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司马南:俄出大事了,中国的安全防线能抵挡恐袭吗?

京港台:2024-3-27 19:27| 来源:司马南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司马南:俄出大事了,中国的安全防线能抵挡恐袭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22日,俄罗斯发生严重的恐怖袭击案件之后,全世界都在议论,幕后的凶手究竟是谁?为什么要在普京以百分之八十几高票当选之后,搞这么一场大型恐怖袭击,杀死这么多无辜之人?

  

  如果美国发生这么一场袭击,美国人会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还有中国,现在我们的安检防范措施,我们的警惕性,能够预防这种事情发生吗?

  我注意到大家议论的相当多,尤其是最后一个问题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有位老友对中国的安检提出批评,他认为管控太严、太紧、太不宽松了。

  这两天莫斯科的事情发生之后,我看很多人也对这种说法提出了批评,应该说抱怨安检过多过严也不是没有道理。

  有的时候过安检,某些安检员那种漫不经心的态度让人觉着有一点劳动力的浪费。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说,有安检没安检,严还是不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安检,这的确是和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直接联系在一起。

  

  现在俄罗斯是亡羊补牢,迅速抓了4个小子审出东西来了。普京发表讲话,去点燃蜡烛,整个俄罗斯民族更加团结,更加警惕了,而且把所有的信息都公开了,可是无论如何都得承认,俄罗斯的安保水平有漏洞,那么大一个国家的首都,居然让几个人大摇大摆带着自动步枪和炸弹在公共场所作案,而且作案时间那么长。在整个恐怖袭击过程当中,事发地点的安保措施基本上形同虚设,所以俄罗斯的安保包括技术防范是有严重漏洞的。

  俄罗斯的状况跟我们中国不一样,俄罗斯现在实际上处于战争状态,俄罗斯的很多机场、加油站、民房都被乌克兰炮击过,而且乌克兰的无人机还把克里姆林宫上面的小旗子都给炸翻了。圣彼得堡咖啡馆爆炸,那也是历经鲜血,那也是死了人的。所有这一切都在提醒着整个俄罗斯,警惕性必须提高!

  

  从这一次恐怖袭击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俄罗斯社会的安全体系的确存在不小的漏洞。

  有人说,面对这种手持专业武器的恐怖分子,他们有炸药、手榴弹,就算有安保措施也没用。

  如果仅仅从这一次音乐厅袭击来说,的确一般的安保是没有应对办法的,一个艺术场所没有办法去对付专业的恐怖分子。但是社会的安全保障,它是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

  “华山穹剑”有一篇文章讲了一个观点:我们平时看到安保体系可能只是公共场所放置的一些安检设施,实际上这只是整个安保系统的一小部分。一个完整的安保体系从边境便开始建设了,它包括但是不限于:

  第一,严格的边防检查;

  第二,日复一日的边境巡逻;

  第三,严格的危险品生产和交易监管;

  第四,对包括枪械在内的各种危险品的禁令;

  第五,严格的物流监管;

  第六,各种交通站点例行检查,包括公交站、地铁站、火车站、飞机场、港口等等;

  第七,遍布社会各个角落的安全监控设备;

  第八,日常公共场所的巡逻的警力;

  第九,最重要的是具备社会责任心,随时会报告可疑情况的热心群众,比方朝阳群众,东城群众……

  

  上述这些因素,则共同构成了我们社会安全的防护墙。

  这里边环环相扣,层层嵌套,缺了其中任何一环,都会导致整个系统压力失去平衡。但是只要保住了这个系统的完整,每个环节的压力都是可控的。

  另外,华山穹剑的文章举了个例子:假如有暴恐分子想在咱们国家境内复制莫斯科这种程度的恐袭,他们首先面对的问题是什么?是怎么把一大堆危险设备运到目的地。

  在这点上,你别看有人抱怨咱们国家安检严格,抱怨归抱怨,在这方面我们跟俄罗斯确实有巨大差别。

  

  俄罗斯是一个允许普通人持枪的国家,社会上有持枪资格的人多,管不过来。但是咱们国家严格禁枪,因而警方查起来不需要管那么多规则细节。

  由于禁枪的缘故,所以绝大多数人不会持枪,极少数人持枪就如同“秃头上的虱子”,容易被发现。从治安的角度来说,有效提升了治安工作效率。

  如果暴恐分子想从境外把设备带进来,边防检察站就给你卡住了。就算你运气好进来了,各个交通环节、各个枢纽都有检查,想带着一大堆“顶级违禁品”,从边境一路开到大城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有人说,如果他自己造,自己搞个土作坊呢?实话说还是很难。

  因为咱们国家从源头上严格管控了危险品的生产和交易,所以你连相关的原材料都很难买到。就算你买了,也很容易通过物流监管被警方发现。

  再往后推,即使你通过各种手段完成了准备工作,准备带着装备去目的地了,各个公共场所都有安全检查,坐个地铁都得安检,如果你形迹可疑,朝阳群众东城大妈一旦盯上了你,在全城的摄像头覆盖之下,你也没有藏身之地。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咱们国家也曾经遭受过暴恐分子的袭击,例如在新疆、昆明火车站。但不管怎么样,今天的中国,恐怖分子再怎么样也不可能在咱们地盘上随便掏出自动步枪和手榴弹。

  所以很多外国人,包括在海外待了多年的中国人,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中国社会是真的安全。

  晚上的大城市,女孩子一个人独自出门,有什么危险?在中国稀松平常的事,在国外想都不敢想。

  

  晚上出去吃夜宵,比方在北京簋街或在各大城市的夜市摊点,你担心人身安全吗?自然是不用担心。

  外国博主开玩笑说:“在中国的晚上出门最危险的事情是什么?不是生命安全威胁,而是长胖的威胁,因为烧烤摊太多了,delicious food太好吃了。”

  总之,我们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有些人抱怨,我们吸取他意见当中合理的成分,必须“把篱笆扎得更紧”。俄罗斯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血淋淋的案例,值得我们仔细的反思与研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相关专题:俄罗斯,司马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