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路啊,这是我对民主的几点疑问。

作者:小雨点0514  于 2014-10-16 20: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61评论

关键词:中国, 最好

我一直都想写,可是条理性差,尤其有时儿子一捣乱我就大脑一片空白。
民主的好处都知道,我也很赞同民主,至少这绝对是目前最好的制度。
中国的父母强制子女吃他们不爱却有营养的东西。而西方的教育是给出孩子一个比较难吃和最难吃的食物让孩子选择。
下面也是我的几点疑问?
民主政党有不靠大财团支持的么?如果大的财团支持,这个政党会不会也成为保护大财团即得利益的保护伞?如果媒体舆论的透明和监督是杜绝这个这个现象唯一途径。所谓的新闻媒体可信度有多少?中国的媒体多数我是不信的,为什么地球人都知道。媒体和舆论是很容易被一些不好的人控制的。例如转移话题,恶意炒作等等。
对了,现在中国也经常出贪官被抓,巨贪被捕什么的新闻,可信度不太高。那么和西方媒体同样的新闻比,为什么西方媒体就可信呢?
操纵世界的是不是就是那些自认为聪明的人呢?我觉得他们绝对也会操纵媒体。例如,股票,黄金,钻石,期货,房地产等一系列的商业,会不会有一只大手在操控呢?
因为每个人的阅历,道德观都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所以支持的媒体也会不同。如果人们被媒体利用了怎么办呢?那么公正能有多少呢?
如果民主的党派完全来自于民间,民间自选的。(我想很少有那个政党领袖不依附于大财团的)完全不依靠大的财团。人们就是拥护他。可是如果他和别的政党起了纠纷,然后煽动他的选民闹独立怎么办?
再另外,政党完全是自由评选的。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阴谋扶植了自己的政党,那么另一个国家是否面临着被分裂的危险呢?
所谓的民主究竟有多民主呢?所谓的不受媒体舆论控制的人们有多少呢?会不会就是比较难吃和最难吃的选择呢?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3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2:43
哈哈,谢谢点名示问。

一个个地答, 错了您扣分。


你说“中国的父母强制子女吃他们不爱却有营养的东西。而西方的教育是给出孩子一个比较难吃和最难吃的食物让孩子选择。”

中国的父母是否都明白什么是有营养的东西?还是自己舌尖感觉好的都有营养?是否分析过孩子不爱的原因?

“强制”的概念是什么,采取了什么行动? 是否考虑了孩子不想吃的原因?

“比较难吃与最难吃”的食品与营养健康的关系是什么?是否只有这两种选择?

这几个定义不太清楚,所以得先问明白   
1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2:56
十路: 哈哈,谢谢点示问。

一个个地答, 错了您扣分。

你说“中国的父母强制子女吃他们不爱却有营养的东西。而西方的教育是给出孩子一个比较难吃和最难吃的食物让孩
就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爱吃肉不爱吃菜,这是孩子中比较常见的。中国的父母就得像祖宗一样哄着,如果不行,或者威逼或是利诱。父母的目的是好的。可是孩子越发不爱吃。孩子不爱吃,是你给讲道理也讲不通的。你有孩子你知道。他就是不爱,我没有办法。原因,怕是很多孩子自己都不知道。
这事儿千万别扯到政治上去。中国的政治可不是为了人民好才用强权的。我不认同独裁。但是还是那句,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独裁民主我都不反对。

而西方的父母就会做两个菜,一个是洋葱,一个是青椒,让孩子们选择。
3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2:58
给我点时间,让我慢慢想。今天好不容易清醒点,谁知道儿子什么时候来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4-10-16 23:00
小雨点妹妹,既然你认为民主制度“至少这绝对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你又为什么不赞成中国现在应该实行民主制度呢?我总希望自己的祖国能够有“目前最好的制度”吧?
3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3:02
第二个问题:

“民主政党有不靠大财团支持的么?如果大的财团支持,这个政党会不会也成为保护大财团即得利益的保护伞?如果媒体舆论的透明和监督是杜绝这个这个现象唯一途径。所谓的新闻媒体可信度有多少?中国的媒体多数我是不信的,为什么地球人都知道。媒体和舆论是很容易被一些不好的人控制的。例如转移话题,恶意炒作等等。”

