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建交70年在即 瑞士外长给中国送了特别“贺礼”

京港台:2020-8-6 03:22| 来源:星期展望/法新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建交70年在即 瑞士外长给中国送了特别“贺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是瑞士与中共建交70周年,瑞士外长卡西斯 (Ignazio Cassis) 日前在接受该国首份周报《星期展望》(Sonntags Blick)专访时表示,看到中国 “正背离开放之路”,政治自由化追不上经济自由化,侵犯人权事件日益增加,这意味瑞士亦必须更坚定地捍卫本身的利益和价值,包括强化国际法和多边体系。专家指出,瑞士外长卡西斯的最新表态无疑是一份特别的 “贺礼”。

  据法新社报道,瑞士罕见地一反过去 “保持中立” 的外交姿态,向中国发出强硬警告。该国外长卡西斯星期天(2日)在接受该国《星期展望》周刊专访时,指责中国侵犯人权的问题正在增加,并指若中共放弃在香港(专题) “一国两制” 的原则,将会影响在香港投资的瑞士公司。而一向 “欺软怕硬” 的中共对瑞士的言论反应温和,外交部只是指有关言论缺乏依据,也颇令人玩味。

  卡西斯指出,瑞士和中国建交70年,一直跟北京建立 “有建设性和批判性” 的关系,而法治和人权一直是双方对话的一部分。中国在1997年前承诺以 “一国两制” 原则收回香港,容许港人享有自由和自治,但北京强推《港区国安法》,在香港问题上摒弃 “一国两制” 原则,大幅增加对香港的管控,也会影响许多在香港投资的瑞士企业,“正背离开放之路”,政治自由化与经济自由化不成正比,且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正在加剧。因此瑞士 “必须更强硬地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强化国际法及多边体系”

  报道说,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隔天(3日)回应瑞士外长言论时表示,有关言论 “缺乏依据,也不具建设性”, 称外国不应干预香港事务,并指《港区国安法》将使 “一国两制” 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汪文斌还打出经济牌,称中国 “始终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瑞士的金融企业能在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开放中受益,希望瑞方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珍惜中瑞关系的发展局面”。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港区国安法》唤醒欧洲国家。鲜有就中国人权发声的瑞士,此次其外长的表态,也预示欧洲国家不再对中国人权问题和香港问题沉默。

  王龙蒙说:瑞士外长发声后中共对瑞士的言论反应“温和”,也表明瑞士的表态是对中共有杀伤力。瑞士银行因有大量的中共利益集团存款,如果瑞士及欧盟未来制裁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冻结资产应该是中共最惧怕的。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生朱瑞也分析认为,拥有特殊金融和国际地位的瑞士此次打破 “中立” 形象瞄准(电视剧)北京,因此具有特殊的威慑力。

  朱瑞说:瑞士显然太看不下去中共的胡作非为了。因瑞士和香港一样,都是立足于发达的金融业,所以对香港的遭遇感同身受。瑞士对中国的指责,在国际社会上也会有特别的力量。

  一位名为“救国先锋”的网友在推特上发文称,瑞士银行公布的消息显示,100位左右的中共高官家属,在瑞银的存款竟然达到了7.8万亿元人民币(专题),就是1万多亿美元,平均每人存款是780亿人民币,就是100多亿美元,金额之高,足令墙国的韭菜们无法想像。

  专家指出,瑞士外长凯西斯讲出到问题的实质,原来很多西方国家希望中国经济开放带来政治良性发展,但他们眼睁睁看着中共已将专制的手伸到香港,也伸向全世界。中共对西方国家的威胁远大于这些年它们(西方国家)所获得的经济利益,西方国家既然看清这一点,就果断地对中共做出反制。

  据报道,瑞士与北京之间有很强的金融关系。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瑞士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

  但今年6月底,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生效时,瑞士曾参与了英国、法国、德国等27个国家连署的声明,呼吁北京重新考虑,并保障香港的集会权利及新闻自由。

  媒体分析指出,随着更多欧洲国家对华立场转硬,瑞士或将成为继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之后,另一就《港区国安法》反制中共的欧洲国家。而今年9月14日是瑞士和中共建立外交关系70年。瑞士外长卡西斯的最新表态无疑是一份特别的“贺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