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是未来新医学的根本

作者:kylelong  于 2013-9-12 12: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饮食健康|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71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2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1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9-13 09:07
寂禅: 俺冬天都喝冰水,按您老的理论俺一定“善于”过敏。同事也都是一年四季喝冷饮的主,大概都该“过敏”了。对不起,俺很少过敏。您大概又要说俺体质“热”了。
中 ...
中国人很少过敏,那是从小喝热水长大的。但中国人移民国外没几年就变成过敏体质了,那是因为入乡随俗,喝起了冷饮、牛奶,一年四季水果不断。
疾病的形成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道法自然,冬天喝冰水比夏天喝冰水对人体的损害小,因为夏天无冰,冬天才有冰。如果常吃寒凉食物,到了春天,人体气机为生发状态,就会把寒气逼出体外,表现就是流鼻涕、打喷嚏,花粉是生发能力最强的东西,会加速人体的生发,所以被认为是过敏源,而本质上是寒凉食物造成的。许多人都吃寒凉食物,有的人过敏,有人不过敏。过敏说明人的正气比较充足,有能力驱赶寒气;不过敏,说明正气不足,对寒气无能为力,或者,寒气太重,人体已经麻木了;还有就是您说的是热性体质,吃了寒性的食物刚好中和,身体好的很。
1 回复 寂禅 2013-9-13 09:24
西部老马: 中国人很少过敏,那是从小喝热水长大的。但中国人移民国外没几年就变成过敏体质了,那是因为入乡随俗,喝起了冷饮、牛奶,一年四季水果不断。
疾病的形成是多种 ...
您就按你的理解去解释吧。你的这种"理论"如果成立,过敏问题迎刃而解。可是有人吃花生过敏,热的冷的都要过敏。有的吃海产过敏,凉的,炒的,炸的,煮的没区别。您要是用你的"理论"将对花生过敏的人"改善体质"到能吃而不致命,功德无量哈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09:39
寂禅: 还是先搞清中医的“理论”深奥在哪儿?生命非常深奥,如果中医“理论”是在对生命现象本质的认识的基础上来“深奥”,中医有前途。但中医“理论”是这样吗?

医 ...
恰如你所说, 生命非常深奥, 中医理论恰恰是对生命想象本质的一种认识, 所以是有前途的.
没有现代科学就没有现代医学, 这一点非常正确. 这也是我认为中医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要把现代科学的发现融合进来.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即使现在认为是科学的东西也有可能在将来被推翻.不能被现代科学解释的事情, 并不一定是荒谬的.

最后一句话不敢苟同. 如果你能静心读一读中医的基础理论, 你是不会说出这种话的.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09:43
寂禅: 你对人是什么都不理解,对生命过程的来龙去脉没有认知还奢谈什么“改变人体的条件”?
多喝一杯水, 你的体液中各种物质的浓度就会降低. 我不知道生命过程的来龙去脉, 但我改变了我的身体. 这不是奢谈吧?!
1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9-13 09:48
寂禅: 您就按你的理解去解释吧。你的这种"理论"如果成立,过敏问题迎刃而解。可是有人吃花生过敏,热的冷的都要过敏。有的吃海产过敏,凉的,炒的,炸的,煮的没区别 ...
对花生过敏没有研究,对海鲜过敏有研究,但估计您也不会感兴趣,我们就此打住吧。
1 回复 寂禅 2013-9-13 09:57
growingfox: 多喝一杯水, 你的体液中各种物质的浓度就会降低. 我不知道生命过程的来龙去脉, 但我改变了我的身体. 这不是奢谈吧?! ...
是的,喝水改变了身体,改变了什么?怎幺改变?这些改变是如何影响生命的生理过程?身体又是如何来调整其状态来适应这种改变的?诸如此类问题才是问题的关健所在。泛泛而谈的改变还是摸不着边际。
1 回复 寂禅 2013-9-13 10:15
growingfox: 恰如你所说, 生命非常深奥, 中医理论恰恰是对生命想象本质的一种认识, 所以是有前途的.
没有现代科学就没有现代医学, 这一点非常正确. 这也是我认为中医的发展 ...
"中医理论恰恰是对生命想象本质的一种认识"