民主制度的相对公正性在于,第一:政治与学术基本是分开的,学术研究的理论在 academic freedom的氛围下发展到 professionalism 的层面,这是在学术领域里能够寻求真理的基本保障, 政治制度是在这样的理论框架下建立的, 基本价值观不变, 执政中在观念上的差别不是太大, 主要是方法和具体政策。 第二:由于第一条存在,那么财团的操纵就不一定是那么可怕, 而且在具体问题上代表不同利益的财团有同等的法律保障(限制大财团参政,资助竞选有很多详细规定),这样就形成了互相制约的因素,不容易极端化。 第三: 媒体也带观点性。 所以新闻自由可以让人们从不同的媒体听到更多的不同观点,不断分析提高,不仅看到更多的 facts (表面的事实), 而且学者通过媒体可以逐步深挖 the bottom of the truth,即 cause - effect,找出根源,因果关系, 这样就由 professional 层面在带动着 general public,起到相对来说比较客观的教育作用, 使得整体民众的水准提高。因此,人们就更容易监督错误, 表达观点,找出漏洞,完善体制,相当于增加了社会这个肌体的免疫力---- checks and balance。第四:“操纵”的方式你可以从200多年的历史看到,不是你死我活的内斗,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当基本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教育本身与政治紧密相关,那么,就是有弊病也不容易诊断,不容易完善理论,而且与利益相关就更难以保持客观性,时刻会出现护短, double standard, 自身矛盾的现象。建立在不完善的理论基础上,具体的操作就自然成为 flaws 的放大镜。
2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3:07
徐福男儿: 小雨点妹妹,既然你认为民主制度“至少这绝对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你又为什么不赞成中国现在应该实行民主制度呢?我总希望自己的祖国能够有“目前最好的制度”
我从没有不赞同民主。您误会了。我喜欢民主,可是如果通过武力,流血去去民主我不赞同。毕竟中国才稳定不久。尤其是分裂式的民族我不赞同。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4-10-16 23:17
我想我没有误会。你质疑西方民主的种种弊端,但又定性民主制度“至少绝对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么你认为目前的中国是不是应该实行这种有种种弊端但又至少是目前最好的制度呢?你赞成通过武力流血去民主,是谁拥有武力呢?是64上街的学生吗?还是目前在占中的香港人?他们都是赤手空拳的啊!毛泽东当年,打着实现民主的旗号,用武力流血推翻中华民国政府,这种方式你也不赞成吗?另外,“分裂式的民族”,应该是“分裂式的民主”,你是不是打错一个字了?
3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3:17
十路: 第二个问题:

“民主政党有不靠大财团支持的么?如果大的财团支持,这个政党会不会也成为保护大财团即得利益的保护伞?如果媒体舆论的透明和监督是杜绝这个这个
你是这么看的。
我记得看过一个片子,里面是一个大的执政党几百年统治一个国家的历程。这个政党分成几个小的党派。他们在幕后操控,推到前面的总统相当于傀儡。当然有一定的权利,但是有限。如果这个总统被批倒下台,他们很快又从其他的小党派中推出一位候补,甚至会推出几个候补,宣传方向完全不同,反正最后胜利的一直会是这个大的执政党。
这时的舆论和媒体再公正有什么用呢?
我以前特别爱飘柔,后来爱用海飞丝,等到最后才知道,他们都是德国保洁的。
3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3:17
小雨点0514: 就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爱吃肉不爱吃菜,这是孩子中比较常见的。中国的父母就得像祖宗一样哄着,如果不行,或者威逼或是利诱。父母的目的是好的。可是孩子越发不爱
哈哈,洋葱和青椒都很有营养,个人感觉都好吃,因为我做的和自己的口味   
4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3:20
小雨点0514: 你是这么看的。
我记得看过一个片子,里面是一个大的执政党几百年统治一个国家的历程。这个政党分成几个小的党派。他们在幕后操控,推到前面的总统相当于傀儡。
你可以先想想我说出的几点道理,再根据你原来的信息进一步思考,找到更多的信息,最后会在道理的层面形成你自己的观点。
3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3:20
并不是民主不好,即便是这样的民主也是目前最好的制度。至少我看到美国人民生活比中国好多了。法制也好多了。
3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3:23
小雨点0514: 并不是民主不好,即便是这样的民主也是目前最好的制度。至少我看到美国人民生活比中国好多了。法制也好多了。
关键是好在哪里,这个需要你自己从效果和道理上深入分析,客观地分析,找出论据来支撑你说 “好”的论点。
1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3:23
十路: 哈哈,洋葱和青椒都很有营养,个人感觉都好吃,因为我做的和自己的口味   
可爱 我家只有我爱。所以只有我自己吃
3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3:25
徐福男儿: 我想我没有误会。你质疑西方民主的种种弊端,但又定性民主制度“至少绝对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么你认为目前的中国是不是应该实行这种有种种弊端但又至少是目前
多等我一会,原本脑子就不够用,两个人有点乱。可是我喜欢你的问题,但是需要时间来思考。
3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3:26
小雨点0514: 可爱 我家只有我爱。所以只有我自己吃
好像西人这种做法我比较喜欢吃,roast, 做得软一点
2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3:34
小雨点0514: 我从没有不赞同民主。您误会了。我喜欢民主,可是如果通过武力,流血去去民主我不赞同。毕竟中国才稳定不久。尤其是分裂式的民族我不赞同。
你可以换个角度来想想这个问题:

