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名偷渡来台港人失联?引爆一场大辩论(图)

京港台:2020-9-15 00:1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五名偷渡来台港人失联?引爆一场大辩论(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2020年7月6日在香港(专题)一家商场,五位青年手举白纸抗议《香港国安法》。(法新社)

  台湾(专题)公民记者钟圣雄12日在个人脸书揭露,今年7月中有5名反送中抗争者从东沙岛抵台后对外失去联系,“过得比其他偷渡者还惨”。台湾官媒中央社13日晚间引述所谓的消息人士澄清,港人确实被扣押、但不至于被软禁,仍保有律师会见权利。但是这项消息在台湾引起不同观点的论战,台湾在撑香港与国家安全之间也面临两难局面。

  钟圣雄在发文提及,别说和(再也回不去的)故乡父母报平安了,他们甚至连长期协助示威者的律师、人权团体都见不到。换句话说,从这群逃难者抵台后,除了极少数的陆委会、海巡署人员外,就再也没人知道他们是否安好,过得如何,有没有什么想说的话。与其说他们在台湾得到了庇护,不如说他们过得比其他偷渡者还惨,连律师都见不到。钟圣雄还劝告香港的勇武抗争者们说,如果可能的话,不要再来台湾了。还说,民进党真的不如大家想像得挺香港抗争者。

  这番言论在港台两地引起轩然大波,陆委会在12日晚间先表态,指出对于外界流传的各项讯息,陆委会认为或有其特定目的,对整个机制或个人可能造成伤害。政府对港人已设人道援助机制,符合条件者都会给予必要的人道援助。

  

  香港警察在一商场内执法,一位民众倒地。(资料照,法新社)

  到了13日,有消息人士透过官媒中央社释出,5名偷渡来台港人确实被扣押,尚未有获释消息,但相信处境不至于是被“软禁”。据了解,5人保有会见律师等基本权利,未如外传的被中断联络管道。

  另外一个消息来源则表示,即便各方对非法入境议题、是否该制度化援助机制,和对“援助”的定义都有差异。但包括批评者在内,援助在台抗争者是各方一致的目标,因此,各种相互指责为“内鬼”或爆料的言论,都应到此为止。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午在出席活动接受媒体联访问被问及,香港保安局要求主张司法互助,把扣押的港人送回,台湾能接受规划吗?苏贞昌回应表示,“政府和民间各界都关心香港、关怀港人,而且政府还成立专责机构、编列专款,我们希望对港人做到真正的帮助,各界有不同的意见,相信都是同样这个心情。对于港人的帮忙,有些个案我们也不能透露,就是希望大家都秉持,希望能给予最实质的帮助最重要。”

  黄春生:美中面临“准战争”状态 台湾撑港有苦难言

  从去年反送中运动以来,持续扮演协助港人的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济南教会黄春生牧师接受本台访问时坦言,台湾政府跟民间合作,但是他认为应该是“多做少说”,如果由台湾官方证实5名偷渡港人确实在台,对政府是不利的。

  

  2020年6月15日,民众在香港一家商场内示威。(美联社)

  黄春生:“因为中美有可能’准战争’状态,台湾在这当中要更谨慎。这谨慎是可以做不要说,这不像之前的物资,之前物资可以透露,那是要让香港那边知道他们不孤单。但是现在他们过来,我觉得就是他们也都知道,其实台湾一直以来都有在帮助,知道就好了,那就不要讲太多,因为很多路线进来都不能讲啊!”

  黄春生认为,之所以有人会误会5人两个月来对外联系中断,是真的太心急,据他所知相关单位是有透过其他在台的香港人,跟他们的家人报平安,但台湾现阶段要提防,是不是有人要压迫促使台湾这边做的人把这消息曝光。

  5港人偷渡来台成谜 梁振英借题发挥

  台湾的考虑不是没有原因,消息一传出后,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个人脸书接连发了好几次帖子关注这项消息,梁振英故意抛出问题反问,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和朱凯迪为何不连同这五人的家人召开记者招待会?为什么台湾当局连这五人的姓名也不公开?是否有人遭遇不测?

  5名偷渡来台的港人也引发台湾撑香港的矛盾情结,台湾优先派强烈反共但是却认为,台湾自身也面临安全威胁,因此量力而为即可。人道主义派认为台湾要贯彻人道主义精神,对同样对抗中共,争取民主的斗士要倾其所能协助。另外也有人考量两岸关系,关切北京会如何看待台湾积极的作为,对两岸的影响。

  

  2020年6月12日,支持民主的抗议者在香港示威。(美联社)

  台湾没有难民专法 非法入境者只有“留置”一途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促进会理事长杨宪宏直言,现在根本不清楚这5人的背景,要知道来的5个人到底是谁,才能够有所判断。他认为台湾政府的问题在于不通过《难民法》,所以事情就会变得躲躲藏藏处理,而不敢多说。就算不要《难民法》,也该要通过《港澳条例》18条放入“难民专章”,非法入境问题才有法律依据解决。

  杨宪宏:“真正的难民来必须人道救援的地方,这些人才有法律依据,才能免除他非法入境的问题。否则现在这些非法入境者,以台湾现在的法律就必须留置。到底要经过法院的程序去宣告,还是经过行政的手段去调查,免除他们非法入境的情境。即使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官方还没有定调,这只要定调当然就会公开处理。”

  杨宪宏说,应该救的人台湾该救,但是也要提防中共利用这个情境,设计里应外合,万一来的人是假难民,也会面临判断问题。现在在无法可行的状况下,台湾每次只能用专案处理,才会出现这种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局面。

相关专题:香港,偷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