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下,杨安泽为何以亚裔身份“为耻”?

京港台:2020-4-16 06:03| 来源:FT中文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下,杨安泽为何以亚裔身份“为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杨安泽4月1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则评论,标题是“我们亚裔美国人不是病毒,但我们可以成为治愈的一部分”,立马在美国亚裔族群掀起了轩然大波,来自中国的华人(专题)直接骂他是外黄内白的“香蕉人”,其他亚裔更是看他不顺眼。

  

  针对近期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中仇恨犯罪和种族主义激增的趋势,杨安泽认为亚裔美国人应该通过行为表现出作为美国人的爱国主义和社区关怀。也就是说,亚裔族群可以借着成为最佳公民,从而帮助遏制种族主义。

  但是很多人不同意亚裔必须先证明自己才能获得平等对待,他们更不同意做出社会贡献是应对偏见行为的最佳方法。

  杨安泽的投书

  在三月底出门购物时,住在纽约(专题)北部的杨安泽在一家杂货店门口遇到三名穿着连帽衫和运动衫的中年男子。“他们挤在一起聊天。一个抬头看着我,皱了皱眉。他的眼神里有些控告。这是多年来我第一次感到自觉,甚至感到羞愧,我是亚洲人。”

  杨安泽承认,已经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时会有这种带有种族色彩的自我意识,特别因为他曾是一个不很得体的孩子。但是在成年、结婚、从业、当上父亲、领导层的职位,甚至参选总统之后,他本来以为这种种族的自觉应该消失不见了……

  他一直为自己在美国的定位感到放心,感觉比任何背景的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要好。 几个月前在竞选的旅程中,当一名新罕布什尔州少年从他的汽车窗户向杨安泽大吼“眯眯眼中国佬”(Chink) 时,他几乎没有感觉。当时他唯一的反应是:“嗯,我很高兴我两个儿子都不在身边,否则我可能不得不向他们解释这个字眼的意思。”

  但是新冠病毒在美国社区的扩散改变了一切。因此杨安泽写道:

  “我们亚裔美国人需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拥抱和展现我们的美国身份。我们需要就位,采取行动,帮助我们的邻居,捐赠装备,参与投票,穿红白蓝的衣服,志愿服务,资助公益组织,并竭尽全力加速这场危机的结束。我们应该毫无疑问地表明,我们是美国人,在这个急需的时候将为我们的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亚裔眼中的种族主义

  但是许多亚裔意见领袖不同意亚裔必须证明自己才能理所当然地当一个美国人。杨安泽的呼吁“证明我们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我们不是病毒,但是我们可以成为治愈的一部分”显然触痛了许多亚裔美国人的长久心结。

  他们认为,亚裔美国人没有义务向殴打和吐唾沫的人证明自己。修正偏执者的仇恨也不是亚裔的任务。

  这两种看法之间的冲突是基于两种对于反抗种族主义的不同策略:杨安泽认为仅仅说“不要歧视亚洲人”是没用的;但是《西雅图(专题)时报》的专栏作家斥责杨安泽对种族主义的看法肤浅无知。

  这位作者问:凭什么这应该成为亚洲人的特殊责任呢?凭什么要求他们向种族主义白痴证明自己?除此之外,想要通过爱国主义的卓越和夸张的力量,让快活的仇敌喜欢上自己是行不通的。请问几代非洲裔美国人,他们建立了企业,获得了学位,从军报国,但到今天为止仍然被认为是二等公民。

  哥伦比亚大学华裔(专题)读者向《华盛顿邮报》投书说,杨安泽错了。亚裔美国人所遭遇的种族歧视不会仅仅因为我们的社区更“美国化”而停止。当美国总统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时,“我很难相信这仅仅是因为美国白人还没有看到亚裔美国人的动员……我个人很难相信,如果新冠病毒首先出现在法国、英国或瑞典,而不是中国,那么来自法国、英国或瑞典的人们会面临同样的敌意。”

  从“模范少数公民”到“病毒族群”

  在过去的几周中,对亚裔美国人进行身体和语言攻击的案例急剧增加。使用非营利机构“危机热线”寻求咨询的亚洲人增加了160%,占来电者的比例已从之前的5%的增加到了13%。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了联邦调查局警告各地执法机构,随着新冠病毒危机的持续加剧,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事件将会增加。根据联邦调查局休斯顿(专题)办事处收集并分发给当地情报机构的情报:“联邦调查局评估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事件,由于新冠病毒疾病的传播可能会在美国激增而危害亚裔社区。”

  川普、某些共和党的议员和亲共和党的媒体评论员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这种言论激化了种族矛盾和深层的歧视,并导致一些人采取行动打压亚裔美国人。

  川普否认自己是种族主义者,或是“中国病毒”导致种族仇恨。但是后来他暂停使用这个标签,并且说“我们必须保护亚裔美国人。”但是批评者指责川普并未为保护亚裔社区而采取任何具体措施。

  从洛杉矶(专题)、到纽约、到德克萨斯州,各种仇恨犯罪的报告显示亚裔受到的暴力袭击激增。3月14日在德克萨斯州米德兰,有3名亚裔美国人的家庭成员遭到刺伤,其中包括2岁和6岁的小孩,犯罪嫌疑人表示行凶的动机是因为他认为这一家人是中国人,并感染了冠状病毒。”

