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人赴大陆因穿黑衣 被公安扣留6小时签悔过书

京港台:2019-8-2 02:47| 来源:RFA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港人赴大陆因穿黑衣 被公安扣留6小时签悔过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0f6ba669d471217849e201e778b19e5e.jpg

  2019年7月31日,香港(专题)一家协助残疾人士的设计工作室,在网上分享有成员在罗湖被截扣查的经历,引起舆论。(脸书截图)

  香港反修例风波已经引起内地高度关注,有机构的成员在社交网分享过境深圳罗湖的经历,因身穿黑色上衣而被扣留问话六个小时的经历惹来网上热议,更触发冲击「一国两制」的忧虑和质疑。而解放军驻港部队藉著建军节特别制作宣传片,其中一节以香港的示威活动为背景,出动了催泪弹和装甲车等武器驱散。(文宇晴 报道)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发酵,香港一间协助残疾人士设计的工作室周三(7月31日)在社交网表示,有团队成员早前到罗湖接收食品厂做的月饼制模,因为身穿黑色衣服被公安截查,期间发现手机内存有反修例游行的相片,就被送往公安局盘问大约六个小时,并要签悔过书承诺不再游行,才获准离开。文中指出,被扣查的成员只是参加过6月16日的二百万人大游行,提醒香港市民到内地时,不要穿著黑色衣服,亦要把手机内所有关于政治的照片与视频删除。

  有关的分享引起网上热议,本台记者联络到该工作室负责人梁雯蕙,她指有关的分享已引发舆论,暂时不作太多的回应。

  梁雯蕙说︰我们暂时未接受访问,因为网上实在有太多舆论,以及谈政治比较敏感。暂时都不会发表任何的文章(交代最新情况),因为愈出,蓝丝黄丝都有带有攻击的言论。

  记者问︰现在香港有没有政府部门跟你们联络,跟进情况?

  梁雯蕙回答︰暂时未有。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周四在出席电台节目时指出,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有集会示威表达意见的自由,一旦香港人因为在香港参与游行,而被大陆公安盘问就是严重问题,质疑是否变相取消「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实践,认为中央政府需要处理。

  另外,周四(1日)是解放军建军92周年,官方传媒播出特备节目,介绍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解放军驻港部队在前一天的周三(7月31日)在官方微博,率先发布名为「不忘初心 守护香江」长约三分钟的宣传片。片中分为四个章节,其中一节名为「维稳」,手持扬声器的解放军用广东话要求示威的群众后退。

  解放军说︰后果自负、后果自负。

  之后解放军出示红旗警告不要冲击,大批持长盾的解放军随后往示威人群方向推进,又发射催泪弹,更出现装甲车推开路障和发射水炮等驱散的画面,最后将示威者拘捕。然而,在名为「反恐」的章节中,更出现疑似香港的红色和绿色的士(出租车)。驻港解放军部队在微博指出,驻港部队是国家主权的重要体现,聚力备战打仗,苦练杀敌本领,始终保持「弓满弦、剑出鞘」的进击状态。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香港的媒体表示,相关宣传片并非表达中央会出动解放军来平息香港的「动乱」,但相信或会令到部分使用暴力的人士,对自己的行为或会遭到武力压制而感到忧虑,宣传片起到的是震慑作用。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宣传片对参与反修例的抗争者而言,阻吓作用不大。他又认为,解放军不会轻易介入处理香港目前的问题,否则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已死。

  台湾(专题)的蔡英文总统批评,无论是解放军在周边地区进行的军事演习,还是拍片恫吓香港,都只会造成区域紧张局势,为目前香港的紧张局势雪上加霜,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蔡英文说︰在香港情势最紧张的时刻,驻香港的解放军部队发布演习画面,来恫吓香港的居民。这些在区域和台海的军事动作,不论是骚扰周边国家的空域或海域,还是扩大军事演习的规模,都已经造成各国的困扰,更引发区域内的不安,更升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被问到,宣传片是否进一步阐释军方对于「维稳」的态度时指出,中央政府的立场是一贯清晰,形容解放军驻港部队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