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打入冷宫到强势回归 这部争议电影经历了什么

京港台:2020-8-6 02:59|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从打入冷宫到强势回归 这部争议电影经历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电影《八佰》确定在中国大陆上映。根据《八佰》官方微博发布称“遇敌士气不减,誓守最后防线!8月21日,影院见。”这是疫后大陆影院恢复营运后,第一部“国产大片”。

  《八佰》由管虎导演,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历史中实际约420人)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上海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该片也是大陆电影人首次完成全片IMAX摄影机拍摄的尝试。

  无庸置疑,《八佰》本身就是充满争议的,这也使得它“未演先轰动”。2019年,《八佰》在上海电影节担任开幕影片,却因为“技术原因”取消放映,而后遭到撤档,外界一度认为它可能无法上映,但它却在2020年疫情解禁后成为首部国产大片,这样的差别待遇显然让外界一头雾水,但也提高了《八佰》的讨论热度。

  主要原因可能是时间点的问题。2019年是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但《八佰》是讲诉国民党在正面战场英勇抗日的事迹,而它做为献礼片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另一方面,2020年为“抗战胜利75周年”,而在这个脉络下,《八佰》便能纳入纪念的环节,背后便涉及到中共如何看待和处理国军抗日的历史。

  而《八佰》充满争议也有其它因素。从宣传的角度来说,《八佰》的主题和叙事对象是中国国内少见讲述“国民革命军”的电影,因此它容易流于批评和赞美的两种极端。对于《八佰》的批评主要认为电影可能美化了以孙元良为代表的部分国军右派、投机分子,而这样的立场恐带来“历史虚无主义”或“历史认识不足”的骂名。而赞美的声音则认为这部电影致敬英勇抗战的中国军人与无名英雄。

  

  此外,在选题方面,《八佰》和中国“主旋律”电影也有很大的区别,毕竟《八佰》是一部国军浴血奋战,但最后却惨败遭俘的悲壮故事。电影的拍摄,除了在很大程度上希望能够还原和铭记这段历史事实外,更可能是要强调“不以成败论英雄”的精神。

  不过,外传《八佰》最终通过审查上映已经是删减版,而这对大陆民众来说其实是习以为常,但对台湾(专题)民众来说,便认为“阉割版”是中共对于真实历史的刻意扭曲。

  然而,台湾的处境也很复杂。一方面,台湾社会以“去中国化”教育和“台独”史观为主流,因此会认为1945年前的中国历史并不属于台湾史。但另一方面,台湾对于中国大陆将中华民国和国军的历史和话话权进行重新诠释却又有种抵制和排斥的现象。台湾本身也深陷定位和历史虚无主义的困境,而面对《八佰》在大陆上映,也将引发台湾社会对这段历史的追忆和反思。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