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重视学生的远足?

作者:水影儿  于 2009-4-25 06:5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子女教育|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5评论

本文将于近日发表于国内某报刊。好歹俺来个倍可亲首发。
 
主编导语曾几何时,远足已悄悄地退出了中国孩子的视野。远足好像已属于老一辈的童话。那些因远足带来的激动与期待已经远离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为了孩子的人身安全,为了现在每家的独苗苗不出意外,至少不在学校教学时间内出意外。于是“因噎废食”带来的结果就是绝大多数的学校和幼儿园取消春游。但是,在太平洋的对岸,世界上最先进和最发达的国家——美国,从幼儿园到中小学,都非常重视远足。那儿的孩子们,正在享受着美国教育带给他们的形形色色的远足。美国为什么要重视孩子们的远足呢?远足会带给孩子们什么呢?
 

先简单明确地说一下,有,美国学校有远足活动。

在美国,远足的英文说法叫field trip。无论是加州还是纽约州, 无论是美国的都市 还是穷乡僻壤,为孩子们提供远足活动的美国学校,可谓是比比皆是。可以这么说吧,远足是美国学校很重要的课内外教学组成部分。

美国学校的远足活动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限于本地的远足活动,另外一种是出城的远足教学。前者比较简单易行,后者则需要学校和家长做细致的准备。

在远足活动的几星期前,美国学校通常会让家长填一张远足同意书。这份同意书的大致内容基本如下:

亲爱的家长们:这个远足活动是为了补充我们的教学计划,它完全符合本校区的教学大纲。这个活动已经得到了学校负责人的批准。此外,平日里学生应该遵守的学生守则和学校规定,在远足活动中继续生效。如果您有什么疑问,请与负责老师联络。

在远足同意书里,学校还会告诉家长,这次远足活动是免费的还是需要付费的。通常来说,出城远足和当地需要买门票进出的诸如参观博物馆等活动,大多需要付费。而像参观公共图书馆和公园内的教学活动,通常都是免费的。每次远足,基本都是校车免费接送孩子们。

如果是出城远足,学校除了让家长填写同意书,家长还要附加填写一份学生的健康证明书。比较重要的健康信息包括,学生是否对食物过敏,孩子是否是残疾人而需要特殊照顾,学生是否正在接受治疗而需要按时服药等等。美国学校对特殊学生的照顾,以及对可能发生的意外而设立的应急措施,有时候会让家长觉得危言耸听。不过,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未雨绸缪总不是什么坏事。

美国学生参加本地的远足活动,通常都在平时的上学期间进行。学生家长如果甘做志愿者谐调远足活动,学校会另有安排。远足活动中,同行家长的英文说法叫“chaperone”。不难想象,在美国学校做“chaperone”的家长大多是全职妈妈。不过,特意请假做志愿者的美国父母也不在少数。

美国教育系统的远足活动,早在幼儿园学前班时就开始了。最经典的幼儿园远足郊游,就是美国万圣节时的摘南瓜活动。这种活动不仅让三到五岁左右的孩子们兴趣十足,也让同行的家长们顺便欣赏到了美国乡村的田园风光。买好南瓜,刻好鬼脸,再加上讨来的糖果,美国孩子们的万圣节,该是多么开心啊。

此外,有些幼儿园还会安排孩子们去果园摘苹果,去比萨饼店参观了解食物制作流程,去畜牧农场看挤奶过程,去剧院观赏美国经典儿童剧等。有一次,我随我五岁儿子所在的学前班,观赏了一部精彩的苏士博士剧。五彩缤纷的演员造型,欢快的经典音乐,不仅让孩子们笑逐颜开,也让家长们重返童年。此外,感恩节前参观美国火鸡场,同样让孩子们欢呼雀跃。

学龄儿童的远足活动,通常会和学校的教学内容相关。此外,让孩子们了解美国社区的公共设施,也是学校远足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不久前,我6岁儿子所在的学前班,安排了一次参观当地图书馆的远足活动。虽然我们平时自己常去图书馆,但学校的集体活动,会让孩子们感觉到更独立更有参与感。此次活动前,学校让家长填写了一份特别的同意书:你是否允许你的孩子在图书馆办理借书证?

