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两会:模糊的增长目标和重复的改革承诺

京港台:2020-5-21 21:12| 来源:VOA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两会:模糊的增长目标和重复的改革承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政协代表在北京人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2020年5月21日)

  华盛顿 —

  今年的中国两会将为受疫情重击的中国经济发展布局。延期举行的两会是否会设定GDP增长目标令人关注。中共领导层在增长现实下,或会对发展目标做出较大调整。但外界分析对中共在会议前夕发布详细的经济结构改革计划能在多大程度上推进实施并没有很大信心。

  原定今年3月3日和5日召开的两会(政协和人大)因冠状病毒疫情而推迟到5月21日和22日召开。 中国政府通常在两会上提出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并经过人大审议通过。因为两会延期,官方尚未发布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目标。

  关注疫情重击下的经济增长目标

  李克强(专题)总理预计将在星期五对人大做政府工作报告。外界密切关注他会不会在这个对全年经济发展定调的报告中宣布GDP增长目标。

  今年是中国政府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一般认为,完成小康社会的翻番指标,需在收官年实现6%左右的经济增速。

  但已经受到新冠病毒疫情重击的中国经济几乎无望达到全年增长6%的目标。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远超人们之前的预测。在一季度同比收缩6.8%的情况下,要达到6%的年增长幅度,需要在下半年维持10%的季度增幅。国际货币积极组织(IMF)在修正后的全球展望报告中预测中国经济2020年将有1.2%的增幅。

  中国通常由总理在人大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当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今年两会因疫情延后两个月,在接近年中时,官方尚未对增长目标有所表述。很多观察人士认为中国今年或不会以传统方式发布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认为,中国领导层应该意识到无法在今年内达成这样的目标。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多年前设定的目标,他们可能需要再有六个月才能达到那个目标。”

  但也有消息称,政府仍可能提出今年具体的GDP目标。路透社一篇报道援引不愿具名的前中国政府官员的话说,今年也可能会把GDP增长目标定为5%。他说,提出增长目标的好处是坚定信心,指明政策方向,有利于市场预期管理。

  但5%的全年增长目标仍是不切实际的。拉迪说,全年增长5%到6%是不可能的。他说,这就要到人大会议才会有答案。

  从建成小康社会到六保六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在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标准。当前所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中共十八大上提出的发展目标,具体到数字上,就是中国经济2020年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双翻番。

  今年是这个目标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的最后一年,加之这些目标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关联,官方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表述一直没有改变。但是在第一季度增长数据发布后,官方语气有些松动。

  这或许是官方将建成小康社会和增速目标脱钩的一个尝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据报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过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有什么了不起。

  稳就业和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被称作“六稳”,是在2018年7月30日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今年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 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做到‘六保’是底线,而实现‘六稳’是目标。”

  今年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将会突出中国在抗疫方面取得的成就。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一个视频中对中国两会做了预期分析。他认为中国政府希望借这个年度政治聚会传达的讯息是: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遭受重大挫折,但正在走上复苏之路,并以领先世界各国的步伐前进。

  甘思德:中国经济无法实现V型反弹

  甘思德说,尽管中国采取了广泛的经济措施应对疫情,但不可能像一些预测所说的那样实现V型反弹。他说,中国领导层显然仍将疫情防控视为首要任务,而经济复苏之路也面临多重阻碍。他说,疫情重击中国私营企业,导致千万人失业,消费也一蹶不振,加之外部市场需求也因疫情全球蔓延而骤降,考虑到这些因素,他认为中国经济将稳步复苏,而不会是他们想要描绘出的样子。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甘思德说,虽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要到10月才会宣布,在本次两会期间会试探性地透露十四五的内容。他说:“你甚至可以看到有更多关于中国有必要快速进入你所能想象到的所有技术领域的谈论。”

  临近两会,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一个题为“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改革计划。一些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深化将是今年两会的一个主题。路透社一篇报道列举了三方面的改革: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以及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等。

  在4月政治局的经济会议官方报道中,已经提到要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国务院最近发布的改革意见函盖范围广泛,但分析观察人士对这个改革方案的反应谨慎。过往经验显示政府在改革方面行动与方案差距过大。

  观察人士指出类似的改革承诺早在6年半前已经听过,但未见实施,甚至有倒退。

  拉迪:再提混合制改革难成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专家拉迪说,这份改革计划非常全面,其中有很多内容和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的内容相同。他一方面将最近发布的方案视为积极讯号,另一方面则持观望态度。

  拉迪说:“自从2013年11月的文件以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的名义出台后,我当时的想法是它会得以实施,但并不是很成功。”

  拉迪曾著书批评中国在习近平时代又现国进民退。对于最新改革意见中有关国企改革的内容,拉迪指出其中有些做法至今未见有效却再度提出。

  提及方案中颇受关注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拉迪说:“他们其实在1995年通过新的公司法时就在寻求混合所有制,而且混合所有制在国有企业内也相当广泛。但是国有企业业绩基本上是走了10年下坡路。或许他们这次会以不同方式实施……这只是一个我对某件事没什么好印象的例子。我认为他们在混合所有制上变本加厉,我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它会带来变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