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大选之下,两党对中政策到底有何不同?

京港台:2020-8-27 23:34| 来源:BBC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大选之下,两党对中政策到底有何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大选临近,继民主党召开全国大会提名拜登(专题)为总统候选人后,美国共和党也召开了大会,提名特朗普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在共和党大会上,正在海外执行公务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过录像发表讲话,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而他讲话的内容,盛赞总统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的政绩,也引起国际间的关注。

  在蓬佩奥的讲话中,“本届总统在全世界的几乎每个角落都领导了大胆的举措。”

  特朗普外交功绩

  蓬佩奥在讲话中最先提及中国,他说特朗普总统“揭露了中国共产党的掠夺性侵略”;中国“掩盖中国病毒,让其在美国和世界传播死亡破坏经济”,而总统已经让中国负责,“正义不伸张他将奋斗不止”。

  “他已经确保中共假装成外交官的在美国特务被送进监狱或遣返回中国。他还结束了与中国达成的给美国经济造成损失的荒诞不经的不公平贸易协定。那些工作现在已经回流美国。”

  另外在朝鲜(专题),特朗普“降低了温度”,“没有核试验,没有远程导弹试验”。因为特朗普总统、“北约更强大”,在伊朗发出威胁时,总统批准采取行动杀死了伊朗“恐怖分子苏莱曼尼”,另外还“消灭”了伊斯兰国武装(ISIS)。

  至于特朗普总统帮助达成的以色列(专题)与阿联酋的和平协议,“我们的孙辈们将在历史教科书中读到”。

  蓬佩奥此次外交公务期间参加共和党全国大会,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美国民主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名高层表示,已经对蓬佩奥发起调查,看他是否违反了联邦法律。

  美国共和党对华政策

  观察人士注意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走强,美国大选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关注中国议题,所涉及的内容也逐步与美国国内经济和就业议题相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竞争对手罗姆尼的中国辩论谈及的是中国崛起,而现在的美国总统竞选所涉及的中国议题范围之广已远非当年可比。

  在美国共和党特朗普竞选连任阵营开列的第二任期施政纲领中,就业、疫情、健康医疗、教育、执法、移民(专题)、创新等十大施政项目的第三点是“终止依赖中国”。

  特朗普提出在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将:把100万个制造业工作职位从中国转回美国、为这样的企业提供税务优惠、从中国采购的公司将与联邦政府合约无缘、要让中国对病毒蔓延到世界承担全部责任。

  特朗普还宣称,如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成功入主白宫, 中国将会“拥有”美国,而美国人将不得不学汉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认为,如今随着特朗普准备连任,他的行政班子将再一次加大反华调门。

  美国民主党党纲涉华议题

  而美国民主党最新通过的党纲,虽然批评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根本没有胜算(电视剧)计划”,给美国的农民、厂家、工人和消费者都带来巨大的困难,但同时也强调要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试图操纵货币和汇率,用倾销或者提供不公平补贴等方式破坏美国制造业的国家。

  民主党党纲中提及中国的问题还包括:

  要对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采取行动;

  要求中国停止针对美国公司的网络间谍活动;

  为美国农民谋求最好的贸易协定;

  构建国际同盟反对中国等国家将污染外包给其他国家;

  谈判新的军备控制协议,体现中国这样新兴国家的军力;

  谴责中国大规模拘押维吾尔人;

  将联合盟国调动世界超过一半的经济能力抗衡中国。

  民主党党纲在亚洲太平洋地区部分就有关中国的问题有相当的篇幅,其中提到对中国的行动方式将以美国国家利益和盟友利益为指导,集合美国的优势。“破坏这些优势不会让我们“对中国强硬,只会让中国共产党得到好处。”

  “民主党人认为中国带来的挑战主要并非军事方面的,但我们仍然将阻吓并对咄咄逼人做出回应。在南海将抵制中国的军事威慑维护自由航行。”

  “民主党人将恪守台湾(专题)关系法并将继续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峡两岸问题,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在香港(专题)问题上,民主党将全力执行《香港人权和民主法》,在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问题上,将利用《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提供的工具。

  民主党也不希望掉进新冷战的陷阱,“那样的错误将只会夸大中国的实力,使我们的政策过度军事化,伤及美国工人。”

  在美国民主党看来,美国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应该“有自信“,自信能够领导国际各方力量遏制恶意行为,同时在气候变化、防止武器扩散等彼此关心的问题上寻求合作,并“确保美中竞争不会危及全球稳定”。

  中国反驳

  就在蓬佩奥为特朗普总统竞选大赞其外交政绩之前,中国官方新华社刊发长篇文章,从26个方面批驳蓬佩奥今年7月在加州(专题)尼克松总统图书馆针对中国和中共的讲话。

  这一讲话被外界认为是“新铁幕演讲”,区分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

  对此,新华社批评蓬佩奥“满嘴谎言”,是“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散布中国威胁论,挑动拼凑国际反华联盟、遏制中国发展“。

  就在蓬佩奥出访中东的同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开始了对欧洲五国的访问,显示美国与中国在国际间分别争取更多支持的活动还在继续。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