认识民主制度,朝着这个方向去改进是否更能避免流血式的后果? 也可以说保护保留保持政权只是个愿望,围绕这同一个愿望,具体的做法哪个更智慧,可能性更大?

再根据一个 common sense 来想想为什么会有大大小小的反抗或者暴力反抗存在,造成的原因有哪些, 分析到一定程度,你会看出与你是否赞成或是反对反抗好像关系不大,因为你的赞成与否都不是造成这些不同形式的反抗原因之一。
0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3:39
十路: 你可以先想想我说出的几点道理,再根据你原来的信息进一步思考,找到更多的信息,最后会在道理的层面形成你自己的观点。
我能理解到的只能是我认识到的民主,我仔细又仔细的看see,sehen 我认同民主也是因其价值观。说白了,也就是无论是大财团还是大政党玩什么游戏都行,只要规则不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行。至于美国确实是非常好的国家。会不会越来越好,这要靠你们美国人民自己去体会,而不是想着中国的不好,觉得美国就还行,挺好。
这要看美国的经济,治安,医疗,物价,人民收入,失业率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是否越来越好呢?
这是我挺好奇的事情:大城市半夜能出门么?房门不锁的话失窃率是高了还是低了?抢劫多么?凶杀案呢?拿着菜篮子去买菜,比以前便宜了么?
无论学者怎么分析,我不太懂,我看的是人民的生活。

至于美国还能往前进多少步,能够给这样世界带来什么样的的新秩序,都是未知的。
3 回复 十路 2014-10-16 23:47
小雨点0514: 我能理解到的只能是我认识到的民主,我仔细又仔细的看see,sehen 我认同民主也是因其价值观。说白了,也就是无论是大财团还是大政党玩什么游戏都行,只要
你说得对,自由多,社会问题也多,有很多的挑战,对现实,对将来都得考虑。 需要更多能 make a difference, make it better 的人,所以美国对下一代价值观上的教育可以说从没有放松过。

你看看美国媒体还是起到了积极及时的作用吧: 揭露问题,找到根源,对错误要批评, 有错的要承认,纠正。

Texas hospital official: 'We are deeply sorry' about Ebola mistakes。

没有一定的新闻自由和透明度,这类官方问题能这么及时的被盯住吗?
0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10-16 23:55
徐福男儿: 我想我没有误会。你质疑西方民主的种种弊端,但又定性民主制度“至少绝对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么你认为目前的中国是不是应该实行这种有种种弊端但又至少是目前
毛泽东的是共产主义的口号。我也就知道这点了。
我想要民主,而且只能和平演变。如果流血的我从来就不赞同。我对64的看法,我早就写过,对错个半。如果领头没跑牺牲了的话,我可能会更加偏向学生点。可惜都跑了。至于占中,不好意思,我就没有关注,也没觉得有什么值得我关注的。如果谁想民主回国好了,去斗争,第一个去流血,去牺牲好了。这样我还能觉得佩服点。千万别再鼓动孩子们了。这是大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我从不认可中国的制度。
民主的好处我是认同的,以下的是我看到的弊端。不能讨论么?
1 回复 xmmx 2014-10-17 00:01
小雨点,想一想如果你担心的这些事情都发生了会是什么样子?其实基本上就是中国现在的样子。
中国也有民主体制,但经济命脉和舆论都被一家控制,于是这个民主体制只是个空壳。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21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