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敲锣打鼓谈谈对平仄格律的看法

作者:shen fuen  于 2011-12-28 12: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通用分类:诗词书画|已有83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2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3 个评论)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12-28 23:32
LUG: 现代诗歌理论家李汝伦说:“宇声的平仄合乎音乐的配置,使诗词具有了独立性。”“可以吟而不唱,可以唱而不吟,也具有音乐美,即使动眼不动口,在眼中出现文字, ...
   狂顶这些观点:
总之,诗词格律是诗词作者的必备知识,尤其初学者有必要遵循。但意境及格调优先于律谱,若有好的意境及格调宁肯破格。不应怕“凡人破格是出律,名人出律才叫破格”的俗见。过于食古不化就等于带着脚镣跳舞,也好比削足适履。一字一句地对照钦定词谱不敢越雷池一步不可取,削足适履的雕虫小技,壮夫不为也!

不懂平仄不能算懂诗,而仅仅懂平仄也不算真正懂诗。
1 回复 shen fuen 2011-12-28 23:35
早安太阳: 本来拿着砖来的,扔的时候换成鲜花了,因为石头人可以引经据典,严肃认真的讨论这个话题。
但是,我的观点维持不变,俺反对一上来就拿意境为挡箭牌,天马行空,不 ...
我这是谈谈自己的看法。。。以求平仄格律加一点宽容。。。
看看LUG的评论, 岳飞注明了的《满江红》也因不完全靠谱被其嫡孙岳珂拒之于乃祖文集之外,相反,岳珂本人的合律靠谱诗词多为中规中矩的平庸之作。。。
"得容人处且容人"。。。做起来不简单
1 回复 丹奇 2011-12-28 23:46
拜了三个师傅,还是没有进步,不是师傅不教,只是徒弟太笨。今天再拜师傅,不知可愿收徒。
1 回复 shen fuen 2011-12-28 23:48
丹奇: 拜了三个师傅,还是没有进步,不是师傅不教,只是徒弟太笨。今天再拜师傅,不知可愿收徒。
今天愿收   "钦定词谱"---才看的。。。
1 回复 丹奇 2011-12-28 23:51
shen fuen: 今天愿收    "钦定词谱"---才看的。。。
师傅在上,受俺一拜。从今天开始,俺的诗歌水平靠师傅提高了!
回复 丹奇 2011-12-28 23:52
shen fuen: 今天愿收    "钦定词谱"---才看的。。。
师傅就给俺布置作业吧。
回复 shen fuen 2011-12-28 23:59
丹奇: 师傅就给俺布置作业吧。
五律诗 冬, 注意上述韵律。参考: 红楼梦接龙诗  "一夜北风紧,(熙凤)开门雪尚飘。..."
1 回复 shen fuen 2011-12-29 00:02
丹奇: 师傅在上,受俺一拜。从今天开始,俺的诗歌水平靠师傅提高了!
靠自己构思, 自己提高!  
回复 丹奇 2011-12-29 00:39
shen fuen: 五律诗 冬, 注意上述韵律。参考: 红楼梦接龙诗  "一夜北风紧,(熙凤)开门雪尚飘。..."
自己送上砧板了。

俺德州看不到冬天的景致呢。这会还穿短袖,无法想象冬天的感觉。

老师,别太难了。 当俺是初学的,好吗?着红楼梦的出处,俺的找找。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0:41
shen fuen: 我这是学术讨论,谈谈自己的看法。。。以求平仄格律加一点宽容。。。
那敢批判啊!  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看看下面LUG的评论,人家才凶,根本就是拒之于门外。。 ...
俺的建议是:自己能做好或愿意做好,就尽量做好;不能或不愿的,就做自己喜欢的,但不要误导他人。

沈老师是网上名人,可别把咱们带坏了啊。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0:54
LUG: 现代诗歌理论家李汝伦说:“宇声的平仄合乎音乐的配置,使诗词具有了独立性。”“可以吟而不唱,可以唱而不吟,也具有音乐美,即使动眼不动口,在眼中出现文字, ...
上面提到的李汝伦的评论,俺没读过。若只看这一段,俺以为李老师没有好好体会中国其它方言的优越性。平上去入各有阴阳调,有的还分阴阳中,可达十声之多……。就像音乐,七音肯定比五音多变化。
现在的普通话里没有了入声,除了阴平阳平外,上声和去声各只有一个调。读起诗词来少了些抑扬顿挫……

俺不是建议大家学其他方言,更不建议在写诗词或念诗词时舍弃普通话。俺只想建议大家把眼光放远一些。 中华文化有这么长的历史,不只限于平仄的,更不止限于现代普通话的。
1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0:56
shen fuen: 越老师, 我从小可是乖孩子, 喜欢念书; 是文化大革命不让我们看"封资修"的书, 只让学毛主席语录, 所以学识浅薄, 什么"钦定词谱", 还 ...
不能只看一本书,但也不能因为‘古’就放弃,更不能劝同学们也放弃。
1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0:58
hr8888hr: 请教个个问题: 中国那么多方言, 方言怎么配平仄呀?
不知老师说的是那个方言。其实许多古诗用方言念起来更顺畅。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1:00
宜修: 斗胆与沈老师商榷:教授、习作诗词格律时,还是以不逾矩为宜,及至规矩烂熟于胸、游刃有余时,再行不羁之扬弃,或许更出彩儿呢!
说得好!
1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1:02
徐福男儿: 既不必将平仄奉为不可逾越的圭臬,也不必视为畏途。我们今天讲的普通话口语也是有平仄的,只不过与近体诗的平仄有些不同而已。多查查韵书,很快就熟悉了。当然如 ...
说得好!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1:02
shen fuen: 律诗仄韵结尾就不仅仅是让路, 是定义
愿听解释。
1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1:05
早安太阳:    赞同徐福兄滴观点,“如果有非常难得的意境,平仄让路也是合理的。”
但是俺反对一上来就拿意境为挡箭牌,天马行空,不论平仄的写诗词的做法。当然如果写 ...
说得好!
1 回复 越湖 2011-12-29 01:08
早安太阳: 本来拿着砖来的,扔的时候换成鲜花了,因为石头人可以引经据典,严肃认真的讨论这个话题。
但是,我的观点维持不变,俺反对一上来就拿意境为挡箭牌,天马行空,不 ...
对!
有人以为七字一行,凑了四行就可冠以“七绝”了。
回复 铜山 2011-12-29 01:27
shen fuen: 我这是谈谈自己的看法。。。以求平仄格律加一点宽容。。。
俺严重支持~  那些框框都是人为的~  也可以打破嘛!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12-29 02:20
越湖: 说得好!
第一次听到严肃的越老稀这么严肃的夸俺,激动的快不行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