平时,只要是学校提供的机会,我通常都会同意。就这样,儿子拿着我们的同意书,在那天的活动结束后,他自豪地带回一个借书证和一本他自己借回来的小画书。哇,孩子长大了,他自己都可以借书了。此外,去美国的银行学习股票和存储规则,曾经是我家十岁大宝的校外远足活动之一。

除了抓功课学文化,美国学校的音乐教育比较正规。从小学3-4年级开始, 几乎每个孩子 都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乐器。学了一年半载之后,乐队里的孩子们就有了外出表演的机会。这样的活动,也被美国学校列为特殊的远足活动。

有一次,美国著名的图书连锁店BORDERS有一个作家签字售书活动,我家二宝被学校乐队荣幸选上。那天,大约有十个学生要为当晚的售书活动提供背景音乐。想想看吧,孩子们的这种现场表演,比播放没有活人参与的音乐录音要生动得多了。它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表演能力,也是检验音乐老师教学的一个客观指标。据说,那天参加表演的孩子们,都得到了音乐老师的特殊鼓励。

美国学校的远足活动和我们的实践出真知是否有相似之处,值得思考。在我看来,美国学校远足活动的主要模式是寓教于乐。此外,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也是远足活动的一大内容。

记得我家大宝刚进初中那年,他们学校安排过一次外出长达一星期的远足活动。学生一星期不在教室里学文化,而跑到那么远的山区去,孩子们到底能学到什么东西呢?我一边疑惑着,一边为孩子准备外出的生活用品。当我把手电筒,照相机,睡袋,换洗衣服等塞到孩子的旅行袋以后,恍然感到一股幼鸟离巢的惆怅。这时,我豁然大悟。对孩子们来说,离家出走的远足活动,学文化是次要的,它的目的应该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为主。

果然不出所料。大宝远足刚回来那几天,她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显而易见,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类似军事化的集体活动肯定会对孩子有一定的约束和塑造作用。只有当这种约束真正变成孩子的习惯时,独立生活的品味和性格才算真正养成。

如今的孩子,最让人头疼的,除了应付学业,就是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我家大宝经常把脏衣服,废纸片,空瓶子堆得到处都是。那次远足活动回来后,孩子至少已经明白,把自己的空间整理干净,是她最起码的生活责任。

我在个人的育儿经验中,我感觉,我家孩子最受锻炼的远足活动,当属女童军各种各样的慈善教育。

女童军(girl scout)是风行美国学校的课外组织, 它是美国最大的女孩团体, 也是美国家 户晓的著名主流少儿组织之一。女童军的宗旨是培养女孩的独立性和领导能力,以期为她们日后的个性成长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女童军是课外活动,它和学校的功课毫无关系。是否让孩子参加女童军,完全是家长的个人决定。

有一段时间,我家十二岁的大宝为了争取拿到女童军的银质奖,她和她的伙伴们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外出,需要乘车一小时到郊外的老人院做好人好事。用油漆粉刷四壁,帮助老人院打扫卫生,是她们的主要活动内容。百闻不如一见,去了几次老人院之后,大宝终于看懂了人世的无奈:“我看到一个患老年痴呆症的奶奶,我们刷油漆时,她过来要吃油漆啊。美国护士对她很不好,还对她大声喊叫。都说孩子的情商教育和智商教育同样重要,这样的远足活动,真的令孩子们大开眼界。用多年前流行于国内的说法是,通过这种特殊的远足活动,孩子们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这两天,我刚刚签好一份二宝的远足同意书。在五月中旬,我们这里五年级的孩子们将到费城学习美国历史。往返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三十六美金的花销,将把孩子们带到费城的美国自由钟,独立大厅和国家宪法中心。学校期待此次活动将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美国政府的发展史。

瞧,形形色色的远足,在美国学校里是多么常见。很难想象,假如没有这些远足活动,美国孩子们该怎样应付千篇一律的室内教学。坦率地说,和中国孩子相比,美国孩子比较爱动。美国学校的远足教学安排,算是迎合了美国孩子的天性。到公园,到书店,到博物馆,到老人院,到图书馆,哪个美国孩子能不喜欢field trip呢!

