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学界抗议者"收工",或蓄势待发 民意或会逆转

京港台:2019-6-22 21:25| 来源:VOA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学界抗议者"收工",或蓄势待发 民意或会逆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 — 

  香港学界的不合作行动星期六暂缓,有成员说诉求仍未达到,不过抗争有张有弛,“以无法为有法”,新的抗争行动似乎正在酝酿。与此同时,有舆论认为,示威活动更趋激烈,持续影响市民生活,一段日子后,民意或会逆转。

  2019年6月22日,香港大专学界发动的“全面不合作运动”进入第二天。外表看,学生抗议者的活动暂缓,或者修整。立法会示威区大本营只有零星抗议者坚守,为不合作行动提供物资的站点没有撤。主要电视台的机架和人员仍部署在过街天桥上,显然他们希望第一时间获取抗议者再度集结,走上公路的画面。

   

  2019年6月22日工人正在清理香港学界在警察总部外抗争集会现场 (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香港大专学界6.21日启动的“全面不合作运动”,包括包围政府总部、立法会、特首办公室、礼宾府以及警察总部。罢工、罢市、罢课,甚至阻塞铁路和隧道等。一般认为,行动升级将随形势发展而定。

  这次不合作行动之前,六所大学学生会6月19日声明,要求港府20号下午5点前撤回修例草案、收回6.12“暴动”定性、撤销示威者控罪、追究警队涉嫌滥用暴力。如果上述诉求得不到满足,将把抗争行动升级。

  星期五至星期六凌晨两点左右,香港警察总部四周有大批抗议者集结,警察总部正门是抗议集会的主会场,他们要求与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话。期间抗议者呼喊“黑警-可耻”,“释放卢伟聪”等口号。期间有人向警察总部大楼投掷鸡蛋,令气氛一度紧张,有人见到警察总部内有防暴警察在活动。苹果日报说,万人参加这次包围行动。

  星期六在立法会示威区,一位参加星期六抗争活动的工人对美国之音说:“我不会看这些是什么成果,因为不知道如何计算成果,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但是我觉得,昨天的行动是比较畅心的。有人有扔鸡蛋的动作,但是没有与警方发生冲突,大家都是比较和平的,然而也可以抒发自己的愤怒。”

  报道说,星期六凌晨,警察总部外面的示威者最终自我决定“收工”,并且互致“辛苦了”。他们也曾试图通过表决决定走留。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采取这个程序,而是突出自发和自决,抗议者自动结束历时约13小时的抗争行动。

  苹果日报说,星期五的抗争行动,导致特区政府运作受阻。整个行动没有“大台”指挥,没有领袖发号施令,但是呈“遍地开花”之势。

  星期六警察总部外面已经没有抗议者。警察在抗议者撤走后,拆除了抗议者设置的路障,以及总部大门围栏上的抗议标语等。接着,清洁工人清扫现场,洗刷可以立时去掉的污迹,需要技术性深度清除的喷涂标语,目前被临时用黑色塑料布盖上。现场有媒体还是将覆盖物拉开,拍摄被掩盖的标语和涂鸦内容。

  报道说,警察总部被围困的13多小时过程中,必要的警务工作暂停,总部内有十多人身体不适送医。凌晨包围结束后,工作人员从侧门出来,被用大轿车接走。

  针对不合作行动第一天(6月21日,星期五)行动的效果,参加者李同学对美国之音说:“ 昨天的行动有一定的力量,因为我们可以让香港人民继续关注这件事情,不是过了两三天,大家都忘记了,因为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因为《逃犯条例》修法一旦通过,基本上一国两制就废啦。”

  针对有舆论说,学生抗争行动影响市民生活,李同学说,中国官媒和亲中媒体一贯以这种说法抹黑香港学生的抗争,转移政府不理会市民要求的要害。不过,行动上我们有张有弛,以民众最大利益为怀。

  谈到下一步行动,李同学说:“下一步的行动,我们暂时会呼应民阵星期三在爱丁谷广场的集会,继续抗争,要求林郑政府以及那些官员出来交代最近的暴力事件,也就是和平示威被暴力镇压的事件。”

  李同学还提到最新被揭发出来的一件事,即所谓警察居然可以去政府医院拿到个人资讯。对此,报道援引香港医管局的话说,前线医院没有向警方提交过相关资料,并强调除非和灾难救援有关,或者协助警方提供服务,否则医院不会交出病人的有关清单。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星期五美国之音说:“我觉得,只要学生一直保持和平的态度的话,其实还是能够保持现在运动最大的张力。因此我能做的,就是在各种不同的渠道,跟香港学生讲,我们要保持一种不流血,不被捕的状态。无论怎么讲,现在给政府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胡志伟还说,必要时民主党会出面充当学生和政府之间的斡旋人。

  警方日前声明说:“警察对在警察总部外聚集的抗议者表现出最大的宽容,但他们表达意见的手段已变得非法,不合理和不理智。”

  报道还说,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希望有机会和青年人沟通。另外,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说,对修订《逃犯条例》所做工作不足而引起的纷争“惋惜难过”。

  明报星期六说,最新民调显示,七成受访者敦促政府撤销《逃犯条例》修法,撤销对6.12 事件的暴动定性,调查警方是否使用暴力过度。不过,报道援引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的话说,特区政府为维护管治威信,“已没有再让步空间”。他还说,“示威活动更趋激烈,持续影响市民生活,一段日子后,民意或会逆转”。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