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更新:港警方继续围困大学校园 美国务卿发表讲话

京港台:2019-11-19 10:38| 来源:VOA | 评论( 93 )  | 我来说几句


更新:港警方继续围困大学校园 美国务卿发表讲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警方包围着困守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的数百名示威者,并称示威者别无选择,只能出来投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讲话,呼吁各方克制,并说恢复局势平静的主要责任在香港政府。

  

  在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与警察的冲突中一名抗议者试图浇灭火焰。(2019年11月18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当地时间星期二(11月19日)就警方对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包围行动举行记者会。她要求坚守在校园的抗议者放下武器,离开校园。

  她说,离开校园者必须被逮捕,但是出于和解与和平解决目的,警方同意对年龄在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予当场逮捕,只记下他们的个人信息,即可放走,但当局保留日后追究权利。

  她说,总共已有大约600人离开了理工大学校园,其中约200人是未成年人。大约400名18岁以上的抗议者,不管是和平离开校园者,还是突围时被警方截获者,都已被逮捕。

  她说,据估计还有大约100名抗议者留在校园。林郑月娥称,当局将使用一切手段劝说他们尽快离开。

  中国人大称香港高等法院无权就禁蒙面法是否违宪做裁决。

  香港特区高等法院星期一(11月18日)裁决香港禁蒙面法违反香港基本法。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藏铁伟北京时间11月19日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庭有关判决的内容严重削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应有的管治权,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

  美国之音记者从国会山报道:原本有可能星期一(11月18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当天并无进展。

  这部法案的众议院版本已在众议院无异议通过,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参议院版本,但随后一直没有进展。上星期,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一些议员推动下,同意将法案纳入“热线”程序,如果没有议员提出异议,便可快速通过。但是,密苏里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说,据他了解,来自“另一党”的一两位参议员觉得有问题,佛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的办公室正在争取解决。

  霍利参议员呼吁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他说,如果议员们想附加什么内容,可以找别的法案,希望能把这部法案干脆利索地通过。

  据香港媒体报道,亲北京政治人物、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说,他一共陪同近100名留守理工大学的人士安全离开校园,超过一半是18岁以下的年轻人,18岁以上者即时被逮捕,18岁以下的人被警方记录下资料可回家。

  曾钰成和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经警方批准夜晚进入校园与留守的抗议者进行了谈判。

  路透社报道:好几十名香港抗议者在被警方围困的香港理工大学成功上演了惊险大脱逃。

  报道说,他们顺着塑料管从一座桥上滑来,在警察发射投掷物的同时,坐上接应他们的摩托车逃离现场。

  仍有很多反政府抗议者被困在校园内。警方称,抗议者将被逮捕,他们的唯一出路是投降。

  警方星期一晚间允许两位知名人士进入校园调停,显示流血冲突的危险越来越大。

  亲北京政治人物、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刚刚抵达校园之际对路透社说:“局势越来越危险。”在他讲话之际,可以听到爆炸声响,火焰从校园较远的地段升起。在附近街道,抗议者向下投掷燃烧弹,点燃了汽车以及一家渣打银行分行的店门。

  在香港警察继续围困香港理工大学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一(11月1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呼吁香港各方保持克制。他说,恢复平静的主要责任在于香港政府。他还呼吁中共履行承诺,让香港人民得到自由。

  蓬佩奥说:“美国对香港不断加深的政治动荡和暴力极为关注,包括在香港理工大学和其他校园发生的抗议者和警方之间的对峙。我们再三呼吁香港各方克制——任何一方的暴力都是不可接受的。香港政府在恢复香港平静方能负有主要责任。动荡和暴力不能单靠执法努力解决,政府必须采取明确措施解决公众关注的问题。尤其是,我们敦促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推动问责,对与抗议相关的事件展开独立调查,以此来补充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的审议。美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共产党必须履行对香港民众做出的承诺。香港人民希望的只是自由,而这是在联合国备案的条约《中英联合声明》所给予他们的承诺。”

  欧盟委员会星期一早些时候呼吁各方避免暴力。欧盟外交政策主管费德丽卡•莫盖里尼发表声明说:“关键的是,所有各方都必须保持克制并展开缓解局势的建设性努力。”

  她说:“执法当局的行动必须保持严格合乎比例,而根本性的自由,包括香港人和平集会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

  她在声明中还说,只有建立信心的措施,包括“包容和诚挚的对话、和解与社区接触”,才能引向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欧盟委员会外事发言人玛哈·科贾扬契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看到第一响应人和其他医疗人员在试图救助伤者时被执法部队拘留的报道,这令人深感关注。”

  香港警方指称抗议者换上医护人员或记者的衣服,他们涉暴动罪被捕。

  香港警方包围着困守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的数百名示威者,并称示威者别无选择,只能出来投降。

  香港警察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卓孝业在星期一(11月18日)的记者会上说,抗议者是罪犯,现时没有其它选择,只能投降,警方将公平对待投降者。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星期一针对香港理工大学发生严重冲突说,近期的暴力事件已经变得极度危险,理工大学校园里有严重暴力倾向的暴徒。他说:“至于现在在理工大学的人,都会是以涉嫌暴动被捕。”

  香港理工大学星期日已发出紧急通告,再次敦促“所有人士,包括学生及教职员,从速离开校园”。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通过视频讲话说,警方向他保证,如果抗议者不使用武力,警方也暂不使用武力,会让抗议者和平离开校园,他本人会亲自陪着学生去警署,确保案子受到公平处理。

  几十名抗议者再次试图逃离被警察包围的校园。

  星期一晚间,一波又一波的学生穿过催泪弹的烟雾,试图徒步逃离。这是抗议者第二次有协调地试图逃离校园。警察曾一再警告说将使用致命武力。但警方星期一表示为了避免重大伤亡,暂无计划强攻。

  直播视频显示防暴警察追赶学生,一些学生被血迹覆盖。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被捕,多少人成功逃脱。

  星期一早晨,美国之音记者看到警方逮捕了几十名学生,有些人的手腕被塑料线捆住。一些人被带着走过记者面前,然后押上警车。

  一名出来目睹警察围攻校园的年轻男子说:“我无法想象这种事情会发生在香港。我们是文明城市,可我们看到的是很多不文明的行为。”

  他说:“在我看来,(学生们)实际上并不暴力,他们是对警方的武力做出回应。”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