8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2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4-25 07:13
很驚訝知道國内學校不再為小孩安排遠足活動,這應該是必須的。
看來國内的教育方針真的出問題了。
3 回复 homepeace 2009-4-25 07:50
有些國内學校也有遠足活動field trip,不过家长花钱,学校创收,老贵的。
2 回复 野木耳 2009-4-25 08:10
Field trips are rare,if any,in NYC schools.
1 回复 xoyuanfen 2009-4-25 08:38
homepeace: 有些國内學校也有遠足活動field trip,不过家长花钱,学校创收,老贵的。
field trip 很贵同意(从中国移民的眼里来说), 但说学校创收好像不妥, 一般都是学校PTO组织的, PTO一般还会贴钱, 费用里包括很高的保险费。
2 回复 xoyuanfen 2009-4-25 08:39
Boy Scouts and Girl Scouts 都是非常好的组织, 对孩子绝对有益。
1 回复 homepeace 2009-4-25 08:44
xoyuanfen: field trip 很贵同意(从中国移民的眼里来说), 但说学校创收好像不妥, 一般都是学校PTO组织的, PTO一般还会贴钱, 费用里包括很高的保险费。
可能吧
1 回复 xoyuanfen 2009-4-25 08:56
homepeace: 可能吧
没有说我太傻太天真就行。
0 回复 hysonchen 2009-4-25 09:20
中国人现在命也值钱了,学校出游都怕出事,意外保险又没跟上。
1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09:50
普通一丁: 很驚訝知道國内學校不再為小孩安排遠足活動,這應該是必須的。
看來國内的教育方針真的出問題了。
看了主编的导语,我也很惊讶。
1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09:51
homepeace: 有些國内學校也有遠足活動field trip,不过家长花钱,学校创收,老贵的。
老贵的。。

是东北说法。你是俺们那旮瘩的
1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09:51
野木耳: Field trips are rare,if any,in NYC schools.
是吗?我又长见识了
0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09:52
xoyuanfen: field trip 很贵同意(从中国移民的眼里来说), 但说学校创收好像不妥, 一般都是学校PTO组织的, PTO一般还会贴钱, 费用里包括很高的保险费。
谢谢补充,长见识了
1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09:53
xoyuanfen: Boy Scouts and Girl Scouts 都是非常好的组织, 对孩子绝对有益。
是的,我家老大参加了8年。。
1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09:53
hysonchen: 中国人现在命也值钱了,学校出游都怕出事,意外保险又没跟上。
你的评语很尖锐,很深刻,很有道理
1 回复 野木耳 2009-4-25 09:56
水影儿: 是吗?我又长见识了
My son has been in a so-called super high school among the 10 best in the country ,he has been on two or three field trips. When he was in other states, he had  about the  same field experiences as your article describes.
1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10:00
野木耳: My son has been in a so-called super high school among the 10 best in the country ,he has been on two or three field trips. When he was in other stat
super high school

几天前,国内网友问我怎么翻译重点中学,就这个啦。
2 回复 xoyuanfen 2009-4-25 10:07
水影儿: 谢谢补充,长见识了
有空我也写写我家孩子的经历。
1 回复 xoyuanfen 2009-4-25 10:10
水影儿: 是的,我家老大参加了8年。。
我觉得参加Scouts比多学习要有用。
2 回复 homepeace 2009-4-25 10:19
xoyuanfen: 没有说我太傻太天真就行。
0 回复 水影儿 2009-4-25 10:20
xoyuanfen: 我觉得参加Scouts比多学习要有用。
我写过一篇文章“美国孩子如何学雷锋”,说的就是SCOUTS。基本同意你说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