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承诺支持民营企业,但强调党“领导一切”

京港台:2020-9-21 00:09|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承诺支持民营企业,但强调党“领导一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毛泽东曾誓言要除去中国的资本家。邓小平则说这群人可以富裕起来。

  如今,对于反映着驱动经济增长和更多的共产党控制的中国民营企业,中国现任领导人习近平(专题)传达了一条他的讯息:我们是来帮你的,但你也必须帮助、听从我们。

  本周,领导着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共产党,为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奠定基础,同时还承诺会给企业更多的支持,让其有更多机会可以传达它们的需求。

  尽管缺乏许多细节,但该指导方针突出了习近平政府所面对竞争激烈的经济和政治暗流。中国需要支持经济增长,尤其是在受到新冠疫情打击之后。与此同时,在习近平确保中共的全面权威地位的行动中,较小的民营企业在他看来是薄弱环节。

  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周四,习近平在发表于中共主要报纸《人民日报》一道对官员的命令中表示。

  这些官方指示很可能会强化包括特朗普政府成员在内的批评人士对北京的指控,即中国的民营企业必须听命于共产党。华盛顿强硬派已经推动对中国公司的业务进行广泛限制,最近的一项是要求由中国公司所拥有的社交媒体应用TikTok出售。

  在更广泛的层面上,这些指示反映出中国内部存在已久的争论:在一个关键产业手段仍然控制在政府手中的国家,民营企业到底扮演着何种角色。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是通过放手让企业家开设工厂、在世界各地寻找市场成为了世界经济强国。

  长期以来,这种放开手脚的做法一直让一些希望企业更密切服从党的战略目标的中国领导人感到不安,这是一项涵盖广泛的目标,既有加强在国外的影响,也包括让该国欠发达地区的人民摆脱贫困。

  

  “关于吸纳和确保忠心,一直是一个两难问题,”香港(专题)科技大学政治学者、研究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蔡欣怡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认为该指示重申了中共的领导地位和权威。这应该是主要信息。”

  这些指示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了中国需要零售商、制造商及线上服务创造更多工作岗位,以抵消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习近平已经规划出一项更多依赖国内活动推动经济增长的后疫情战略,这表明政府将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和机会。

  官员们必须为民营企业家设立额外渠道,让其表达需求及不满。除此之外,新指令告诫官员要认可民营部门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长期性、必然性,”文中写道。

  与此同时,新指令呼吁确保将中国不断崛起的资本家纳入中共“统一战线”,准备好支持政府的经济和政治优先事项。

  民营企业家是“中国就业的支撑,也是创新的支撑”,北京商业顾问李肃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

  但他借用了习近平一句口头禅来解释事情的另一面:“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跟民营企业的关系肯定是核心问题。”

  指导方针说,企业必须建立党组织,意即公司的内部共产党委员会将更加活跃。企业家应当接受指导,保证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我觉得党执政的基础是时时刻刻了解社情和反馈,这些平台起到了这个作用,”位于上海的招聘公司仟寻的首席执行官王向导表示,他对该倡议表示支持。他说自己计划参加统战部组织的一个为期三天的培训。统战部是管理与宗教、民族及社会团体的中共机构,如今,其管辖范围很显然也包括商人。

  “统战工作一直在做,并不是说突然就出现,只是这次更加明确、体系化一些,”他说。

  从中共官员需要听到此类警告可以看到,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中共在政治上发生了怎样的剧变。习近平誓言要复兴共产党,重振国企。

  30多年前,邓小平一代改革派领导人恢复了基本上被毛泽东所扼杀的民营部门。在那之后的10年,中国企业家成长为像李书福这样的成功资本家。他创立了一家生产冰箱零部件、后来生产摩托车零部件的小企业。如今,他拥有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还掌握德国巨型企业戴姆勒(Daimler)的可观股权。

  但是随着中国企业家阶层的壮大,一些党内官员对其产生了怀疑。习近平上台后开始了激烈的反腐败运动,使得许多企业主在同政府官员打交道时小心翼翼。他关于国有部门重要性和党的统治地位的强硬言论,令企业领导人越来越担心。

  商业信心萎缩后,2018年,习近平试图通过一系列会议和政策让步来安抚中国企业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表示,最新的声明似乎意在加强这些保证。

  “对民营企业来说,这可能是一个真切的、让人放心的信息,”他说。“意思是,‘不不不,你们仍然属于我们的一部分。’”

  不过,新计划还寻求确保民营部门不会成为反共者的小天地。很少有中国企业家敢于公开抵制习近平,但他似乎下定决心,党的权力不能有一丝裂缝。

  

  本月,北京警方拘捕了出版公司经营者耿潇男,她曾为痛斥习近平强硬政策的法学教授许章润说话。警方说,耿潇男及丈夫涉嫌非法经营活动。他们的支持者则说,逮捕是在报复她的行动主义。

  北京一家法院本月表示,任志强将因腐败指控接受审判,这位敢于直言的国有房地产开发商退休高管曾谴责习近平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最初处理。

  官方尚未确认被视为民营企业捍卫者的任志强接受了审判。他的家人尚未发表任何评论。

  北京的经济学家盛宏说,中国政府应该更担心那些心灰意懒的企业家,他们对税负和不必要的政府干预感到失望,因而放弃生意,有时甚至移民(专题)国外。他呼吁民营部门应当拥有更多空间和发言权。

  “总体他们不会对着干,但他们会躲……有的人干了多少年,然后有积蓄了,他认为现在不是个好时机,他可能就把企业关掉了,”他说。

  中国需要民营部门。虽然国有企业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国有银行近乎无限的信贷,但中小企业在中国的显著增长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今年2月,中国新冠病毒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政府对银行施加了巨大压力,要求它们增加对小企业的贷款。

  咨询师李肃说,他此前曾就如何平衡企业需求和党设定的社会和经济目标向中国企业提供建议。新政策可能意味着更多这样的工作。

  “怎么样找到最后帮助老板挣钱,然后加上帮助政府办事儿,这两个的结合点,他们天天就研究这事儿,”他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