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战争野心或不止乌克兰 北欧亟需新安全战略

京港台:2024-3-29 11:3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战争野心或不止乌克兰 北欧亟需新安全战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大规模入侵引发了北欧地缘政治格局的迅速变化,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新一轮扩张。军事专家建议,北约扩张和俄罗斯战术层面的挫败不应让欧洲陷入错误的安全感,北约需要将北欧视为一个整体,制定全新的联合作战规划和应急计划,并密切监视中国在该地区的活动。

  波罗的海三国外交部长本周一(3月25日)访问华盛顿并会晤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讨论如何确保继续支持乌克兰以及北约未来发展的议题,为今年7月在华盛顿举办的北约峰会做准备。

  布林肯表示:“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共同完成,既要维持对乌克兰的支持,也要继续规划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北约的未来—这个联盟现在比过去更加强大和壮大,未来的75年的将与之前的75年一样重要。”

  波罗的海三国担忧中、俄联手颠覆国际秩序

  迄今为止,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军事支援方,捐赠了价值超过40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虽然欧洲正在竞相提高国防生产,但只提供了今年承诺的炮弹数量的三分之一。

  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克里什亚尼斯·卡林什(Krisjanis Karins)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讨论会上表示,俄罗斯的帝国野心不会止步于乌克兰,建议西方针对俄罗斯制定一项长期遏制战略,加强北约的集体防御能力。

  “即使乌克兰在援助下赢得战争,俄罗斯的问题不会消失,俄罗斯仍将是一个极具侵略性和危险的国家。普京安排了他的选举,将在未来六年掌权。这是给我们的一个信号,不要期待改变……像普京这样的领导人只能够理解一种语言,那就是力量。”

  除了俄罗斯可能将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升级为全面战争的迹象,中俄愈发紧密的战略合作引发欧洲领导人的警惕。

  美国副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会见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时讨论了印太事务如何影响欧洲-大西洋地区,并重申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拉脱维亚外长卡林什指出,美国在二战后创造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正面临来自极权国家的严峻挑战,“中国正在菲律宾和台湾海峡等地剑拔弩张。俄罗斯正在欧洲打一场全面战争,两年来俄罗斯一直处于战争经济状态,将国内生产总值的40%花在了国防和内部安全上。”

  “令人担忧的是,虽然没有看到中国提供武器,但俄罗斯战争机器所使用的技术似乎也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当普京进行非民主选举时,我们关注到来自中国领导人的盛大祝贺。中俄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这是一种不平等的友谊,中国是老大哥,俄罗斯是小弟。这种关系对我们所有人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和挑战。”他说。

  英国驻美大使凯伦·皮尔斯(Karen Pierce)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活动上指出,美国的支持正在发挥作用,比如乌克兰已经在黑海将俄罗斯的黑海舰队赶出了克里米亚;乌军在一夜之间摧毁了20%的俄罗斯攻击直升机,以及超过 50% 的俄罗斯陆地战斗力。

  但皮尔斯担心,西方需要警惕中国可能会效仿俄罗斯的侵略手段。“当我看到全球南方国家的一些朋友对这次入侵的反应时,我有点难过。如果你能摧毁自1945年以来小心翼翼地建立的所有机制,它们自从柏林墙倒塌以帮助创建了完整、自由的欧洲,如果你能如此轻易地摧毁这些机制,那么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是安全的,无论是来自普京还是别人。我们需要关注普京会取得什么样的胜利,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方法。”

  去年10月,一艘在中国注册、但船员为俄罗斯的船只似乎破坏了“巴尔的海连接管”(Balticconnector)的天然气管道以及两条电信电缆,俄罗斯也涉嫌在2022年切断了斯瓦尔巴海底电缆系统。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马尔古斯·查赫克纳(Margus Tsahkna)周一回应说,“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中国的船只‘新新北极熊号’,撞毁了爱沙尼亚和瑞典、芬兰之间的通信电缆,还有战略天然气管道,它们将芬兰与欧洲波罗的海的市场连接起来。我们正在与中国合作,调查是否是故为之,但最终可能无法得到证明。”

  查赫克纳认为,中国正在非常密切地关注乌克兰战争的结局。“美国也必须醒来,更多地展现领导力,因为欧洲现在正在采取更多行动。这只是个开始。”

  北欧国家受到中国多方位侵蚀

  长期以来,中国在北欧地区的主要活动集中在经济、外交和能源方面,但是乌克兰战争也为中国创造了意识形态和安全领域的新机遇。

  拉脱维亚里加斯特拉金什大学的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贝尔齐尼亚-切伦科娃(Una Aleksandra Bērziņa-Čerenkova)对美国之音指出,在北欧地区,中国政府及其代理人一直在幕后操纵信息,进行网络攻击以及围绕中共为核心的侨民集权,从而镇压北京管辖范围之外的不同意见。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利用俄罗斯的反西方叙事来推进北京的议程,目前的议程是限制美国作为印太地区安全行动者的影响力。”她说。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欧洲和欧亚大陆中心主任彼得·拉夫(Peter Rough)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不断尝试干扰自由社会的言论自由和辩论空间,比如就立陶宛和台湾的关系发出公然胁迫;另外,中国希望通过支持俄罗斯战胜乌克兰,从而向欧洲国家兜售美国衰落、东升西降的战略观念。

  “基本上中国的战略是让俄罗斯成功,如果俄罗斯成功,那么中国可以去找北欧人,实际上是所有欧洲人,并在他们耳边低语,‘你已经尝试过用美国的方式来阻止俄罗斯 ,我们在莫斯科很有影响力,让我们从根本上说服俄罗斯人来考虑你们的利益”。我认为中国这是试图通过武力、胁迫,对欧洲人说:美国的方式行不通,应该走中国道路。”他说。

  另一方面,拉夫指出,中国还试图通过介入帮助俄罗斯,来加强和莫斯科在北极的合作,实现自身的北极野心。

  “中国认为自己是一支近北极力量,试图挤进北极机构。就北约而言,由于俄罗斯的全面入侵,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基本被冻结,该理事会的北约成员国基本拒绝参会。这让中国难以得偿所愿,但中国有着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他们喜欢使用北极航线,通过北冰洋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这对中国来说是未来几年的绝对利益所在。”

  在西方的制裁压力下,俄罗斯不得不更加倚重中国来进行能源合作、支持战争行动以及维护开发北极的长期目标。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