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是未来新医学的根本

作者:kylelong  于 2013-9-12 12: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饮食健康|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71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2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1 回复 寂禅 2013-9-13 22:04
kylelong: 你开始讲的"科学不讲防病?不提倡养生?不知道合理营养?不晓得健体强身对抗御各种疾病的重要性?只不过这一切都是基本常识,无须特别强调。"这些观点,的 ...
不敢苟同。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22:41
寂禅: 不敢苟同。
   那也没关系。祝你开心。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3 23:56
寂禅: 其实,俺并没有真叫您回答这些问题,因为即便是当今的科学对这些本质的问题的认识都知之甚少,要不如何会有如此多的疾病人类对之束手无策?可是,中医就敢这么“ ...
“大言不惭”这四个字不敢领. 我看到的有关中医的书和文章, 没有一篇说自己已经诠释了哪怕一种疾病的全部. 倒是有些人打着科学的旗号, 如方x子,说中医不能被现代科学证明,所以是巫医。他们这种说法隐含的前提就是“现代科学已经可以很好的解释生命过程”。所以“大言不惭”应该送给这些人。您说是不是?!
1 回复 寂禅 2013-9-14 00:44
growingfox: “大言不惭”这四个字不敢领. 我看到的有关中医的书和文章, 没有一篇说自己已经诠释了哪怕一种疾病的全部. 倒是有些人打着科学的旗号, 如方x子,说中医不能被现 ...
“中医不能被现代科学证明,所以是巫医。他们这种说法隐含的前提就是“现代科学已经可以很好的解释生命过程”

这个隐含并不成立。中医没有科学作基础这是不争的事实。注意中医的一些方法能“治病”并不等于就“科学”。科学的精髓在于探讨和了解事物的本质,而这个过程要有一定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程序”,中医缺乏的正是这个基本的科学原则。比如,中医“理论”缺乏“实证”来支持。请设想也就是百年以前,科学知识的积累还少之又少。而中医几百年前就“完成”了“理论建树”。这样的“理论”有可能是“正确”的吗?医学不是哲学。医学是应用学科,必须有很坚实的“实证”为基础。否则,就像用阴天来解释下雨,用地势来证明水往地处流,好像对了,实则谬也!而中医理论能达到的最高水准也就是这些表面的解释,和本质差之甚远。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4 01:07
寂禅: “中医不能被现代科学证明,所以是巫医。他们这种说法隐含的前提就是“现代科学已经可以很好的解释生命过程”

这个隐含并不成立。中医没有科学作基础这是不争的 ...
首先, 这是一个逻辑问题. 如果“现代科学还不能够很好的解释生命过程”, 且“中医不能被现代科学证明", 则"中医可能是巫医, 也有可能是现代科学还没有认识到的科学". 这个三段论是成立的, 对吗? 现在这些人确定"中医是巫医", 在小前提不变的情况下, 一定是大前提被否定. 所以那个隐含前提何以不成立?!
"科学的精髓在于探讨和了解事物的本质"这句话说得很对. 你不学习中医, 不了解中医的本质, 何来探讨"中医是否科学"?
这个过程要有一定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程序”. 没有错. 除非你认定现有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程序”已经尽善尽美, 否则如何认定中医缺乏"这个基本的科学原则"?
中医“理论”如何缺乏“实证”?
几千年前埃及建起了金字塔, 现在的科学家仍然没有弄清楚它们是怎么建起来的. 现在的科学家不如远古的埃及人?
"而中医理论能达到的最高水准也就是这些表面的解释,和本质差之甚远。"既然你自己说了对人体本质的了解知之甚少, 你有如何确定"和本质差之甚远"?
1 回复 寂禅 2013-9-14 01:31
growingfox: 首先, 这是一个逻辑问题. 如果“现代科学还不能够很好的解释生命过程”, 且“中医不能被现代科学证明", 则"中医可能是巫医, 也有可能是现代科学还没有 ...
打住,这已经开始“抬扛”了。俺希望您还是了解一下什么是“科学方法”和“科学程序”,或者读一读细菌或病毒是如何发现的这些科学发现的例子,再对照一下中医的“理论”,大概就能悟出些科学和中医的区别。

这种讨论很难继续。就和对“转基因”的讨论一样,拿不出转基因有害的证据,就用你无法证明转基因“将来有害”来支持“转基因有害”的论点。辨无可辨
1 回复 growingfox 2013-9-14 01:39
寂禅: 打住,这已经开始“抬扛”了。俺希望您还是了解一下什么是“科学方法”和“科学程序”,或者读一读细菌或病毒是如何发现的这些科学发现的例子,再对照一下中医的 ...
同意打住. 很高兴和您探讨, 虽然我们无法说服对方.     (多一个)
1 回复 tsueict 2013-9-15 22:43
Love the discussions and respect all attendee's attitudes here. The wild fire has ceased even before it get to start. Wishing this kind of atmosphere and shining spread to all aspects about other subjects in our Village.    +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6 06:56
tsueict: Love the discussions and respect all attendee's attitudes here. The wild fire has ceased even before it get to start. Wishing this kind of atmosphere  ...
   sure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6 07:06
寂禅: 打住,这已经开始“抬扛”了。俺希望您还是了解一下什么是“科学方法”和“科学程序”,或者读一读细菌或病毒是如何发现的这些科学发现的例子,再对照一下中医的 ...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71530.html
1 ...234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7 04: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