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一个“香港”?数万学生包围国会大游行

京港台:2019-9-24 20:48|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又一个“香港”?数万学生包围国会大游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不要『暂缓』,要『撤回』!”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国会大厦,24日遭到数万名大学生示威包围。这些学运抗争者的反对口号,是要求印尼政府撤回极具争议,增设非婚性行为罪、堕胎罪、同性恋罪、污辱元首罪与黑魔法罪的《印尼刑法修正草案》(RKUHP),并恢复“印尼肃贪委员会”(KPK)的独立调查地位。虽然以穆斯林宗教领袖与政坛保守派为首的挺修法团体,主张这些新设的刑法条文“符合印尼的主流价值观”;但学运代表们却指控争议新法存在偏颇瑕疵,将严重威胁印尼的多元民主与自由人权。因此就算一向被视为进步派领袖的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已于日前下令“暂缓修法”,但愤怒而焦虑的年轻大学生们仍无法接受,于是才集结上街要求“即刻撤回争议恶法”。

  

  图为23日,印尼万隆街头

  印尼《刑法修正草案》原本预定24日送交国会表决,但由于大量法条内容争议,受到舆论压力的总统佐科威,才临时于20日下令“暂缓表决”,好让司法部斟酌修正“部份条文”。然而当局的调整指示,并没有针对重大争议项目提出结构性的修改,政府内部也打算在9月底、也就是是届国会任期届满之前通过修法,因此不满的学生团体才会扩大动员,并于24日涌入首都包围国会以示抗议。

  印尼政府表示,自从印尼1949年独立之后,就没有再对殖民时期留下来的《刑法法典》作过重大的调整。因此法典内容存在的诸多漏洞与空缺,必须要与时具进“以符合国家与人民的价值标准”。然而这部以保守派意见为主导的新法草案,却多出了大量争议性的惩罚条文,像是:非婚同居行为、非婚性行为、侮辱正副总统名誉、蔑视政府与司法机构、非医疗因素或强暴受害的人工流产手术、推广节育、使用黑魔法…等指控,都将在新法之下成为足判重刑的“刑事犯罪”。

  

  《刑法修正草案》出炉后,海内外皆爆发激烈的争议与辩论:在海外报导中,国际舆论大多对非婚性行为入罪化以及压迫同性恋者的状况,感到异常吃惊。因为在印尼,婚前的男女交往与非婚同居并不算罕见,因此许多新闻也都夸张地以“新法通过:数百万印尼情侣将恐将入狱”入标。

  

  然而截至24日为止,印尼政府并未对学运团体的诉求作出正面回应。以肃贪会的地位修正为例,政府内部也有不少意见建议佐科威:或许可以动用总统行政命令来暂缓肃贪会的权责变更。但佐科威本人已于23日公开发言,强调自己并无意干涉国会的修法进程。

  外界认为,年初经历苦战才终于打赢连任选战的佐科威,为了巩固执政权力,近一年多来也积极与温和保守派结盟,而如今争议的《刑法修正草案》,也被视为他与温和派穆斯林社团合作的政治交换之一。尽管许多进步派的学运团体对佐科威的态度感到失望,但当前的社会仍缺乏足够压力,迫使佐科威政府进一步让步表态。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