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推"港版国安法":香港将陷溷乱 步入一国一制

京港台:2020-5-22 00:36|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6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推"港版国安法":香港将陷溷乱 步入一国一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国人大今晚宣布,明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专题)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法新社)

  中国人大今晚(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会,公布今年全国人大会议议程,其中,第5项为“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正式认证“港版国安法”存在。《明报》指出,议案将于下週四(28日)表决。

  中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今晚宣布明天(22日)展开的全国人大会议议程,证实将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据《香港01》报导,“港版国安法”主要针对四类行为,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干预。其中恐怖活动为《基本法》23条所未包涵。而《基本法》23条所列的7点内容中,叛国、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都是“港版国安法”所没有的。

  有记者问到这项草案的考量,张业遂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将根据新的形式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完善一国两制体系,“关于这项议程的具体内容,请关注明天上午的会议。”

  《明报》报导,人大会讨论授权人大常委会就国家安全立法,以直接在香港实施,绕过立法会程序,不须香港自行立法,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进行。国安法范围包括禁止分裂国家、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国干预及恐怖主义行为。

  香港将陷溷乱

  〔中央社〕中国全国人大即将推出“港版国安法”,有分析忧虑,这将会导致香港出现溷乱局面及动盪不安,北京方面需要为此负责。

  新华社报导,中国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议程之一: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时事评论员刘斯路晚上向中央社记者说,新华社的报导显示,北京方面肯定是要订定“港版国安法”。

  他认为,北京方面走到这一步,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觉得利大于弊才会有此一招,原因之一是泛民主派是要“揽炒(同归于尽)”,原因之二是中国与美国关係可能“脱钩”,北京方面要做好准备,不希望中美对垒时,香港问题成为负累。

  他说,北京方面订定港版国安法,下一步关注的焦点是香港会否出现动盪,尤其是未来一、二週,北京方面要思考如何处理可能出现的动盪。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兼泛民立法会召集人陈淑庄受访时说,北京方面制订港版国安法是一次大倒退,等同在港实行“一国一制”,香港将会失去“一国两制”。

  她说,过去一段日子,北京已在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包括全国人大释法、在港实施“一地两检”,以及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北京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就香港问题发表声明等,但北京方面并未汲取教训,反而硬干下去,进一步制订港版国安法,反映出它根本不尊重“一国两制”,令“一国两制”不存在。

  她说,如果香港因此出现溷乱,北京方面需要负责。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说,这是香港主权转移以来,北京方面首次有类此做法,势必对香港将会带来很大影响。

  他说,从北京的角度看,几年前“占中”运动的发生到长达半年的“反送中”暴力冲击,确实让北京感到震惊,因此有必要採取反制措施。

  但从香港部分市民及泛民角度看,这是进一步打压香港,势必令香港今后十分动盪;北京方面也许对此已有心理准备,但最终可能会得不偿失。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