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抖音海外版助北京审查?前雇员揭内幕(图)

京港台:2019-11-10 12:28| 来源:纽约时报 华邮 卫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抖音海外版助北京审查?前雇员揭内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抖音海外版TikTok出人意料地在美国流行,引发美国议员对国安风险的关注。TikTok是否独立于北京?是否根据北京政策进行内容审查?该公司的美国前雇员揭示了TikTok内部运作的内幕。

  

  TikTok前美国雇员们透露,来自北京的审查人员对内容获批具有最终决定权。而习惯在网上自由发表看法的美国雇员们,对公司审查命令感到愤怒,他们也不满公司封杀视频所采取的一些手段。

  《纽约(专题)时报》称,这使得公众更仔细地审视字节跳动。它虽然不是共产党的正式分支机构,但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摸清北京政治走向的能力,以及提供不会触动审查的肤浅娱乐技巧。

  为了应对美国市场急速增长的需求,最近几个月,该公司开始在纽约,洛杉矶(专题)和加州(专题)帕罗奥图(Palo Alto)的办公室招聘数十名新工程师、战略家和高管。他们还在华盛顿设置人员。字节跳动还于今年初注册了第一批联邦游说人员。

  TikTok在美国的扩张引发国会议员的担忧。三名参议员要求川普政府对该应用程式构成的潜在国家安全和隐私威胁进行审查。议员们警告说,字节跳动可能会删除令共产党不快的内容,比如支持香港(专题)民主抗议活动的视频。TikTok则否认这些指控。TikTok是否在审查内容?公司管理层和《华盛顿邮报》所采访的前雇员们给出了两种说法。

  TikTok不会审查敏感内容?前雇员:北京方面有最终决定权

  “中国(共)政府从未要求我们删除任何内容,并且如果被要求,我们也不会听从,”TikTok发表声明称。

  但《华邮》对TikTok在美国的前雇员采访显示,TikTok的北京母公司字节跳动对什么内容可以出现在TikTok应用上,施加严格规定,以配合中共对言论的审查。

  这些前美国雇员称,遵循这些规定通常会在公司内部引发冲突。习惯于不受限制在网上表达观点的美国员工,对公司的一些命令感到愤怒。这些命令就是,限制那些被北京团队视为具有颠覆性或争议性的视频,比如激烈的辩论以及在网络上广泛可见的各种政治讨论等。

  TikTok表示,其在美国的业务不会审查政治内容或接受来自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指示。字节跳动也宣称,TikTok美国平台的审核人员均不在中国。但前美国雇员说,北京的审核人员对视频的批准拥有“最终决定权”。

  这些前员工还说,他们试图说服中国团队不要阻止或惩罚某些视频,但这种努力往往都是徒劳的。中国团队这样做是出于谨慎对待中共政府的言论限制,此前字节跳动也曾有过其它应用程式受到中共政府惩罚的例证。

  英国《卫报》9月份发布了一系列TikTok的内部指南,指示TikTok审查人员封杀与中共政府审查政策一致的视频和主题,包括中共政府认为的对“天安门大屠杀”等历史事件的“歪曲内容”;对国家政策或社会规则的“批评/攻击”;讨论有关西藏和台湾(专题)等“高度争议的话题”等。

  中共政府对TikTok的潜在影响,已经促使美国财政部下属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字节跳动在2017年收购Musical.ly的案例进行审查。收购后,字节跳动在2018年将Musical.ly与TikTok合并,新产品继承“TikTok”之名。这使得Musical.ly处于字节跳动的控制之下。

  

  TikTok独立于北京?前雇员:仍被指示听从北京团队规定

  TikTok的领导层对外宣称,公司已经更新了内容审查规则,加强了美国团队相对于中国雇主的独立性。但是,今年春天还在该公司美国办事处工作的前雇员们表示,他们被指示遵循字节跳动北京总部经理们制定的规则,例如降级和删除与社会及政治话题相关的内容,包括那些受到中共政府审查的内容。《华邮》与六名自从那时起离职的员工进行了交谈,由于担心报复,他们要求匿名。

  从TikTok美国总经理凡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与《华邮》的交谈中也能看出,TikTok并非独立于北京团队而运作。帕帕斯说,她的老板、Musical.ly的联合创始人朱骏(Alex Zhu)直接向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进行报告。

  钱包在中国 所有决定均来自那里

  但帕帕斯在一份声明中否认TikTok的决策受到中共政府的影响。声明说,推动或删除视频的决定没有受到外国政府包括中国(共)政府的指示。

  她补充说,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团队现在正在管理美国市场,“该公司知道,没有10,000英里之外的高管们(指北京的管理人员)参与决策,他们可以做到最好。”

  但一名今年离职的前字节跳动经理告诉《华邮》:“他们希望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从数字上来说,他们已经取得了成功。”“但是钱包仍然在中国:资金总是来自那里,所有的决定也都来自那里。”

  和《华邮》交谈的一些前美国员工表示,他们往往要服从于中国经理们和同事的意见,而这些人遵循与美国不同的规则来决定哪些言论可接受。此外,他们往往拒绝解释为什么要封杀一些视频或言论。

  帕帕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她的团队完全致力于使政策适用于庞大而多样化用户群中的每个人。

  但前员工说,北京团队下达的规则经常引起美国办公室员工的困惑。

  技巧封杀不想要的视频

  TikTok的前内容审查员表示,那些被视为不合格的视频或者被直接删掉,或者被技巧性阻止出现在醒目的地方。而后者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视频创作者发觉自己的视频被封杀。

  对于字节跳动的海外新闻应用程序TopBuzz,也同样存在中国经理们对审查施加影响的担忧。公司的前美国员工表示,TopBuzz封杀任何对中国(共)的谴责帖子,他们也被指示封锁和删除不合适的帖子。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研究员艾尔莎‧卡尼亚(Elsa B. Kania)表示,随着中国科技公司正在走向全球,这一现象正在加剧。“它们将遵守共产党的要求,包括审查制度的要求。”卡尼亚说。

  共产党官员敲门 就必须交出数据

  TikTok周一(11月4日)在给美国国会议员的信中强调其独立于中共政府,但这未能让乔什‧霍利(Josh Hawley)等参议员信服。

  斯坦福大学互联网观察台主任、前脸书首席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也认为,数据储存在哪儿不是那么重要,中共政府对那些可以访问用户数据的人施加影响力,从而获得数据,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

   TikTok的透明度令人质疑

  《华邮》称,TikTok的透明度远低于其硅谷同行的透明度,这加剧了人们对TikTok的担忧。该公司一直对其政策保持沉默,很少透露公司如何划分不合适内容的详情。

  对于TikTok删除的视频,公司方面不提供任何信息,也不分享有关决定用户能看哪些内容所用的人工智能工具的运作细节。这种保密性使该公司能够摆脱那些负责监督审查的国际组织。

  TikTok有时发现,自己已经被硅谷的竞争者脸书、谷歌和推特隔离。后三个巨头已经团结起来,试图解决其平台上最棘手的问题。

  比如,与三大美国科技巨头不同,TikTok和字节跳动并非是打击网络极端主义国际努力的一部分。全球反恐互联网论坛(GIFCT),帮助社交媒体公司识别有关重大国际事件的暴力视频,并实时阻止其在线传播。但一名知情人士告诉《华邮》,TikTok未获准加入,因为该公司不符合GIFCT的要求,包括会员公司要满足一定的人权标准,并且要公布透明度报告。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