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身为一代枭雄的曹操为何对寡妇情有独钟

京港台:2020-8-5 21:54| 来源:每日头条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身为一代枭雄的曹操为何对寡妇情有独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曹操这个人历史上也是褒贬不一。“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是杜牧的一首诗,虽然语调平平,但却暴露了曹操的性格——他喜欢寡妇,他和很多女人都有纠缠,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曹**不知道的那些风流事。

  

  史上记载曹操一共有12位妻妾,其中竟然有10位寡妇,甚至还与关羽同抢过一个寡妇。

  我们都知道,两汉时期外戚干政现象有很多,而曹操之所以喜欢寡妇,那是因为这些寡妇背后没有背景,不会造成外戚干政的结果。而且在很多与曹操在一起的寡妇当中有很多都已生子,因为他们没有家族支持,曹操对这些孩子也是视如己出,他们不会对自己的权利造成威胁,这样曹操也能把权力全部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有朋友看到这就有疑问了,古代女子丈夫死后难道不能改嫁?其实那时候的女子改嫁是普遍的社会现象,只要错不在女人,都可以改嫁。例如刘备称帝之后,所立的皇后吴氏也是个寡妇,还有著名才女蔡文姬,曾经三嫁他人,但她的才华依旧被世人赞颂。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两汉社会对女子地位很包容,儒家思想在当时刚刚确立,道德理论体系还没有一步步走向完善,所以没有对世人礼制思想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当时汉代的经济非常落后,女子不仅要做农活,还是手工业的劳动者,和男子一样都是经济体系中的主要承担者,甚至有的女子能够远远超越男子,所以在当时女子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

  因此在这个大背景下,曹操为啥能和那么多寡妇纠缠在一起,也就不难理解了。而且在那种战乱的环境下,迎娶寡妇也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和寡妇在一起至少能够满足一下曹操的征服欲。

  再说说司马懿,司马懿之所以能够谋反成功,一方面是他得到了魏国士族的支持,那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曹魏当时还没有壮大,能力也是不够抵抗外敌。而且当时的魏帝还是个小孩子,曹家也没一个人可以撑腰,如果洛阳城中还有足够多的外戚势力,想必司马懿根本不敢谋反。

  我们说曹操娶寡妇这一招阻止外戚干政是一种高明的手段,这样做可以带给曹魏很多好处,但是谁也不会想到这种措施最后却给了司马懿可乘之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