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经济临三大威胁 除贸战外还有这2项(图)

京港台:2019-9-22 11:15| 来源:商业内幕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经济临三大威胁 除贸战外还有这2项(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之后,中国经济的困难问题逐渐浮出台面。在日本(专题)野村(Nomura)集团服务的著名美籍经济学家辜朝明(Richard  Koo)认为,现今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超前缓慢的情形,对于该国发展所面临的收入、人口及贸易战等三大威胁,将可能导致其经济萎缩时间更加延长。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之后,中国经济的困难问题逐渐浮出台

  9月19日,根据美媒“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旗下的“市场内幕”(Markets  Insider)报导指出,在当日的一份报告中,台湾(专题)裔美国经济学家、日本最大的管理咨询与经济研究公司“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表示,尽管全球股市已稳定,及美中贸易谈判在中断2个月之后已经恢复,可是中国的经济仍然面临几个来自于不同领域的麻烦。

  目前中国经济可说正处于几十年来最缓慢的增长水平。其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只有6.2%,此数据是中国从开始有报告季度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了;而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初步估计是6%至6.5%,这也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预测。

  其实,中国的经济实力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个因素,与其它工业国家相比,中国可以提供更大规模的廉价劳动力。可是辜朝明认为,中国增长减弱因素的三大威胁,将消除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导致重要的外国投资转移至其它国家。

  以下为辜朝明所说的三大主要威胁,及其如何削弱中国经济的原因:

   一、“中等收入陷阱”

  辜朝明说,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致使工资相应上涨。“中等收入陷阱”危及了中国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因为制造业会为了寻找更便宜的国家,正从中国移往劳动力更加便宜的国家。

  以目前的工资水平而言,中国制造业的资本回报率,已经接近了越南与孟加拉等新兴制造业国家的水平。但由于美中贸易战,有可能加剧这种迁移趋势,其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辜朝明分析称,这意味着,这个问题又加上中国制造的产品,其进入美国及其他市场时所面临的障碍,将致使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持续下滑。

  二、自2032年起,中国人口将会开始净减少

  辜朝明指出,据人口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劳动人口自2010年代初开始,就已经呈现萎缩情形。根据这个趋势预计,最快从2032年起,中国人口将会开始净减少。

  “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而言,中等收入陷阱及迫近的人口下降一起出现,这是“极为罕见”的情况。光是这2个因素,就会对任何国家造成艰难的挑战;而且中国还必须应付与美国的贸易战问题。”

  “在所预计的衰退开始之前的13年,中国就该专注在发展自己的知识产权上,甚至耀远离世界工”的地位。”

  三、贸易战

  目前美中贸易战已经进入第二年。现今除了推迟加征关税,及承诺继续谈判之外,美中双方于解决问题方面,并未取得多大进展。

  辜朝明表示,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可能已过快地将重点从外国投资转向为国内创新,可是贸易战将可能会损害长久以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制造产业。

  “目前中国经济仍严重依赖着外国企业,不只是在制造技术上,也包括海外营销与销路方面。基于这个理由,中国政府本应要更好对待外国资本,而并非像他们过去所做的那样。”

  “若中国希望恢复且保持其外国投资完好无损,则应该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前,就与川普总统达成贸易协议。即使是川普败选,要将地缘政治和贸易问题分开,也是不太可能的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