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大抨击中美 埃尔多安野心勃勃的大国梦

京港台:2020-9-26 00:12| 来源:香港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联大抨击中美 埃尔多安野心勃勃的大国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9月22日,在位于纽约(专题)的联合国总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视频讲话。(UN)

  9月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视频讲话时强调:2019年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凸显了对联合国进行改革的必要性。他表示:"我们再次看到了世界大于五国(指安理会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五个常任理事国)这一论点的正当性。人类的命运不能任由少数几个国家摆佈。为了防止各国际组织丧失声誉,我们必须首先审查我们的体制和规则。"埃尔多安此番演讲足见其想要重拾土耳其历史上鄂图曼帝国影响力的野心。

  野心勃勃的性格支撑着埃尔多安从底层出身一路拼杀到国家领导人的职位,他的执政风格极其强硬。在担任伊斯坦堡市长和国家总理期间,他创造了土耳其经济奇迹,为土耳其收穫了地区影响力,也让埃尔多安得到了中下层民众的广泛支持,顺利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众直选产生的总统。

  埃尔多安是典型的保守民族主义者,所以极度反对西方的放纵的生活方式与自由的思想浪潮。最近因为土耳其与希腊的领海争端,法国选择志愿希腊而讽刺法国的援助是现代版殖民行为,並称:"几个世纪以来,从非洲到美洲,没有一个地区未被欧洲殖民者剥削过,没有一个村庄未被殖民者屠杀过,没有一个人没有被殖民者压榨过,但是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土耳其不会因制裁和威胁而后退。"

  埃尔多安长期炒作西方压榨土耳其的言论以在国内换取民众强烈的爱国心。他还如法炮制将触角伸向了世界各地的土耳其人和伊斯兰教徒,想利用宗教影响力,成为世界级领袖。其终极目的就是想恢复土耳其鄂图曼帝国的昔日荣光。埃尔多安一直视自己为世界各地穆斯林的保护人。尽管土耳其现代国父凯末尔(Mustafa Kemal Atatürk)为土耳其制定了世俗化政教分离的道路,但是自埃尔多安当政以来,他一直披着世俗化的外表,实行着反世俗化,反自由主义的政策:不仅在土耳其境内增加宗教机构和学校,收编媒体,限制言论自由,解僱自由主义倾向的公职人员等,还在不断努力的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的贊助人,为他们开创一条遵循《古兰经》的现代化道路。

  

  

  

  埃尔多安在全世界范围内,动用了大批游说团体,学术届人士,外国使团,援助机构等开展大型"消除反穆斯林"的活动。各地土耳其使馆更是鼓励穆斯林群体直接向他们报吿任何针对穆斯林的偏见敌对事件。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埃尔多安更是出资建造了一个伊斯兰中心,想借此进一步拉拢在美穆斯林。他的女儿买下了美国前黑人拳击运动员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的一处房产,並改建成了一个穆斯林暑期学校。

  仅仅成为伊斯兰世界的全球贊助人並不能满足埃尔多安的鄂图曼帝国梦想,想要有足够全球支持者,还要团结起世界各地的弱势群体。2018他再次当选总统时发表演讲称这个大选结果是"全世界受压迫人民的胜利"。不可否认,埃尔多安在帮助世界弱势群体上不遗余力,无论是对索马里的大量资金援助,还是安置将近400万叙利亚难民,都值得赞扬。但是背后的政治目的也不言而喻:现今北非包括索马里,苏丹,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等在内的大部分地区都是鄂图曼帝国的疆土。

  历史上,鄂图曼帝国还与尼日利亚,尼日尔和乍得共和国结盟或签订友好条约,将影响力进一步在非洲延伸。在埃尔多安担任土耳其总理的2003年至2014年期间,他访问了30多个非洲国家,这些政治访问无疑都为土耳其在非洲地区的战略渗透有着重要影响。而非洲地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鄂图曼帝国崩裂后,便一直是法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但是自2017年以来,土耳其大约1,000家公司共同努力,取代了阿尔及利亚前殖民帝国法国,成为了该国的最大境外直接投资者。埃尔多安正在一步一步地重塑土耳其作为区域中心的昔日辉煌。

  

  2020年3月1日,在土耳其埃迪尔内省,难民和非法移民(专题)在靠近土耳其与希腊边境的地方聚集。(AP)

  对弱势国家扶持的同时,埃尔多安利用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的优势,在美俄两国之间游走。一会儿拿着击落俄罗斯无人机的投名状去找美国邀功,跟着美国一起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一会儿又谴责美国想要暗中支持土耳其军事政变推翻他的政府,又开始倒向俄罗斯。这种朝秦暮楚的外交政策就是想通过赤裸裸的投机主义,为土耳其争取最大利益,恢复鄂图曼帝国的光荣。虽然这种极端的投机主义招致了很多人对埃尔多安的厌恶,但是巴勒斯坦,约旦,非洲各国,巴基斯坦等弱势阿拉伯国家民众都很喜欢埃尔多安想要恢复伊斯兰教荣光的政策。

  尽管土耳其目前受制于国家的中等发展程度,再加上新冠疫情冲击(COVID-19)和饮鸩止渴的经济政策,短时间内无法实现鄂图曼帝国的梦想,但是就像埃尔多安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所说:"旧的世界秩序需要改革,世界大于五个国家"一样,他将继续带领土耳其在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中寻找的领导者的地位,而世界也应该警惕一个极端投机保守的土耳其的崛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