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不许中共平起平坐 开战机率远超美苏冷战

京港台:2020-9-28 23:50|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66 )  | 我来说几句


美不许中共平起平坐 开战机率远超美苏冷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在东海、台湾(专题)、南海开战的可能性比当年美苏冷战时期要高得多,要解决这种局面目前还看不到出路。(图/Shutterstock)

  美国着名政治学家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11年前曾预测,中国大陆的崛起将导致美中之间的冲突。他在近日接受德媒访时强调,大陆认为20年后才是展开与美国对抗较好的时机,但现实环境与邻国反应推动美中提早对抗。自川普执政以来,美中在东海、台湾、南海开战的可能性比当年美苏冷战时期要高得多,要解决这种局面目前还看不到出路。

  钻研大国政治竞逐与战争的知名美国政治学家米尔斯海默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分析美中进行大国竞争时指出,从中国大陆的角度看,现在最好不要与美国有任何严峻交锋,20年后才是更好的时机。但有两个因素正推动美中提早对抗:一是大陆实力增强,外交上必然会更具侵略性;二是大陆的邻国与美国的反制。

  他说,许多人会指责习近平(专题),但这与他的个性或利益没有太大关联,他接手的大陆比90年代时更强大,更能耀武扬威。2011年美国"再平衡策略"是出于邻国的反应而制衡大陆,欧巴马时期美国没有太多作为,但川普上任后开始雄心勃勃的遏制政策,而且绝不止遏制这么简单。美国打压大陆经济,瞄准(电视剧)其科技业,关键在于"美国不容忍平起平坐的竞争者"。有人认为40年后美国便无法阻止大陆坐大,但这可能不是最终结果,有理由相信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裡就能遏制大陆。

  米尔斯海默说,从最基本的层面看,美中目前的情况与冷战有相似之处,都是有一个国家意图支配世界的一个地区。美国主导西半球,而如今大陆毫无疑问有意支配亚洲。不过美中对抗与冷战也存在根本上的差异,最初的冷战发生在第二次大战后,而且围绕着德国问题,但亚洲並没有这样的情况。美中潜在冲突的关键点是南海、东海和台湾,但冷战时期潜在冲突点在中欧,这是重要的差异。另一个重要的差异是苏联是共产主义,经济效益不高,中国大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对手,它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有充满活力的资本主义经济,所以美国最终要对抗的可能是一个比它更庞大的国家。

  米尔斯海默表示,现在对于美中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更悲观了一点。原本认为两国之间会存在激烈但安全的竞赛。但近几年裡,特别是自川普执政以来,战争的可能性更高,亚洲的地缘政治对于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产生非常关键的作用。

  他说,冷战期间,美苏注意力集中在中欧,双方若开战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动用核武,这几乎不可能发生。但东亚的地缘状况很不同,潜在的冲突点包括南海、台湾和东海。其中南海的战争最容易发生,战事可能是有限度的,但比冷战时中欧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更大,这很容易想像,而且非常令人担忧。

  在这种根本的两难状况中,米尔斯海默强调:"我看不到出路,这也是我将2011年的着作命名为《大国政治的悲剧》的原因,这正是国际关系的悲剧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