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疫情冲击中国 “世界工厂”地位不保

京港台:2020-3-3 01:59|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疫情冲击中国 “世界工厂”地位不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富比世”认为中国将失去过去30年“世界工厂”的地位,反被墨西哥取代。

  报导说,中国最严重的不是短期的经济损失,而是破坏了长期的供应链。汽车制造业和化学工厂受创最为严重,科技业员工上周也还未完全返回工作岗位,物流业损失惨重。一连串的生产线停摆,全球汽车零件、电子和制药业也将在未来几个月遭受冲击。

  随着中国的薪资提升和环保意识抬头,许多公司早已开始寻找下一个设厂地点;川普总统的贸易战更加速了进程,让企业将工厂移至越南、孟加拉和东南亚等国,重新省思对中国的依赖。

  举例来说,欧洲的药局目前外科口罩库存不足,因为过去全从中国进口;但阿尔巴尼亚没办法生产吗?那里劳工更便宜,距离更近。

  新冠肺炎可能是“中国制造”的终点,假使川普连任,企业害怕遭受第二阶段贸易协议波及,加速离开中国。

  但极少国家拥有媲美中国的物流系统以及税率,但去年通过的“美加墨贸易协定”,更让墨西哥成为最大受益者。

  墨西哥与美国为邻,总统罗培兹欧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也有意扶植制造业,刚好也是川普乐见的。他不希望中美州移民(专题)进入美国,拉低蓝领阶级的薪资。

  根据国际律师事务所Foley & Lardner LLP对160位企业高阶主管的调查,制造、汽车和科技产业有意在未来一至五年,将产线移至墨西哥。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让墨国过去25年,成为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大出口国;货柜运送到纽约(专题)只要五天,比需要40天的上海更快,位置得天独厚。墨国也能生产飞机引擎和半导体等精密产品,吸引波音、Kia等公司设厂。

  墨西哥投资公司Tempest Capital和伙人米拉列斯(Sebastian Miralles)表示:“从美国、中国和欧洲转向墨西哥的外商直接投资,每年将在120至190亿间。”

  如果墨西哥能解决绑架、毒品等安全问题,治安与中国相同水准,经济将大幅成长,成为拉丁美洲第一强国;也将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