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每年都是"最丑一届"的香港小姐竞选 早已今非昔比

京港台:2020-8-23 23:44| 来源:Vista 看天下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每年都是"最丑一届"的香港小姐竞选 早已今非昔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2020 年夏,一个选秀扎堆的季节。时下在中国香港(专题),也有一档老牌的选秀节目——香港小姐竞选——在经历了停办风波之后正如期上演。

  按理说,一档选美比赛能存活 48 年之久,肯定有其独特的吸引人之处和扎实的群众基础。然而就如同青春容颜逃不过岁月的追捕,其实这档节目如今也已江河日下,不复当年之影响力。

  

  图注:2020 年香港小姐 16 强亮相

  最直观的就是收视率的连年下滑,巅峰时能有 40% 收视率的港姐竞选,近年来收视一直在 20%-30% 之间徘徊,去年的收视率更是跌到了 18.7% 的历史新低点;话题度和关注度的下降也是肉眼可见。

  曾几何时,港姐竞选是典型老少通吃的 " 合家欢 " 节目,台前幕后的八卦,选手的家世外貌,是上至叔伯师奶,下到乖乖学生仔们每天都会热聊的话题,追港姐竞选是在追潮流,而现在你再打开相关社交媒体上的宣传页面,应者寥寥,为数不多的评论中还有很多不认可的声音。

  以结果论,上世纪 80、90 年代的香港小姐大赛选出了一大批我们耳熟能详的女神:赵雅芝、钟楚红、李嘉欣、张曼玉、蔡少芬、邱淑贞、陈法蓉、袁咏仪,无一不是美艳不可方物的大美女,是一代人心中的白月光,但是我们把名单再往后翻就会尴尬地发现,新世纪之后,港姐中就再没有出过称得上 " 红 " 的女明星。很多人把港姐竞选 " 家道中落 " 的原因归结为选手的外貌水准大不如前。

  

  图注:当年的最美港姐们

  我们似乎是从很多年前就开始听到有这样的声音:

  " 港姐是一届不如一届了。"

  " 今年是最丑的一届。"

  一模一样的评论每年都会在节目公布入选佳丽照片时卷土重来。听着网友们口径一致的吐槽,你不禁要问,究竟发生了什么,造成了如此大的落差?

  要找原因,先追溯历史。

  宏观地看,港姐竞选可以按照关键时间节点分成三个阶段。

  最早的港姐选举不过只是游泳比赛中穿插的一个娱兴节目,身穿泳装的佳丽绕泳池一周,然后主办方打完分就完事儿了。一定程度上像是作为评审的富商们自娱自乐的游戏。

  

  图注:身着泳装的佳丽正缓缓走到泳池边,围观者无数

  但当时社会风气保守,当身着泳装的姑娘现身,还是吸引来了数量惊人的围观群众。竞选虽然徒有虚名,但却一炮而红,成为了全城关注的盛事。

  在 1952 年首届环球小姐竞选邀请当时的香港派代表参赛之后,这项停办了 3 年的赛事重获新生,赛事组织更正规,比赛更有含金量,也有越来越多出身清白的大家闺秀前来应选。而真正具有转折意义的,还得是 1973 年 TVB 对这项竞赛的接手。

  获得主办权之后,TVB 立马给了 " 香港小姐 " 更加清晰的定位:" 香港小姐是香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将会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去到世界各地为香港做宣传 ",另外," 香港小姐将会代表香港地区参加国际选美 "。

  那到底什么么样的姑娘,才足以代表香港呢?TVB 给出的答案是" 美貌与智慧并重(现在知道这句话的来源了吧)"。正值妙龄的女性先要通过海选面试,确保你品貌端正。复赛则会组织活动让观众更熟悉这些候选人,相当于个性和才能的展示。

  

  图注:第一届港姐竞选,左二为赵雅芝,右三拿权杖者为冠军孙泳恩

  决赛时,十余名佳丽会分别身着泳装、时装和晚装走秀,其中最经典的环节莫过于佳丽们完成泳装走秀之后,到司仪身边回答他们临时抽定的刁钻提问,例如 " 一生如果只能洗一次澡,选在什么时候 "。这也是观众最期待的环节,谁不想看看光彩照人的大美女面对角度清奇的怪问题时的反应呢?手足无措还是才思敏捷?临场反应表现出来的情商,自然也算是 " 智慧 " 的一种。

