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教育在中国

作者:qihucha  于 2010-4-16 04: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观感|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0评论

关键词:

近日,在村里看到了一位村友写的关于“中国的教育是培养‘奴才’的教育”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地辩论和评说;正巧,今天又看到了一篇文章,说中国目前还没有一所世界的一流大学,这是中国北大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教授说的。
许智宏教授认为,“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有3个标准:一是有从事一流研究工作的国际知名教授;二是有一大批影响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三是培养出一大批为人类文明作出很大贡献的优秀学生。如果满足这三个条件,才能称之为世界一流大学。”许智宏认为:“大学最关键的,是应该培养更多优秀学者,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一所大学何年何月成为世界一流并不重要。如果大学的土壤变得非常肥沃,总有一天诺贝尔奖会在中国出现。”(以上是引用的)
我不知道许教授的观点到底对不对,也不知道世界上真正的一流大学是什么样,从我自身的角度出发,我只知道我所了解的中国教育体制是什么样。
我在中国出生、长大,并在那里接受了的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甚至是研究生的全部教育,所以说,有了这样的亲身经历,我可以单单只拿我自己的事来说说在中国的教育。我不是以点说全,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也不想评说中国的教育,毕竟这个文题太大,也不是我能说清楚的,况且俺还没有这个资格去评说中国的和国外的教育孰是孰非、孰优孰劣,还是说说我自己的一点初浅意见和所接触到的吧。小学、中学、大学,我们都习惯了那种填鸭式的教育模式,并且以此为基础,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考试,参加了中考、高考。可最终能决定我命运的就是这几个看是不起眼的分数,有时就连这分数的高低也要掌控在别人的手中(老师判卷评分的态度所决定,尤其是文科类的试卷),差一分也别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残酷吧!多少人为了能走上这通往更高学府的独木桥而前仆后继。更有甚者,有时还会因为没有可使用的人际关系而被挤出有录取资格的名单,我就有过这样的一次痛苦的经历,非常气愤,但确实非常无奈。  我们上课时,都是老师通篇讲,我们在下面通篇听,做作业,就这样周而复始。我们大都是为了考试而学习,为了升学而学习,为了读书而学习,甚至到了大学读研究生毕业时,也是为了毕业而写论文,不管论文有没有真正的应用价值。可能我不是个有发展的学生,但我是个在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我不知这是我的悲哀,还是我该喜幸的事。我们失去了有效思维的机会或者说是“权利”,我们没能学会主动地考虑分析问题而是被动地去接受答案,虽说有时答案还不是固定的和唯一的,但也无法让我们展开思想的翅膀了。
话又说回来,这种教育有它不足之处,但这种教育也有它好的一面,最起码我们的理论基础,尤其是数理化方面,学得是相当的扎实,我相信这也是我们国人都认同的。 我还打算让女儿在国内学完小学和初中,再回到这边读高中和大学,女儿打下坚实的中华文化和数理化基础,对她将来都是有益的,无论以后读什么专业。
有人说,中国多少年多少年就出诺贝尔奖得主,可为什么就是多少年后呢,而不是现在,不是以前呢。中国的人口十几亿,中国有那么多的人才、精英、学者、教授,怎么就不能出几个诺贝尔奖呢,这里可能有人为的因素,但这难道不和教育体制有极大的关联吗?说到底是“中国缺乏个性自由发展的教育环境(和空间)”(这是温家宝总理的话)。写了这么多,也不能得出个结果或解决办法,再说这也不是我能办到的,唉,只能宣泄一番发发牢骚罢了!

图片与文章内容 无关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1 回复 newsound 2010-4-16 06:28
现在美国也要学中国"分数挂帅"了,学校拿项目基金,老师续合同,长工资,都要和统考分数挂钩了
2 回复 xqw63 2010-4-16 07:29
也是受害者哦
3 回复 qihucha 2010-4-16 07:36
xqw63: 也是受害者哦
2 回复 qihucha 2010-4-16 07:38
newsound: 现在美国也要学中国"分数挂帅"了,学校拿项目基金,老师续合同,长工资,都要和统考分数挂钩了
这么做 不知是对是错
2 回复 任飞飞 2010-4-16 07:57
ding~~
2 回复 遥祝 2010-4-16 08:47
newsound: 现在美国也要学中国"分数挂帅"了,学校拿项目基金,老师续合同,长工资,都要和统考分数挂钩了
0 回复 乐子 2010-4-16 10:01
高等教育模式,其实目前中国和海外,差别不大了。中小学差别大。
1 回复 qihucha 2010-4-16 10:12
任飞飞: ding~~
2 回复 qihucha 2010-4-16 10:18
乐子: 高等教育模式,其实目前中国和海外,差别不大了。中小学差别大。
感觉上课时 讨论的劲头及程度 不如国外
2 回复 乐子 2010-4-16 10:49
qihucha: 感觉上课时 讨论的劲头及程度 不如国外
看什么学校了。
1 回复 wazhh 2010-4-16 10:56
人家也是一腔热血哈
0 回复 yulinw 2010-4-16 11:02
不敢看本质了,就看现象:乌洋乌洋的送出来上学,是为了和平演变么?
0 回复 qihucha 2010-4-16 12:06
yulinw: 不敢看本质了,就看现象:乌洋乌洋的送出来上学,是为了和平演变么?
说不准呀?!
2 回复 yulinw 2010-4-16 12:10
qihucha: 说不准呀?!
不然就是为了解放全人类~~·
1 回复 qihucha 2010-4-16 12:12
yulinw: 不然就是为了解放全人类~~·
这也说不定呀!? 到哪解放不是解呀!
1 回复 yulinw 2010-4-16 12:18
qihucha: 这也说不定呀!?到哪解放不是解呀!
喜欢这样:变无信仰回归到有信仰~~~
3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0-4-16 12:19
乐子: 高等教育模式,其实目前中国和海外,差别不大了。中小学差别大。
同意,我只知道美国,他们比较多培养孩子的多种能力。
1 回复 xqw63 2010-4-16 12:53
您也是受害者啊!
2 回复 qihucha 2010-4-16 20:58
xqw63: 您也是受害者啊!
理解万岁呀!
2 回复 qihucha 2010-4-16 20:59
yulinw: 喜欢这样:变无信仰回归到有信仰~~~
没错,有点信仰 终归是好事。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5 17: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