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义之我见

作者:RNSandi  于 2011-9-29 00:3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原创|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3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7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2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3 个评论)

1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0:46
岳东晓: 小护士不懂基本概念。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以forgiveness来表达仁慈的心。如果一个人被踩在地上,说原谅踩她的人是要被人嘲笑的。因此,在对日问题上,中国并没有 ...
岳先生,在这件事上我明白你讲的所有道理,也理解你的感受。
你说“责任更重要“是一种utopia, 因为人/人群是贪婪的,一旦有时机和环境去做”不负责任“的事,人们就有可能把机会变成现实。这也就是为什么几千年来人类的战争不断,直到今天还在战争的原因。因为”责任“的概念不是统一的,也不是固定的。利益冲突永远都会存在。

这种如同美国的kindness是你这种utopia的退一步,也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有军队,社会中有警察的原因,it is a necessary evil.

我当然希望日本能友善对待所有亚洲人民,当然希望所有人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当然希望国与国之间有平等相互尊重的和平---可现实并非如此。国法与外交原则都是给外人看的,在crisis的情况下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就如同“自由言论“的概念,一旦国家政权受到威胁,”自由言论“就要受到suppressed.

我这文章以forgiveness作为个人的标准,如果你说我没有权利去原谅日本(在民族的角度上我的确没有这个权利,但在individual的角度上,我有这个权利.这就是个人责任),同样道理,那些所谓“不原谅”日本的人也没有“不原谅”的权利,但在个人角度上,你愿意恨可以恨。但现实就是现实,恨与不恨不会有什么不同,你可以选择憎恨,但我原则原谅。我的选择不是表达所谓的”仁慈“,而是对自己的内心负责,因为憎恨污染内心环境。

但在国策上,憎恨永远是useless,因为治国要的是智慧而不是仇恨。
外交原则是必须的,手段和方式不应该是敌意,而是谋略和智慧。
1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0:48
乔雨风: 篇头的话大有进步
大哥从开始就没体会明白我要讲的意思。所有盒子说我们讲的是两码事儿
1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1:44
RNSandi: 岳先生,在这件事上我明白你讲的所有道理,也理解你的感受。
你说“责任更重要“是一种utopia, 因为人/人群是贪婪的,一旦有时机和环境去做”不负责任“的事,人 ...
RNSandi,不要把权利与资格混为一谈。你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你也有自由思想的权利,可以原谅日本或者任何其他邪恶势力。这是你天赋的基本权利,完全取决于你的主观内心。

资格则不同。它是基于一种客观标准,是否有资格取决于外在的因素,而不是你的内心。比如说你可以说自己有权利从事护士职业--这是你的自由选择,但护士资格的授予却取决于他人。

一个人被踩在地上的时候有权利说原谅踩她的人--即使张不了嘴,也可以心里这么想。但是这不代表她有资格宽恕。因为资格需要别人的认同、认可。首先踩她的人不会认为她有这个资格;恰恰相反,踩她的人会认为饶恕的资格在 自己手里:是继续踩还是抬脚完全取决于踩人的人。旁观者也会这么认为。

Read more: 也谈民族主义与原谅 - 岳东晓的日志 - 贝壳村 -
1 ...567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6 21: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