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示威潮 如何在中国互联网引发一场“围观”

京港台:2020-6-2 00:48| 来源:BBC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示威潮 如何在中国互联网引发一场“围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片版权REUTERSImage caption乔治·佛洛伊德的死亡正在美国引发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种族暴力事件。

  繁华的街区火光冲天,近30座城市宣布宵禁,十余个州出动国民警卫队……黑人男子乔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死亡正在美国引发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种族暴力事件。

  这场迅速发酵的危机在过去的周末里,成为大洋彼岸的中国社交媒体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CNN记者被警察逮捕的影片被广为转发;一些网友制作表情包,用反讽的口吻要求美国“尊重人权”;还有很多人就如何看待暴力抗议激烈辩论。

  中国全国人大上周通过了香港《国安法》立法草案,让中美两国的关系进一步紧张。两国此前已在贸易、病毒溯源、华为等多个问题上交手,中国民间对于美国的敌视情绪加剧。

  

  佛洛伊德事件引发美国全国示威活动,骚乱和暴力持续

  “美国政府在世界各地到处扇阴风点鬼火,现在美国人民终于觉醒了,”微博网友“@行在趋势中”评论道。“这是美国政府咎由自取!”

  这名网友的评论代表了相当数量的中国网友观点。发生在美国的暴力抗议唤醒了他们对于去年香港大规模示威运动的回忆。尽管后者在大部分香港市民中被视为是一场民主运动,但相当数量的中国大陆民众相信其是一场“分裂国家”的阴谋。

  在他们眼中,美国的示威似乎成为了“复仇”的时刻。

  

  “全世界都非常高兴看到在美国发生的和平示威活动,正如美国所倡导的那样,这次把它叫做‘美国之春’!”网友“@幻觉欢笑声”说道。

  除了普通网友,一些官方机构和个人也加入其中。中国共青团中央周五(5月29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大楼被示威者点燃的照片,并配文称:“美……美丽的风景线?”这条帖子在三天里获得了超过46万个赞,2万余次转发。

  

  图片版权WEIBO

  “美丽的风景线”实际是在讽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她曾在2019年6月香港示威期间,称当时的游行示威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30日则在推特贴出了一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有关香港问题的一则推文截图,并配文称“I can't breathe”(我不能呼吸了)。这正是佛洛伊德遭警察跪压颈部时求救的话语。

  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也发文称,美国的政客们“现在可以从自家的窗口就欣赏到他们所赞扬过的一切了”。他表示,“美国各地发生的这一切就像是香港那些暴徒潜入美国各地亲手干的一样”。

  

  图片版权WEIBOImage caption微博上流传的美国"五大诉求"讽刺贴图。

  还有许多网友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发布模仿香港示威者“五大诉求”口号制作而成的表情包。

  “解散美国黑警;释放被捕手足;修改选举人票制度,一人一票真普选,”一张广为流传的图片上写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周五在明尼阿波利斯抗议现场进行直播时被警方逮捕,尽管他在几个小时内迅速获释,但被逮捕的画面被中国各大官方媒体迅速转发。

  “这是对人权的践踏!美国民主在这一刻完全结束了,”微博网友“@PassionLure”说道,她的留言获得了超过1600个赞。在另一则留言中,有网友将该事件与香港示威中的记者进行比较,认为很多香港记者“早就该被抓”。

  自去年香港爆发大规模抗议以来,中国官方媒体和很多民间舆论都将炮火对准过香港媒体,认为很多媒体进行了“煽动性的报道”,一些记者在前线的近距离报道被指责是为抗议者“打掩护”;但香港记者协会则多次发布声明,指责香港警方“妨碍记者采访”,并针对记者发射水炮及投掷催泪弹。

  自由表达与暴力抗议

  在这个一向强调“维稳”优先的国家,也有中国网友表达了对美国可以进行示威活动的羡慕。

  “虽然傻白甜,但是至少现在,我真的很羡慕这种傻白甜,和就算你是傻白甜,也可以自由表达的自由,不会被挤压的自由,”一名微博网友说道。

  

  图片版权WEIBO

  “我因为p2p去杭州,刚到政府门囗就被驱赶,更别说示威了,一位男的老者拿着A4张上面写着还我血汗钱,直接被带派出所了,从上午一直到下午才放出来,我的三观直接崩了,”另一名网友评论道。

  还有中国网友回忆了几年前在中国引发轩然大波的雷洋案和周秀云案。他们认为,官方媒体高调报道美国示威的热情,应该更多地被用来监督国内警方的粗暴执法行为。

  雷洋案发生在2016年,时年29岁的北京市民雷洋因被指嫖娼,在警察拘捕期间死去。周秀云案则发生在2014年,讨薪女工周秀云因山西太原警方的暴力执法而死亡。当时,民警王文军被拍下脚踩周秀云头发的照片在互联网引发众怒。

  

  Image caption2014年,讨薪女工周秀云因山西太原警方的暴力执法而死亡。

  一些网友虽然认同抗议者,但对于后续出现的暴力打砸表达了批评。他们认为,这些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而伤害更多无辜的人。

  “打砸抢烧的不仅仅是黑兄弟,也有大量无所事事的白人。现在这些人没有统一的诉求,只是一种宣泄。最根本的是阶级矛盾,”微博网友“@雷尼尔雪山2020”说。

  但微博网友“@赵丹赵丹喵”有不同看法。她表示,是美国警察代表的政府一方“先撕毁了契约”。

  “大部分人都将社会的稳定和秩序看得无比重要,但秩序是用什么换来的呢?”她问道。

  “黑人的权益就是这样靠自己抗争来的,世纪前如此,今天也一样。我们已经见过了太多无疾而终的和平争取,”另一名网友“@MiyazawaKenya”说道。“你问我暴力有用吗,至少他们能被听到。”

  

  图片版权EPAImage caption示威者在白宫外聚集。

  华人参与

  在一些留言中,很多人也呼吁华人和亚裔团结起来,反抗美国的种族歧视。他们认为,相比于黑人的团结,在美的华人如同“一盘散沙”,这导致歧视的加剧。

  “都去看黑人打砸抢烧去了,亚裔依旧没有声音……”微博网友“@崔紫剑”说道。

  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华人和亚裔反映在美国的境遇急转直下。纽约市和洛杉矶市的警方称,针对亚裔人士的仇恨犯罪有所增加。一家反亚裔歧视的数据库收到来自45个州份与华盛顿的新冠病毒相关歧视报告,这些事件涉及的种类广泛,包括口头骚扰、肢体攻击、职场歧视、打砸等等。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亚裔美国人委员会成员在波士顿集会,谴责种族歧视。

  曾参与美国总统竞选的杨安泽今年4月呼吁亚裔美国人“以前所未见的方式展示我们的美国特质”,例如帮助邻居、捐献防护装备、穿上美国国旗颜色“红白蓝”的衣物。然而,他的言论不仅引发了美国国内一些亚裔的批评,也在中国引发网友抨击。很多人认为他在怪罪受害者。

  在一篇被广泛分享的公众号文章中,有网友分析称,华人天性和社会经验都教自己要“明哲保身”,所以对于美国民权运动的历史不了解、不关心。他们也常常“忽视美国现在社会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把黑人的各种问题统统归因于黑人群体自身。”

  “有时中国人很让我失望,一边自己被歧视一边歧视黑人,最重要的还骂歧视自己的人却觉得自己歧视黑人天经地义,”微信网友“理查德张”评论道。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