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打响香港舆论战 推特脸书“扎轮胎”?

京港台:2019-8-21 07:00| 来源:rfa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打响香港舆论战 推特脸书“扎轮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继推特、脸书查封近千个中国官方背景账号后,更多有关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购买国际社媒广告、诋毁香港(专题)市民民主诉求的事件日趋曝光。

  截至目前,一场北京发动的香港舆论战似乎已经打响,“反送中”运动将何去何从令人关注。

  国际舆论周二再次聚焦东方明珠-香港,但这次不是“反送中”的民众抗议示威,而是中国官方媒体草船借箭,利用国际社交平台操控香港社会舆论。

  推特公司率先发表声明宣布,经过深入调查,有明确证据显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大批推特账号使用相同IP地址,在不受官方屏蔽的情况下,集中恶意在香港传播政治分歧,诋毁当前民间抗议运动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场,并已构成国家支持的舆论操控行动。推特公司强调,查封的936个中国官方背景推特账号还只是也已被查封的约二十万个类似账号中最活跃的一部分。

  另一国际主要社交媒体脸书也随即声明,涉及上万名“追随粉丝”的7个脸书页面、3个群组和5个账号,因使用伪装或虚假身份、协作统一散播针对香港抗议活动的欺骗性消息,而遭到查封。脸书公司网络安全政策负责人表示,经调查发现,这些群组和个人的脸书账号与中国政府有关。

  而根据推特和脸书公司的广告部门统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官方媒体在这两大国际社媒平台上,均购有多个不同版面、图像随时更新、甚至以港人口气传递官方舆论导向的宣传广告。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 到底戳中了谁的短处?

  “我想,香港发生了什么?真相是什么?世人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

  推特、脸书经调查证实中国政府操控香港舆论的消息,引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作出了上述既非问题也不是回答的表态。耿爽说,中国媒体利用海外媒体介绍中国政策属情理当中,但他不明白:

  “为什么某些公司或者某些人对此反应如此强烈?是不是戳中了他们的某些短处?”

  显然,对于耿爽背后北京当局的这番质疑,香港人最有资格作答:

  “当然,中国政府有权在人家的地方引用法律,挑战这些决定是否合法。但是,中国内地有吗?”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任何国家的政府或新闻媒体当然有权通过国际平台发表观点、看法,但主要前提是身份必须透明公开,而且应当遵守同样的法治准则。而这些,恰恰是中国当局被“戳中的短处”:

  “在中国,不要说其它国家的人全体随时受到无理的打压、限制,中国政府有何颜面讲言论自由或其他自由?人民在内地完全没有,随时可以封杀。所以,中共政权是没有资格谈言论自由的。”

  中国官媒主导的舆论战已经打响

  美国民间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则认为,针对港人连续两个月的大规模抗争,显然当前,一场由中国官媒主导的信息舆论战已在香港打响:

  “混称民间媒体,这是非常不文明、见不得人的举动。推特和脸书向世界展现了确凿证据,中国政府利用政府之力,扰乱香港舆论、制造香港政治混乱。中国政府的表现在被抓住以后,更让人感觉到,中国政府对于文明世界的理解还相差很远。”

  香港当局针对持续有上百万市民抗议,以及包括真普选等五大民众诉求拒不回应,导致目前香港社会严重撕裂。那么,公开表态“坚定支持林郑月娥”的中国中央政府在完成深圳武警集结之后,又在忙些什么呢?

  僵尸贵过五毛?政府采购网透露秘辛

  

  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中新网Twitter账号推广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公告 (截图)

  中国政府采购网8月16日公布的《中国新闻社、中新网Twitter账号推广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公告》显示,中国新闻社在采购中设定增加推特粉丝指标58万,中标总金额竟高达124万元人民币(专题)。

  而在官方宣传之外,另一家国际社媒平台电报(Telegram)上,近日更有不明身份账号集中刊出香港示威民众的近身正面照片,要求进行身份鉴定。舆论担心,这是当局有意对示威民众发出威胁,或实施打击报复的警告。

  杨建利认为,北京当局目前正采取文攻武吓多种策略,避免香港局势最终出现“摊牌”的结果:

  “很多迹象都已经表明,中国政府采取的策略第一就是,对所有香港人民的要求不做任何回应;上街抗议,尽量想办法制造暴力,成为镇压口实;然后,让抗议者自己感觉疲乏;经济出现问题,让工商界人士出来反对;同时,进行扰乱视听宣传。最终,它认为可以把香港的抗争拖垮。我认为,10月1日是一个坎,到最后摊牌的时间不会太久了。”

  何俊仁则表示,中国当局通过舆论扭曲宣传,难以阻挡香港民众的权利抗争运动:

  “当然,(中共)是用国家的力量来打压民间的力量,但这不能决定一切,不是五毛党强盗逻辑可以欺凌其他人,绝对不是。香港虽然面对国家机器的压力、挑战,但香港还是一个自由的地方,民间还是有很大的力量,民间有民间的智慧,所以我们还是可以顶得住的。”

  由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百万市民“反送中”抗议运动已持续两个多月,原本享有国际金融中心称号的香港,在所谓“一国两制”之下,政治诉求日趋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周二表示,中国当局的网络犯罪记录众所周知,而目前针对香港的舆论操控只是其中一例。蓬佩奥重申,美方敦促中国信守其“一国两制”承诺,尊重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诉求。

相关专题:香港,Facebo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