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回不去的祖国:证照失效归乡难 没有合法身分

京港台:2020-8-30 12:59| 来源:世界日报网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回不去的祖国:证照失效归乡难 没有合法身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黄学炎求助纽约(专题)社团,盼望叶落归根返回香港(专题)。(记者黄伊奕/摄影)

  87岁华裔(专题)耆老黄学炎一生波折,巅峰时是留学多国的知识分子、也曾一度暴富,但因年少气盛,错失可获绿卡的机会,至今再也没有合法身分;如今他的人生走向下坡,举目无亲又穷困潦倒,唯一心愿是返回离开数十年的家乡香港,但身分证件全失效,只能困在回不了家的窘境中。

  黄学炎当年是极少能留学德、美的亚裔大学生,还在好莱坞享受过一段奢华生活。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黄学炎深吸了一口气;他1932年出生于广东,三岁跟随父亲迁移香港,之后中日战争爆发,香港烽火连天,他跟着一家人逃往中国内地,直到1946年战役结束才返回香港。

  在香港书江学院(Houng Kong College)取得文学士后,25岁的黄学炎以公派学生的身分进入德国的弗莱堡大学(Universität Freiburg)读书,之后转到美国马里兰州的圣玛丽山大学(Mount St. Mary's University);虽然1961年完成该校的学士学位课程,却因拖欠1000元学费,迄今没能拿到毕业文凭。回不去的祖国╱60年前丢弃绿卡 再回头 证照失效归乡难

  

  黄学炎年轻时在德国留学。(翻摄自同学录)

  黄学炎表示,那个年代的亚裔大学生很罕见,他很快收到美国政府寄来的绿卡申请表格,要他入伍美军陆战队(US Marine Corps)取得合法身分;但他认为自己很有本事,不需要绿卡,就这样直接将表格丢进垃圾桶里;未料60年过去,他一直没有取得合法身分的机会。

  离开大学后,黄学炎前往加州(专题)好莱坞,当起售卖电影胶片的销售员20多年,当时正是胶片市场的黄金时期,"在那个年代我挣到了50多万元";那时他腰缠万贯、挥金如土,朋友向他借钱来者不拒,而且是"5000元、1万元巨额地给他们",可惜现在自己到了亟需用钱之时,也没有人还他半毛钱。

  因不善理财和投资失败,黄学炎的积蓄很快散尽,风光不再的他到了纽约,在金店当店员,也帮人记过帐;他说,尽管生活困苦、年事已高,但依旧努力工作养活自己,所幸身体向来健康无恙,"这么多年我一直非常硬朗,30多年没看过医生。"

  黄学炎数十年来始终一个人生活,唯一有过的伴侣是在德国读书期间,曾和一名美丽的德国女孩相识相恋,但最后来因感情问题而未步入婚姻;但他们产下一子,儿子跟随着母亲一起生活,不料在一次车祸中母子双亡,黄学炎此后再也不曾有过伴侣。

  如今黄学炎生活清苦,过去还有一个英国的侄子寄钱救助他,但现在侄子也不寄钱了;幸好数月前有好心人帮助,将他安置在纽约布碌崙(布鲁克林)8大道一间家庭旅馆内,他也想尽办法工作,支付每月300元的租金。

  

  黄学炎(右二)在向纽约华人(专题)社团求助。(记者黄伊奕/摄影)

  黄学炎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落叶归根、返回香港,他希望能找到并投靠已故大姐的后代,并到父母的坟前祭拜;但是当年来美所持的港英护照已形同废纸,香港身分证也在数十年前遗失,没有任何有效旅行证件,回家的梦难圆。

  目前能证明黄学炎身分的,是他保留的德国学生证等大学文件,上面有他当年在香港的住址;虽然黄学炎日前曾到布碌崙当地侨团求助,但碍于程序繁琐,办理回国签证不易,回乡的那一天仍遥遥无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