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学1年要9万美金 华人中产家庭煎熬

京港台:2024-4-6 05:32|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大学1年要9万美金 华人中产家庭煎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孩子上大学对我们这种中产家庭来说,根本就是煎熬”,夫妻都在公家机关上班的Alex张说,女儿收到六所学校的录取通知,孩子很想去加州(专题)念书,但洛杉矶(专题)加大(UCLA)或柏克利加大(UC Berkeley)每年都至少要自掏腰包八、九万,“除了办学贷,甚至考虑卖房子来让孩子圆梦。”

  据世界日报报道,Alex张说,家庭收入不到15万的中产阶层,既无法像有钱人一样不必担心学费或拥有“传承偏好”(legacy preference)优势,也没办法跟低收入家庭一样拿到全额学杂费补助,往往子女在选校时,不得不整体考量支出,“中产就是夹心饼干,拿不到好的待遇,荷包却饱受压榨。”

  他表示,女儿今年收到UCLA、UC Berkeley、乔治亚理工学院、西北大(专题)学、密歇根大学、香槟伊大(UIUC)等六所学校的录取通知,原以为州立大学开销最低,没想到中产阶级的收入几乎拿不到任何补助,“伊大一年至少要支付四万”;原本也考虑安娜堡的密歇根大学,但经计算费用加总一年要八万,即使学校给了三万奖学金,家里还是要掏出五万。

  西北大学提供了最多奖助金,“女儿大一的公定花费为8万9457元,西北大方给了 5万7641元的补助,等于我们只要自付约三万”,Alex张说,如果没有其他意外,女儿会选择入读西北大学。

  “不是我不想让女儿念她选择的学校,而是目前家里勉强能挤出三万,多几千都是极度困难”,Alex张说,幸好老二跟大女儿差了六岁,“我无法想像两个孩子一起上大学有多恐怖。”

  他也抱怨今年的“免费申请联邦学生援助表”(FAFSA)问题一堆,让家长没有办法及时获得很多学校的奖助金确实信息,“我们只能自行估算,多少影响了孩子入学的决定。”

  儿子就读芝加哥(专题)伊利诺大学(UIC)大二,女儿也将在今秋入读芝加哥伊大的魏娟,正面临两个孩子一起上大学的经济压力,“虽然两个孩子一起上大学,可拿到一些补助,但对于家庭年薪刚过10万的父母来说,除了发愁还是发愁。”

  

  Alex张说,女儿应该会选择入读西北大学,因为该校提供最多奖助金。(Alex张提供)

  她说,大儿子目前有拿到一些奖助金,学费仍要1万5000元,幸好儿子有个好朋友住在市区,每周可以让他免费住几天,其他天则从郊区通勤上下学,省了很大一笔开销。

  女儿去读UIC后,两人光学费一年就要三万多,“家里扣除房贷、车贷、日常生活等固定支出,要挤出三万支付学费,光想都头痛。”

  魏娟的丈夫在一家私营工厂上班,她则在一家公司担任行政人员,为了即将大增的大学费用,她已找了第二份工作,“每周两天及周末到一家连锁店当前台,多少贴补开销。”

  “我觉得现行的大学收费制度很不公平,有时候宁愿自己家徒四壁,或许就不用担心筹不到教育费了”,魏娟无奈之馀,也只能尽量开源节流撑过未来几年。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2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