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慈禧为什么喜欢坐在椅子上洗澡?完全是颠覆...

京港台:2024-3-26 13:41| 来源:柳三的历史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慈禧为什么喜欢坐在椅子上洗澡?完全是颠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慈禧太后丧偶多年。咸丰帝驾崩后便独揽朝廷大权。

  别看她治理能力不咋地,可是吃喝玩乐样样精通。

  简直是穷奢极欲,堪称大清败家娘们。

  用现在的话说,慈禧太后过的就是精致生活。

  吃穿用度都很讲究,彰显其高贵的身份和地位。关于她坐着洗澡的事情,就能颠覆现代人的三观。

  我只能说,她好会玩儿!

  

  关键词一:司沐阵容

  晚膳后,专职太监将洗澡用的一切用具抬进寝宫,然后就离开。

  4个司沐宫女,她们一样的服饰,一样的打扮。主要负责慈禧洗澡的具体操作。

  寝室外,还有一拨宫女在外等候,主要负责收拾用过的湿毛巾,以及随时添加热水。

  全程干净利落、鸦雀无声。

  关键词二:洗澡用具

  专用矮椅既然要追求高标准,那么洗澡的时间就很长了,又不至于让太后一直站着吧。所以,一种洗澡专用座椅诞生了。

  瞧!它“长着”四条粗腿,腿上雕有两条龙,一条向下,一条向上。

  椅子的后背是活动的,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可取下来,也可以左右转动。并且上两安装了插榫,就像开关一样,这样既安全又舒适。

  椅子下还安有踏板,用来放脚。真会享受啊!

  

  银制澡盆两个一模一样的木胎,并且镶有银的澡盆。

  切记一个用来洗上身,一个用来洗下身用,万万不得混用,不然估计会掉脑袋的。

  因为太后有她的一套天经地义:

  上是天,下是地,地永远不能盖过天去;上是清,下是浊,清浊永远不能相混淆。

  那怎么区分呢?

  别急,盆底有记号,熟练的宫女用手一摸就能分辨出来。

  

  毛巾澡盆旁有紫红色的木质托盘,里面整齐地放着4叠熨烫好的新毛巾。

  一叠25条,一共整整100条。

  每条毛巾都是用黄丝线绣成的,非常精美高贵。

  关键词三:程序繁琐

  美其名曰太后洗澡,不如说是擦澡。因为慈禧觉得,擦完澡后毛孔都打开了,这样既排毒又感觉轻松。

  Step1擦身体待给慈禧太后宽衣后,带头的宫女取来四条毛巾,浸透之后,再拧干,分发给其他三个宫女。

  四个宫女各站一边,他们分工明确,擦胸、擦背、擦两腋、擦双臂,各司其职。

  擦完一遍后毛巾就丢掉,再换成新毛巾,据说要换六七次才算完。

  Step2.擦香皂宫女将宫廷秘制的玫瑰香皂涂在毛巾上,擦完之后便扔下,另取一条再擦,如此反复几遍。

  想想好浪费,难道100年前就使用一次性毛巾了?

  同时,这样澡盆里的水也一直保持干净,只需要往里面添加水就可以了。

  Step3.清洗继续用干净的湿毛巾擦去香皂沫,反复几次。

  切记,一定要擦干净,不然太后会觉得皮肤会发燥、不舒服。那样问题就大了。

  Step4擦干四个宫女每人用一条干毛巾,将上身轻拭一最后给太后穿上偏衫。

  这样,上身的沐浴完成了。

  洗完上身之后,马上换盆,将另一个澡盆抬进来,继续洗。

  步骤和上面一样。

  幕后花絮

  洗完之后,发现地上只有少许水点。宫女们干活的小心谨慎程度,可想而知啊!

  待慈禧收拾妥当后,还要给她浸手,洗脸、敷面。

  也就是做美容吧。

  难怪慈禧临近70岁时,脸上只有少许皱纹,身上的肌肤更是白白嫩嫩,吹弹可破。

  

  感想

  100多年前,慈禧就能享受这样的高品质生活,真是令人唏嘘不已啊!

相关专题:慈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3: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