  然后在最当红的明星——什么四大天王小虎队啦,什么邓丽君张国荣啦,反正按当时港姐竞选的牌面,就没有请不到的明星——的垫场表演。

  表演过后,结果出炉。

  前三甲身着旗袍接受加冕,戴王冠,挂印有 " 香港小姐 " 字样的绶带,冠军还会披上红色斗篷手拿权杖。礼成,她们在镜头前露出的明媚笑容,将会成为第二天各大报纸的头条。

  

  图注:92 年港姐竞选后台,助演嘉宾四大天王接受古巨基的采访

  这样的场景是许多人的珍藏回忆,影响了一代人的审美,也成为了一代少女的梦。但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聚焦于这个大舞台的灯光也渐渐暗下去了。

  首先选美的热潮开始消退。虽然港姐竞选也会有展示才艺的环节,但说到底,节目的本质还是选 " 美 ",加上多年积淀保持的节目基调,以及 " 香港小姐 " 四个字背后所具备的内涵,你很难再去给这个节目添加更多的娱乐性了。以前是没得选,只啃馒头也喊真香,现在随便一搜就是大把的真人秀和综艺节目," 单纯比美 " 相形之下显得枯燥了。

  那说现在的港姐没有以前好看了站不站得住脚呢?

  主观地说,其实倒也不是台上的 " 静香 " 们不够美了,而是在座的 " 胖虎 " 们眼光变高了,互联网时代,随便上网一搜就能看到海量美女,审美难免疲劳。要不是国色天香,恐怕也难以撩起广大网民的兴致;

  

  图注:有 " 最美港姐 " 之名的李嘉欣是 88 届的冠军

  客观地讲,民间依然不乏貌美脱俗的女孩子,只是都不愿意选美了。放在以前,靓女们为了进演艺圈挤破了头,摆在她们面前的无非就是参加无线艺员培训班和竞选港姐两条路,相比前者需要熬、需要机遇,后者几乎是一夜成名,飞上枝头变凤凰。哪怕你没有进前三甲,只要你通过镜头被相中,依然有大红大紫的机会。再退一步讲,就算演艺之路不顺,还有机会嫁入豪门,或是积累名气投身商界——无论怎么看,都是一个稳赚不赔的选择。

  但是现在当明星的路子变多了,干嘛非得去选美?站在镜头前接受万千人的评判也是要有勇气的好吗?而且香港演艺圈一年不比一年,TVB 这块金字招牌,如今也风光不再,哪怕签了约,待遇算不得优厚,可能还要自掏腰包去培训,熬几年也不一定能上几部戏,辛苦就不说了,关键是看不到什么希望啊。

  

  图注:最受关注的泳装问答环节,答题者为梁小冰,她那届的冠军是袁咏仪

  所以我们会发现以前的港姐有很多出身寒门的女孩子,希望通过竞选改变人生轨迹,而翻开近些年港姐的履历,家境优越、两国混血、海外留学,样样都不缺,她们哪能不知道港姐竞选已经没有当年的魔力,只不过需要用 " 香港小姐 " 这个名号来给自己再镀一镀金罢了。

  如果再刨根问底," 香港小姐竞选 " 其实是香港文娱业发展的一面镜子,两者同兴同衰。可以这么说,我们对以前的赵雅芝、张曼玉、李嘉欣、袁咏仪们,是带有时代的滤镜的。

  我们对于这些女星的认可,其实更多来自于她们所扮演的白娘子、冯程程、苏丽珍、李翘等经典角色,来自于她们贡献的影、视、歌作品,而非她们港姐的身份。然后她们的形象才会更丰满、迷人。赶上香港文娱业的黄金时代,她们是幸运的。

  而如今中国香港演艺圈多少有点明日黄花的意思,新世纪的港姐们没有得到太多用角色(作品)来成就自我的机会,观众也许就永远无法领略她们更深处的风情和魅力。

  

  图注:17 届冠军雷庄儿因为外貌不够美曾受到巨大非议

  时代造就了我们记忆中的 " 最美港姐 " 们,香港演艺圈曾经强势的文化输出,赋予了香港小姐丰富的内涵,待大潮退去,港片、港剧、粤语歌风头不再劲,只剩对当年繁华光景的怀念。

  无内涵,外表再光鲜也不过空壳一具;" 香港小姐 ",也就只剩下了单薄的象征意义。

  来源:Vista 看天下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