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贸易摩擦下 越南成"捡漏王" 对美出口增长40%

京港台:2019-10-7 04:57| 来源:多维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贸易摩擦下 越南成"捡漏王" 对美出口增长40%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产业转移是从2008年开始的。到了2011年,产业转移逐渐成为了潮流,其中东南亚是一个最重要的区域。

  

  越南成为中美贸易争端的受益方。(VCG)

  中国大陆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北京时间10月6日报道,看待一个国家在经济改革中的前途,既要关心它在全球化背景下扮演的角色,也要考虑该国的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在中国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的这轮浪潮中,东盟国家中的越南热度最高。

  越南国土狭长,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三个浙江,人口将近一个亿。从经济发展的硬件条件来看,越南和日本(专题)十分相似。不过,长期的战争让越南失去了二战后两轮宝贵的发展机会。

  越南1975年才实现南北统一。统一10年后,越南同中国和苏联的关系都出现极端恶化。随着1986年苏联停止对越援助,越南经济出现问题,通货膨胀达到了800%,人均GDP不到200美元,成为当时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

  内忧外患下,越南共产党决定仿效中国的改革开放,在1986年提出“革新开放”:对外改善与中国,与东盟邻国的关系,对内进行市场化改革。越南的“革新开放”比中国的改革开放晚了整整八年,它的起点也不如1978年的中国。

  不过,越南经济改革的成果还是有目共睹的。进入21世纪,越南年均GDP增速基本保持在6%至7%,2018年达到了7.1%,超过了中国,创下自2007年来的新高。

  进入21世纪,越南逐渐承接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对外进出口贸易。目前越南经济的外贸依赖度较高:2018年越南进出口总额为4,822亿美元,是当年GDP的两倍。其中手机零配件、服装纺织、电子类产品排在前三位。

  特别是越南的服装纺织业,在国际市场上已占据一席之地。以往欧洲、美国的服装公司的采购战略是中国以及其他多个国家。而现在改成了中国占30%至50%,越南占10%至30%,再加上其他国家。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温,越南成为了一个受益者。2019年前9个月,中美贸易同比下降9%,美国已降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却在背后“捡漏”。

  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越南对美出口增长40%,成为亚洲各国中对美商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此外,越南与欧盟的经济合作也进一步加深。就在2019年6月25日,欧盟和越南签署了两份经贸合作协定。其中有一条规定是,欧盟和越南之间将在未来十年内逐步取消99%的商品贸易关税。同时越南将向欧盟企业开放邮政、银行和海运部门的服务和公共采购市场,欧盟也将提供部分的技术转让。

  这个信号意味着越南的大米、水产、服装和鞋类等出口产品将获得关税优惠,出口商品竞争力将大大增加,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越南。

相关专题:越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