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女孩放学摸黑走1个多小时山路 网友给她捐路灯

京港台:2019-7-27 00:44| 来源:腾讯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小女孩放学摸黑走1个多小时山路 网友给她捐路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2018年12月,遂川县戴家埔乡,深山里下午五点多就暗了下来,陈丕文(右二)和小伙伴陈正红(右一)、陈心妍(左二)、陈爱林(左一)一起结伴回家,其中路程最远的是陈正红,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

  2018年12月,我应邀参加“灯山行动”去遂川县戴家埔乡体验留守儿童的放学路,同样是农村的孩子,我却赶不上他们的脚步。在大山面前,他们是如此渺小,却无所畏惧。在黑夜里,雾气弥漫,他们只坚持着走完脚下的路,没有抱怨。

  

  陈心妍家得从主路边的一个50米斜坡下去,她一步一步的挪动着小步伐

  通过那次实地采访拍摄,网友们通过腾讯公益捐款超过100万元,款项用于帮全国当地留守儿童修建山村路灯。

  2019年4月15日,听说“灯山行动”的第一批路灯在遂川县珠溪乡安装完成,我想去看看,再次体验那里孩子回家上学的路。

  第一批路灯110盏,其中80盏在珠田乡的珠溪村。

  从珠溪乡政府所在地出发到珠溪村村委会,开车的师傅告诉我有15公里,那是珠溪乡最偏远的村庄,我心里暗想着15公里算偏远吗?

  

  车一路前行,过了大垅村还有一半的路程,一个上坡接着上坡,一个弯之后又是山路十八弯。

  珠溪村海拔700多米,全村有1000多人,分散在四个村小组,最远的村小组离村部超过6里地,各小组内部的房子依山而建,错落地分布在各个山头。

  每一次都感觉我与悬崖的距离就差一道玻璃,这让我想起了2014年旅行时走过的横断山脉,“我们乡有很多司机不敢开车上来,还好你们遇到了一个老司机。”开车的王师傅看出了我的焦虑。

  

  车过了第一个村小组,进入了珠溪村,到村小还有10分钟车程,在每个拐弯的地方已经看到了建好的太阳能路灯,目测每盏灯间距有两三百米。

  到达了村小所在的小组,映入眼帘的一错落有致的梯田,6月份的禾苗已经长高,与去年12份来遂川相比,这次充满着生气。

  

  到达珠溪小学,校长邹稳根和老师陈九生早早在门口迎接我们。珠溪小学在80年代有200多名学生,现在从学前班到四年级有30多名学生,3个老师,其中两个是代课老师。

  代课教师坚守34年,默默付出

  陈九生就是一名代课老师,他在珠溪小学代课的34年,从青葱少年到中年大叔。原来一起在学校代课的老师早已外出谋生,自己身边的同事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我们这里偏远,没有老师愿意来或者长待,如果我走了,村里就更缺老师了。”陈九生顶着生活的重担在村小里默默付出。

  

  陈九生每日步行上下班,途径农田山水

  陈九生家离村小有3公里的山路,一路上有不少学生,他十几年如一日陪伴着孩子们一起步行上学和放学。

  珠溪村因为海拔高,很容易起雾,冬天天黑早能见度低。因为是山区,夏季路上会经常有些蛇虫。村小的孩子很多都是10岁以下,上学放学经常需要家长陪同,雨水和手电筒是必备。

  

  下午三年点多,一场急促的雷阵雨浇灭了夏季的灼热,但是也令陈九生有些担心,临近四点家长带着雨伞在校门口等待着。

  4点半铃声一响,校长没有急着放学,他整理队伍向学生强调回家路上的安全,学生们东张西望着。校门一开,大部分学生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没有家长来接的,陈九生便陪伴他们,义务给他们辅导功课,孩子们累了,他便组织孩子们打篮球或者跳绳,直到家长来接孩子。

  

  天渐渐的暗下,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山村里的路,陈九生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在到家之前他先得把剩下的几个孩子送到家。陈九生也记不清这是他送的第几次,34年的教学路上,学生一批一批走出大山,他发现自己更是离不开了。(点击【照亮留守儿童那盏灯

  】,解决孩子们走夜路的问题)

  以前,陈九生都会盯着路面,生怕路边有什么风吹草动。在路灯下,他放下了一丝的紧张,和孩子们一路说说笑笑。之前校长说的路上有蛇,我还有些担心今晚是否会遇见,但是一路有路灯与老师的陪伴,我也蹦蹦跳跳的追随他们左右。

  

  送完孩子,陈九生是最后一个到家的,妻子有时会抱怨。多年前的农村,信息相对闭塞,期间有几次代课老师可以转正的机会,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抓住。

  我问陈九生之前有没有想放弃做老师,他很坦然的回到,“我也不是没考虑过放弃做老师,但就是一直舍不得,放不下,我走了孩子们就更没有老师了,我们这个山上。”

  

  陈九生一人漫步在山间小道,一旁的路灯照亮他前行的路,这是天上的月亮也从乌云里窜了出来。好在当地政府看到了陈九生的坚守与付出,最近几年,代课老师的工资也相应的提高了一点,同时,遂川县的志愿者协会每月资助300元。

  

  “我这辈子唯一能做的就是教好这些孩子们,看着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在他们需要读书的时候有老师教他们,我就满足了。”现在路比以前宽了,路灯也修好了,陈九生还希望能够有年轻的老师能到大山里来,陪伴村里的孩子成长。

  “照亮留守儿童那盏灯”公益项目的开展,让遂川县的珠溪乡、衙前镇、戴家埔乡等偏远山村有了路灯,未来将有更多的山区孩子想珠溪村一样,不用摸黑回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