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拟让四国机制正式化 打造印太版北约制约中国

京港台:2020-9-2 05:11| 来源:多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拟让四国机制正式化 打造印太版北约制约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高官8月31日表示,华盛顿的目标是将美国与印日澳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正式化,使之更接近于北约组织(NATO)。

  据香港(专题)《南华早报》9月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比根(Stephen Biegun)8月31日表示,华盛顿的目标是将与印度(专题)、日本(专题)和澳大利亚更紧密的印太防务关系,即“四方安全对话”或称“四国机制”(The 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简称Quad)正式化,使之更接近于北大(专题)西洋公约组织。

  比根说,美国政府的目标是,让上述四个国家和地区其他国家展开合作,防范“来自中国的潜在挑战”,并“围绕各方的共同价值观和利益,以吸引印度—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各地更多国家,创造一个关键性的组织,最终以更有组织的方式结盟。”

  比根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区实际上缺乏强大的多边结构。他说:“他们没有北约或欧盟那样坚韧不拔。我认为,亚洲最强大的机构往往不够包容,因此……在某个时候,肯定会发出邀请,要求形成这样的机构。”

  不过,比根谨慎地指出,华盛顿对打造太平洋版北约存有疑问,这样的正式联盟“只有在其他国家像美国一样坚定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美国彭博社7月10日曾报道,印度计划首次邀请澳大利亚参加今年的“马拉巴尔”(Malabar)海上联合军演。一位要求不具名的印度高级官员说,今年年底,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海军将在孟加拉湾举行军演。

  如果此次演习得到落实,这将是这个所谓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所有成员首次在军事层面进行这种合作。

  比根表示,印度“明确表示有意邀请澳大利亚参加马拉巴尔海军演习,这将是在确保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通行自由和安全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31日发表题为《美国为什么难以挑起亚洲对抗中国?》的分析文章称,美国在亚洲的许多传统盟友尽量在对华关系上保持克制,并不急于按照美国利益而行动。

  文章指出,近来美国在欧洲国家一直在极力煽动反华情绪。然而大多数亚太国家则相反,并没有试图遵循美国地缘政治利益而采取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限制经贸合作等行动。

  中国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笪志刚认为,亚洲很多国家没有选择和美国共同起舞的原因,一是重视与中国的政治外交互信,以及在经贸人文往来方面的密切合作;二是更考虑本国长远的发展和民生需求。

  笪志刚认为,这也显示了各个国家外交的自主性和对于推动区域一体化的期待。在中美激烈的博弈中,各个国家可能都不愿意做出明显有损本国利益的选择,这也不符合他们的长远发展目标和战略。因此在中美之间摸索一个符合自己国情的相处之道,对于亚洲国家而言,可能将成为一种有倾向性的选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