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没工作还能游山玩水,李白的钱哪来的?

京港台:2020-8-4 20:1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没工作还能游山玩水,李白的钱哪来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有网友在问答平台提问,“李白一辈子没怎么工作过,整日游山玩水,他的钱从哪儿来?”

  

  这个话题不仅在该平台引起热议,更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激烈讨论,不愧是唐代诗人中的第一顶流。

  

  在回答中,有一位网友表示,李白的一句诗就可以解答这个问题。

  李白曾在《古朗月行》中写道:“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对于这个回答,不少网友惊呼角度清奇,因为如果是普通人家看到月亮,可能会觉得像块饼,像个碗,像个镜子什么的,如果是没有见过白玉盘的人,很难做出这样的比拟。

  有网友调侃,如果是自己来写类似的诗句,可能会写成:小时不识月,唤作萝卜片。

  

  有网友补充,自己在上学的时候,老师讲解李白诗句“金樽清酒斗十千”时,曾说李白喝酒用金杯子,并且喝的酒也是有钱人喝的,别人喝的都是“浊酒”。

  

  不少网友感叹,普通人都在为生计犯愁,有钱人能衣食无忧,才能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

  

  对于李白有多有钱这个问题,有网友提到,李白是一个富二代:第一次出蜀时,李白带了30多万金,结果不到两年就花光了……

  

  还有网友补充说,李白结过好几次婚,而且每次都是富家女。

  

  放在唐朝,李白属于顶级“流量明星”,追星仔少不了的,会有粉丝刷礼物。

  

  

  李白一生云游四方,没有担任过任何官职,没有稳定的工资,他巨大的经济基础是从哪里来?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曾在《百家讲坛》栏目做过解释。

  对于李白经济收入,有诸多猜测,其中有一个猜测是李白的父亲从事盐铁买卖。李白在四川住在绵州地区,而绵州地区产铁和盐,因此有的人认为李白的父亲李客,可能从事的是盐铁买卖,并由此发家致富。所以李白,可能是一个富二代。

  

  李白的诗中,有过关于采药炼丹的内容。古代炼丹是有色金属的冶炼,因此有人认为,李白可能从事冶炼方面的手工业,并由此贩卖相关产品,因而致富。

  

  李白去过的地方都是当时的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经济繁荣,因此还有人认为李白在这些地方可能从事了商业的活动。

  李白自己曾写道“混游渔商,隐不绝俗”,“青云豪士,散在商钓”,因此这些人认为,这就是李白从商的证据。

  

  据康震教授介绍,关于李白消费能力有一个比较确凿的数据,李白自己曾说过:“曩昔东游维扬,不逾一年,散金三十余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也就是李白在扬州不到一年,为了救济落魄的公子,花了三十万钱。

  

  30万钱,按照唐开元年间的物价水平,李白喝酒是完全喝得起的。

  

  但当时资产在巨万以上亿万以上的富豪有好多人,从当时的物价水平来看,李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有钱。不过李白当时出来也未必真带了30万钱,即使带了60万,也并不能说明李白是一个特别有钱的人。

  

  康震认为,因为李白出川时带了30万钱而推测李白父亲是盐铁商人有些牵强,但李白的父亲很有可能是商人,或李氏家族有些财富。对于李白靠冶炼业挣钱,康震表示,李白炼丹主要是为了长生不老,要卖也是卖丹药,不可能去卖有色金属,更别提拿这个致富了。

  那么,李白的钱到底是哪里来的呢?

  虽然李白自己没有收入来源,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李白的朋友有钱。

  

  例如,李白有个好朋友叫元丹丘,元丹丘在当时的嵩山、长安都有自己的庄园,元丹丘也好几次邀请李白与他一起漫游。

  

  李白还有个好朋友叫元参军,这个人曾邀请李白到太原跟他一起游玩。李白在太原一待就待了大半年,因为有人为他埋单,自己不用为吃喝发愁。

  

  从中可以看出,李白在漫游天下的过程中,是有“根据地”的,这些根据地都是朋友们的庄园,所以李白才可以无忧无虑地漫游在全国各大发达城市之间。

  决定李白能够四处游山玩水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婚姻。李白的两次婚姻,都是入赘到人家家里面,而且入赘的家族都是权贵之后。

  虽然现在没有证据证明,李白是因为经济原因选择了入赘的婚姻。但是从客观上来讲,他的岳丈的家族,比李白有钱。因此,这两次入赘,对李白来说也是一种经济补偿。

  

  另外,李白在天宝三载离开长安的时候,唐玄宗赐金放还。虽然给了多少钱不知道,但这笔钱应该不会是一笔小数目。

  

  李白曾参加李璘军队,韦子春上庐山请李白的时候,给了李白一笔钱。李白曾在诗中写道“徒赐五百金,弃之若浮烟”,在这里五百金可能是五百两黄金,这又是不小的一笔钱。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点以外,李白还有一项收入,就是润笔稿酬,毕竟李白在当时是一名名震四海的大诗人。比如,李白曾在诗中写别人给他送墨、送鸟、送衣服:《酬张司马赠墨》《赠黄山胡公求白鹇》《酬殷明佐赠五云裘歌》。

  唐代诗人通过写诗润笔获得收入并不少见,比如白居易给好友元稹写墓志文,获得元稹家人给他的金银财宝价值六七十万。从中可以看出当年唐朝诗人润笔稿酬的行情,也能反映出李白作为一名大诗人能够获得的收入。

  

  了解到李白为什么没有固定工作还能游山玩水后,有网友恍然大悟,怪不得李荣浩说他要做李白。

  

  还有网友表示,对于这样一位作品丰富的优秀诗人,请不要过多关注私生活,他的作品还不够你们背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6: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