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拿大议会一委员会同意调查邱香果及成克定案

京港台:2024-3-28 10:22| 来源:法广中文 | 我来说几句


加拿大议会一委员会同意调查邱香果及成克定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加拿大议会的一个委员会已同意就两名曾在温尼伯实验室研究致命病毒的科学家如何能够与中国秘密密切合作的问题向关键证人提问。

  周二上午,保守党联邦众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向加中委员会提出动议,要求研究最近公布的与两名科学家,即邱香果博士和她的丈夫成克定被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解雇有关的联邦文件。作为一个四级实验室,温尼伯实验室获准处理世界上一些最危险的病原体。

  庄文浩周二在该委员会会议结束后说:“我认为政府必须制定正确的安全政策,这样我们才不会再看到像温尼伯实验室那样的国家安全漏洞”。经过长达数年的争夺,加拿大联邦政府于上月提交了数百份与此案有关的文件。

  这些文件显示,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于2018年9月首次起疑,因为邱香果被列为一项中国专利的发明人,而该专利可能包含在加拿大生产的科学信息。这引发了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审查,并最终得出结论,邱香果撒谎并“故意”与中国共享科学信息和材料——可能危及公众健康。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还表示,其认为成克定在接受质询时说的话并不属实,而且曾与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一名受限制访客合作,“此人与解放军有关”。

  这对夫妇于2019年7月被护送出温尼伯实验室,并被剥夺了安全许可。2021年1月宣布解除他们的职务,引发了对中国间谍活动的担忧,并导致加拿大议会强烈要求政府提供更多信息。

  庄文浩说:“这些文件显示,2018年9月出现了一面示警旗帜。我们想了解这是否是政府出现的第一面示警红旗,或者是否有更早的示警红旗被忽视和没有采取行动”。

  来自反对党的庄文浩问道:“政府花了十个月的时间才确保温尼伯实验室的安全。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是什么延误了政府内部的信息流动,是什么阻碍了政府内部的情报流动,从而使该实验室未能尽早得到保护?”

  据CBC周二报导,加拿大即将拥有第二个四级实验室。萨斯喀彻温大学疫苗和传染病组织(VIDO)是加拿大大流行病研究中心的所在地,目前正在进行翻修,以便能够处理人类和动物病原体。

  庄文浩说:“当然,在加拿大开设第二个四级实验室之前,我们必须确保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流程和程序”。周二,他的动议在略作调整后获得一致通过。

  已获批准的动议要求多方人士接受相关委员会成员的质询,其中包括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部门安全主管、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维格诺(David Vigneault)、总理国家安全与情报顾问德鲁因(Nathalie Drouin)以及卫生部长霍兰(Mark Holland)和公共安全部长勒布朗(Dominic LeBlanc)等内阁成员。此外,加拿大皇家骑警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调查邱香果夫妇。据《环球邮报》报导,他们二人目前在中国工作。

 

相关专题:加拿大,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加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