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警告:中国正在利用疫情扩大其政治影响力

京港台:2020-3-25 05:54| 来源:VOA | 评论( 48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警告:中国正在利用疫情扩大其政治影响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对中国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慷慨政治”发出警告,敦促欧盟国家准备好迎接一场“全球话语权之战”中的“影响力之争”。

  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在中国已经极大程度上缓解,但疫情在欧洲和美国等国家持续蔓延。中国也从过去接受海外医疗物资的援助,转向对外提供医疗物资。但北京有针对性地帮助某些国家,给他们提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物资的策略:“展示团结和友谊”,让人们越来越感到不安。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傅雷利3月23日在欧盟对外行动署网站上阐明了中国这个策略的地缘政治意义。

  傅雷利说:“一场全球性话语权之战正在进行,其中时机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他说,目前的焦点已经从欧洲帮助中国转向中国帮助欧洲。“中国在大张旗鼓地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与美国不同,中国是个负责任和可靠的伙伴”。

  他说,在这场话语权争夺战中,我们还看到有人试图诋毁欧盟本身的声誉,在某些情况下,欧洲人被贴上了耻辱的标签,好像是所有人都是病毒携带者一样。

  在这篇“冠状病毒大流行及其正在建立的新世界”文章中,傅雷利说:“对于欧洲来说,我们能肯定的是,随着疫情的爆发和我们应对疫情的进展,人们的看法会再次改变。但是我们必须明白,这其中有地缘政治的成分,包括通过杜撰和‘慷慨政治’来争夺影响力的斗争。有了事实,我们需要保卫欧洲不受诽谤者的攻击。”

  从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从中国转向欧洲以来,北京就设法通过驰援医疗设备来帮填补欧洲的短缺,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对欧洲实施旅行限制,让欧洲人感到失望。

  最近收到中国医疗用品援助的国家是匈牙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脸书上分享了一段视频,显示一架中国飞机抵达匈牙利,运来300万只口罩,10万个检测剂和86台呼吸机。曾经在中国疫情初期向中国提供援助的法国和澳大利也收到了中国援助的物资。

  中国的一些大企业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和华为(专题),向西班牙、比利时和爱尔兰等国也运送了医疗设备。欧盟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意大利是中国医疗用品援助的最大受益国。

  但是最近有两个动态在改变欧盟的看法,让欧洲官员更把中国看作是“系统性竞争对手”。首先,中国领导人更愿意直接与欧盟某个国家打交道,而不是通过欧盟。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是唯一一个尚未收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打电话的主要欧盟领导人。而习近平已经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电话。

  另外一个动态是即将开始加入欧盟谈判的塞尔维亚。在欧盟仓促颁布医疗设备出口禁令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欧盟的团结是“幻想”,并转向习近平求得帮助。武契奇称习近平是朋友和兄弟。在欧盟紧急安排750万欧元给贝尔格莱德的同时,中国上星期承诺向塞尔维亚提供医疗援助,并称两国的关系是“铁杆情谊”。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