对不起,中医究竟是对“”生命现象的本质“如何认识的?这个理论究竟了解了生命过程那一方面的“本质”?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10:38
寂禅: 你也太小看西医了。科学思维本身就不是“线性”的,医学怎么可能是线性的?所谓“对症下药”并非就是什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有根据的采取措施。如果西 ...
我没有小看西医, 更没有贬低西医的意思. 我只是借用线性思维这个名词. 西医的人体模型要比中医的精细, 西医的研究已经进入到细胞内部,比中医深入的多. 但是这并不能否定中医.
而且中医对人体各个系统的建立和系统之间关系的认识并不比西医简单. 比如肺部的病变与肾脏关系, 中医就有详细的描述.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10:57
xqw63:    中医存在了数千年了
正如《圣经》存在了几千年一样。
1 回复 寂禅 2013-9-13 11:08
growingfox: 我没有小看西医, 更没有贬低西医的意思. 我只是借用线性思维这个名词. 西医的人体模型要比中医的精细, 西医的研究已经进入到细胞内部,比中医深入的多. 但是这并 ...
这里要厘清的是肺部病变和肾脏之间的关糸是基于什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肺部疾病能影响的器官岂止是肾脏?一个理论不能泛泛地谈"关系"。要这样谁都可以扯些"关糸"。比如肝脏病变可以影响什幺,这就没个谱了。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11:14
寂禅: 对每种“病”的来龙去脉不了解,如何谈“防”?比如过敏,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过敏源,你就防不胜防。笼统地谈“养生”帮不了什么忙。 ...
了解每一种疾病的发生机理,分析每一种药物的作用机理,一一对应,正是现代医学“治病救人”的基本原理。这也是你一直以来牢记在心的主导思想。

本文讲的是中医“宏观与模糊”的健身养生理论,预防为主,就是从基础做起,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不是完全针对某一种疾病。

举例:对于西医,某一种胃药对应某一种胃病。对于中医理论的养生,使用解决消化系统疾病相关的中草药(一个组合,而不是一种药物),可以预防从口腔到咽喉、胃部、肠道、肝脏、肾脏、大肠等部位的疾病,甚至对于多数消化系统疾病也有减缓的可能。

至于如何“防病”,下几周将有很多续篇。希望继续关注。
1 回复 寂禅 2013-9-13 11:47
kylelong: 了解每一种疾病的发生机理,分析每一种药物的作用机理,一一对应,正是现代医学“治病救人”的基本原理。这也是你一直以来牢记在心的主导思想。

本文讲的是中医 ...
龙老板,科学不讲防病?不提倡养生?不知道合理营养?不晓得健体强身对抗御各种疾病的重要性?只不过这一切都是基本常识,无须特别强调。但无论你如何地试图"改善体质",疾病终归会来找你,如何治病当然就是医学的核心了。反倒是中医把"养生"搞得玄之又玄,什么去湿,排毒,"理论"一套一套,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各种各样的"养生""专家"骗子应运而生
1 回复 xqw63 2013-9-13 11:59
kylelong: 正如《圣经》存在了几千年一样。
是啊,圣经越来越广,中医越来越窄
信圣经的人越来越多,信中医的人越来越少了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12:18
寂禅: 这里要厘清的是肺部病变和肾脏之间的关糸是基于什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肺部疾病能影响的器官岂止是肾脏?一个理论不能泛泛地谈"关系"。要这样谁都可以扯些"关 ...
你说的有道理. 这种说法并不严谨. 我也只是爱好, 别人可能是半瓶子醋,我只是一个瓶子底儿, 中西医知识所知甚少, 难免出错, 莫怪.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12:27
寂禅: 俺不想和你讨论个案。俺强调过用什么方法来治病是基于对病理过程的认识,有的用一种方法就成,有的要用多种手段,有的什么都可以不用,有的束手无策,只能等死。 ...
你提到病理过程, 又让我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病理过程是指在不同的疾病中出现的共同存在的机能、代谢和结构变化的过程. 西医用药物打断这个过程. 中医靠调整人体自身的抵抗能力打断这个过程. 不知我的理解是对还是错.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12:33
寂禅: 是的,喝水改变了身体,改变了什么?怎幺改变?这些改变是如何影响生命的生理过程?身体又是如何来调整其状态来适应这种改变的?诸如此类问题才是问题的关健所在。泛 ...
你的观点是"不理解什么是人, 不知道生命过程的来龙去脉, 就谈不上改变人体". 我只是举个例子说明即使不知道生命过程的来龙去脉, 也可以改变我的身体. 我的说法有错误吗? 你后面的问题我无法回答, 因为我不知道. 但是你的上述观点是错误的.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12:38
寂禅: "中医理论恰恰是对生命想象本质的一种认识"