  最近一名44岁男子在纽约皇后区骚扰并推挤了一名正将其儿子带到公交车站的47岁亚裔男子。

  美国亚裔名博主,也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特约撰稿人杰夫•杨(音译)表示,在洛杉矶购物时,一名妇女对他大喊亵渎称号,并朝他的方向咳嗽。

  纽约曼哈顿东村一家米其林星级面馆近日被人在前门恶意涂鸦“别吃狗肉”,韩裔老板认为这是“仇恨犯罪”。

  自3月下旬成立以来,美国“停止仇恨亚太裔”的论坛记录了1100多起反亚裔的骚扰事件。而随着新冠状病毒的扩散,疫情重灾区纽约州仇恨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根据纽约市警戒仇恨犯罪特别工作组统计,自4月初以来就调查了23起案件,而去年同期间只有4起。

  目前虽然亚裔掀起了#IAmNotaVirus#(#我不是病毒#)的反制行动,自今年1月以来,已有超过44份报告称亚太裔在大街上受到威胁和骚扰。这些事件包括被嚷嚷“滚回中国去死”,被指责为“携带病毒”进入美国,被用种族侮辱破骂,吐口水或遭到人身攻击。

  针对亚裔的网络语言暴力更是与日俱增。半岛电视台的一项分析发现,仅在三月份,推特上就有1万多个反亚裔的帖子,其中包括#功夫流感(kung-flu)#一词,由于网站上使用了许多不同的缩写,真实总数可能要高得多。

  应用程序TikTok(抖音国际版)上带有#中国新冠病毒(#chinese_coronavirus#)标签的帖子浏览量达到1亿次,其中一个剪辑显示一名男子的头发扎着筷子,然后将视线拉回到川普的录音中,解释了为什么他称COVID-19为“中国病毒”。

  在Instagram的平台上,半岛电视台发现了7.2万个标记为#武汉病毒#(#WuhanVirus#)的帖子和1万个标记为#功夫流感#(#KungFlu#)的帖子。

  当川普和议员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功夫流感”更加剧了把亚太裔当成健康危机的替罪羊和攻击目标。加州(专题)众议员朱迪•朱(音译)表示,随着冠状病毒席卷美国,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主义激增,由于有关冠状病毒的错误信息,对美国亚裔的袭击有所增加,“至少有1000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事件的报道。”

  从“可敬政治”到亚裔必须“自救”

  杨安泽的文章里提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运动员娜塔莉•周说,当她穿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服时感觉更好,部分原因是这个与加大的联系提醒人们她是美国人。

  他也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裔美国人高比例自愿参军,以表明他们是美国人。现在亚裔美国人社区中的许多人正在加紧努力,试图证明他们可以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美国约有17%的医生是亚洲人并且正奔赴第一线。

  将扮演漫威宇宙中第一个亚裔超级英雄的华人演员郑商奇在4月2日发推文回应杨安泽:“在世界各地的亚裔族群正遭受大规模种族主义和歧视的时候,基本上杨安泽只是叫我们认怂,吃一个芝士汉堡,还有买一面美国国旗。”

  杨安泽回答郑商奇说:“我只不过说,我们需要尽我们所能来缓解这场危机,并在美国和全球需要的时候加紧贡献。”杨安泽说他为自己的背景感到自豪,并且了解人们会有不同的看法。

  反对杨安泽论点的人认为,他建议亚裔美国人作为一个整体,需要证明他们是社会的积极贡献者,才能被视为平等,这是一个有严重缺陷的论据,这等于说亚裔美国人有责任对歧视他们的人更加友好,这犯了“可敬政治”的误导逻辑。

  1990年代美国盛行“可敬政治”的观念,被用来敦促黑人以某种方式打扮或举止来泯灭种族主义。这样的倡议,基本上重新加深了种族歧视的观点,也就是说,当少数和边缘化群体要想从当权者群体中获得更好的待遇时,他们必须表现得更好。

  反对者认为,当杨安泽的文章用同样的逻辑敦促亚裔美国人,他完全误解了谁应该为因新冠病毒爆发的仇外心理和骚扰负责。这是一种长期的偏见,其根源是亚裔后裔开始移民(专题)美国以来的丑陋的仇外心理历史,其中包括1875年的《佩奇法案》和1882年的《排华法案》,分别禁止中国女性和中国人进入美国。

  美国华人的处境尤为敏感

  美国华人的处境尤其尴尬。在一月武汉封城之后,他们除了处心积虑想把在美国的个人防护物资送回国赈灾,同时还要面对在美国和全球不时冒出对亚裔的歧视。等到疫情扩展到美国的时候,他们觉得仿佛刚打完上半场,又得接着打下半场。

