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作家方方细数武汉封城点滴 被赞强过百名记者(图)

京港台:2020-2-29 01:41| 来源:RF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作家方方细数武汉封城点滴 被赞强过百名记者(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武汉作家方方。(Public Domain)

  封城一个多月,武汉发生了太多在官方媒体上看不到的故事。武汉作家方方坚持写“封城记”,记录下了一座千万人大都市突然沉寂后的点点滴滴。有教授说,几百名记者还抵不上一个方方。

  上周,中共中央政法委下达通知,要求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加大“正能量”宣传,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泪点、有人情味的暖新闻。”但这样的舆论导向遭众多网民炮轰,不少人批评当局是在试图粉饰这场灾难。

  从1月25日,也就是武汉封城后的第三天,武汉作家方方写下了第一篇“封城记”。之后一个月里,她几乎从未间断。在字里行间中,人们看到了什么才是“人情味”。在一篇又一篇的日记当中,方方谈到了她亲友的近况、口罩的紧俏、市面的冷清、灾难的无情。有自媒体人说,方方“太矫情了”,每天散布负面情绪,对抗疫没有任何好处。但方方坚称,她根本没有批评谁的意思。

  

  武汉作家方方的封城日记。(Public Domain)

  她在2月8日的日记中写道:“我绝对与政府保持一致......帮助政府安抚焦虑的人们。只是,我们在方式上各有不同,可能我会在写作过程中,偶尔会冒出自己的感想。”

  在一位国内教授看来,方方的笔墨胜过无数的宣传机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上周日发文说,只要把中国记者的报道与《方方日记》对比,他们的境界和见识就高下立判了。而中央调往湖北报道疫情的几百名记者加起来,还不如一个方方。他直言,公众看得到的国内媒体报道让人根本读不下去,有些报道甚至是在“侮辱人的智商”。

  2月7日,最早向外界披露新冠肺炎疫情的“吹哨人”之一、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病逝,在中国网络世界掀起了一场尤为罕见的“我们要言论自由”的舆论浪潮。听闻他的死讯,方方也加入到了追悼者的行列中。她当天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说出真相的李文亮,受到责罚,丢了性命,到死都没人向他道歉。这样的结果,今后是否还会有人敢说?”

  现居悉尼的中国作家何与怀上周发文说,方方“封城记”中的这些不加修饰的文字是对虚谎的控诉,也是对盛世的诘问,它让人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个体的渺小。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