对不起,中医究竟是对“”生命现象的本质“如何认识的?这个理论究竟了解了生命过程那一方面的“本质”? ...
抱歉, 我无法用几句话概括中医对生命现象本质的认识. 我只能说它讲述了生命的生长壮老已的全过程.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20:00
xqw63: 是啊,圣经越来越广,中医越来越窄
信圣经的人越来越多,信中医的人越来越少了
不是信中医的人越来越少,而是国门打开之后,中国人的选择多样化了。最重要一点,一种理论或信息,需要传播与推广,就像传道士那样。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20:28
寂禅: 龙老板,科学不讲防病?不提倡养生?不知道合理营养?不晓得健体强身对抗御各种疾病的重要性?只不过这一切都是基本常识,无须特别强调。但无论你如何地试图"改善体 ...
你开始讲的"科学不讲防病?不提倡养生?不知道合理营养?不晓得健体强身对抗御各种疾病的重要性?只不过这一切都是基本常识,无须特别强调。"这些观点,的确是现代科学以及现代医学的观点,但也正是中医理论的重要部分。现代人是从现代科学中知道这些信息的(因为高等教育或文化传播),却认为这些东西就是来自西医,而不知道是来中医。

中间讲的“无论你如何地试图"改善体质",疾病终归会来找你,如何治病当然就是医学的核心了。”这一点,只是你自己的认识。

人类为什么会生病或衰老?为什么有的人会长寿?现代科学与现代医学有很好的解释,以后我也会有文章阐述(本文也略有叙述)。理解了这些,也就可以理解“预防医学”的理论基础了。

本文标题是“未来新医学”,不是未来中医,也不是当今中医。文章最后也提及“未来新医学”的基本内涵,并包含了现代基因检测技术。

现代医学主要有三大分支:临床医学、康复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中的针灸与按摩,就是中医。很多人认为“预防医学”是西医,这是误解,实际上,中医才是“预防医学”的祖先。“预防医学”是现代医学的一个分支,而现代医学是吸纳了全世界优秀医学的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不是西医。

很多人比较喜欢把中医与科学分割开来,认为中医就是巫术、玄学。这就是没有与时俱进。现代医学在发展,中医理论也在发展。中医提倡的“养生”、“排毒”,现代医学也是认可的。

为什么很多人会认为中医是“忽悠”?因为现代的高等教育与传播媒体,都是以现代科技术语为基础,没有使用中医术语。一旦有人用现代科技术语,很多人就认为是西医。正如人们一提及“发现美洲大陆”,人们会说是哥伦布,而不会说是郑和。媒体的传播很重要。媒体洗脑,是一种常见的普遍行为。
1 回复 寂禅 2013-9-13 22:01
growingfox: 抱歉, 我无法用几句话概括中医对生命现象本质的认识. 我只能说它讲述了生命的生长壮老已的全过程.
其实,俺并没有真叫您回答这些问题,因为即便是当今的科学对这些本质的问题的认识都知之甚少,要不如何会有如此多的疾病人类对之束手无策?可是,中医就敢这么“大言不惭”地宣称其“理论”可以很好的解释生命过程,疾病的来龙去脉。
1 ...23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7 0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