  随着华人的地位越来越受到冲击,也有些地区的华人开始储备枪支自卫,甚至筹组自卫队巡逻社区,担心个人和家人生命的安危。

  其实在这之前,美国华人已经处于很尴尬的地位,因为华人和亚裔在身份认同上并没有一致的看法。近年来,由于高校入学平权和其他议题,新一代的华人移民和老一代的亚裔之间利益冲突。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的亚裔人口增长了72%,呈现了所有主要种族或族裔群体中增长最快的速度。相比之下,增长第二快的族裔西班牙裔人口同期增长了60%。截至2015年,亚裔美国人中有24%(490万)来自中国,是最大的单一来源国。

  这次由于事态波及其他亚裔族群,更加深了华人与其他亚裔之间的紧张,并且有些华人对于疫情的看法,更多的是在乎个人自身的安危,以及自己受到歧视,对于整个美国社会,特别是其他少数民族比白人受到更多的疫情冲击并没有表现很积极反对的态度,这些都可能是杨安泽发言的背景。

  最近川普的竞选团队发布了一个总统竞选广告,主要的目的是攻击拜登(专题)对于中国过度“软骨”,屏幕上的文字写道:“拜登捍卫中国……而中国使美国瘫痪。”

  在广告过半时,视频显现骆家辉和拜登同框,背景是中美两国国旗,竞选广告中使用的剪辑似乎是拜登在2013年的中国之行,当时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但是影片暗示了骆家辉和中国政府之间的联系,完全是基于他的华裔身份。

  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对此发表声明表示,竞选应该杜绝使用煽动性语言和虚假形象错误暗示华裔美国人缺乏对美国的忠诚度。

  骆家辉在接受《大西洋月刊》的访问时说,“这是种族成见最严重的时候。无论你是第二代、第三代还是第四代,亚裔美国人都将始终被视为外国人。但是没有人会说,你是第二代或第三代的爱尔兰裔美国人、或是波兰裔美国人。”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这则政治视频显然更加煽动了种族情绪。反讽的是,骆家辉之前由于对一些中国人的惯性思维有所批评,也曾被中国人批评为“香蕉人”,现在却在川普的宣传机器下被塑造成“亲中”的形象。这正象征了当前政治语境下,美国华人经常有“里外不是人”的感觉。

  华人组织的反击

  美国华人面对的另外一个敏感的议题是,近年来美国的华人组织主要的收入来源是靠中国来的新移民的捐赠,因此有人抨击他们采取两种不同标准,也就是在种族人权的议题方面,他们对于美国社会和美国政府的批评非常尖锐,但是对于中国的人权情况,却完全没有批判能力,因为怕得罪中国政府,这完全是基于捐款人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而考量。

  美国当前中国威胁委员会和对华鹰派人物史蒂芬•班农认为“百人会”埋怨华人由于种族特征而遭到不公平的待遇,班农问这个由精英中的精英组成的“装模作样的组织”,为什么不去说说“那些被奴役的中国人民”?

  “百人会”自定的双重使命是促进美国华人充分参与美国生活的所有领域,并鼓励美国人民与大中华地区之间的建设性关系。前“百人会”总裁吴华扬在回应班农的评论时说:“美国华人的公民权利与美国理想有关。中国如何建立社会是一个不同的问题。美国华人所受到的程序正义应取决于美国原则,而不是中国的政府政策。”

  杨安泽没有理由以身为亚裔为耻

  在很多政见上,我虽然并不同意杨安泽的立场,但是我同意他鼓励亚裔的社会关怀和参与,只是他当时行文的措辞有欠考虑。比方说,写到“自觉”亚裔的身份已经足够,再写“为耻”完全没有必要。这点从他后来的解释应该可以看出。

  我常常自觉自己华人文化的背景,但并不意味着身为华人或亚裔有任何可耻之处,这在新冠疫情之前如此,新冠疫情之后也如此。

  事实上,单方面谴责种族主义,和一厢情愿的社会参与,都不足以提升亚裔在美国的地位。其中值得华人思考的是,我们一方面反对白人至上主义,但是另一方面却对华人之外的社会不公转头不视。未来华人在美国的地位,需要与亚裔和其他被边缘化的族群找到更多共通点。

  哈里斯民意调查在4月3日至5日期间对1993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追踪调查显示,约有90%的共和党人、67%的民主党人和75%的独立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应该为新冠病毒的传播负责。在两党两极化的美国社会中,反映出美国人在对中国的态度上接近“共识”。

  更令人忧心的是,哈里斯民意调查最近进行的连续三次全国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或完全同意川普使用“中国病毒”一词。调查结果与自由派媒体界对“中国病毒”一词的反感形成了鲜明对比。

  MSNBC主持人约翰•海勒曼认为,川普使用“中国病毒”一词“是赤裸裸的种族主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作家吉尔•菲利波维奇则指出,使用“中国病毒”一词是“仇外种族主义”,类似于中古时期黑死病引发了对欧洲犹太人的迫害。

  尽管从二月份开始,纽约的地铁便有谴责种族仇恨的公告,并提供通报的热线号码,但是在选举年期间,川普政权为了推卸抗疫延误的责任,必定会加重对于中国的讨伐,即使牺牲华人/亚裔的权利,和造成极端暴力行为也在所不惜。因此短期内华人的“国家忠诚”将会再度受到怀疑,华人在美国的经历将会持续受到中美关系恶化的影响。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