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历史不断重演:没有契约精神 韬光养晦有个锤子用

京港台:2020-9-29 10:51| 来源:明西公众号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历史不断重演:没有契约精神 韬光养晦有个锤子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众所周知,唐朝是中国唯一万国朝拜的朝代。但是,如果从经济与科技上看,国土面积最小的宋朝才是中国最巅峰的朝代。然而,这个最强大的朝代却以最难堪的方式……

  ◆◇◆

  与其他朝代不同,唯有宋朝灭亡于经济文化的最鼎盛时期!这也不是问题,问题是宋朝是被蒙古人灭的啊!于是啊,很多大汉主义者无比惋惜,在他们眼中游牧民族就是“野蛮人”,因此还抬出了“崖山之后无中华”……不过,真的不用可惜,因为蒙古就没想过干掉宋朝,元朝完全是一次历史意外!

  有史书为证,元太祖忽必烈把南宋灭了之后,才想起一个问题,蒙古族要中原干什么?于是,他下令,要把中原的良田全部摧毁,改造成草原……

  呃,这比把喜马拉雅山脉炸个五十公里长的口子还荒唐,自然不可能成为现实。不过,这也充分说明了蒙古人对中原的“国土”没有任何兴趣。或者换一个问题,你觉得中原对草原感兴趣吗?

  为什么从秦朝之前,有时草原牛哄哄,有时中原牛哄哄,但为何二者没有相互占领呢?因为,文化属性的不同,造成了对价值的认知不同。

  即使在今天,你对一个依然延续游牧生活的牧民说,免费给他一片良田,再给他一座砖房,让他定居做农民,呵呵,你还是杀了他吧。同样,你对一个世代从事农业的农民说,免费给他一百只羊,一个帐篷,让他去过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也不如杀了他。这就是对价值认知的不同,你之蜜糖,我之砒霜!

  So,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不可能定居,哪里有草原,哪里就是他们的“国家”,你把没有草原的国土送给他们,他们也不要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原没有价值。不会种地,不代表不会抢粮啊!

  中原对游牧民族的价值不是土地,而是游牧生活无法生产的物资。所以,在元朝之前的数千年,很多游牧民族都把中原打得一塌糊涂,但也只是烧杀抢掠物资,从未在中原建立朝代。那么,为什么数千年都不定居的游牧民族蒙古族,到了宋朝就定居建立元朝了呢?

  呵呵,被大宋朝逼的啊!宋朝的历史啊,就是一部韬光养晦的违约史!

  ◆◇◆

  宋朝虽然是中国文化的巅峰朝代,也是经济实力最强的朝代,但它并不是一个大一统王朝。这一段时期属于多民族竞争,比如第一大对手大辽。

  和大辽打了很多年后,最终两国皇帝都御驾亲征在澶州大干一场,就有了和解的“澶渊之盟”。这个合约很有意思,北宋赢了面子,“宋帝称兄,辽帝称弟”;大辽赢了里子,“钱”。

  之后,百馀年间双方再也没有大规模的战事了,辽朝边地发生饥荒,宋朝也会派人在边境赈济,宋真宗崩逝消息传来,辽圣宗“集蕃汉大臣举哀,后妃以下皆为沾涕”。就像“澶渊之盟”中所说,“两国对天盟誓,永结和好”!当然,如果仅此而已,就不配叫封建史了。

  大约1110年起,辽国治下的金人发动起义,势同烈火,辽国岌岌可危。这时,金人来提出要和北宋联合灭了辽国,好处就是燕云十六州。瞬间,北宋就撕毁与辽国的盟约,联金灭辽……来宋的辽使当庭哭骂:“辽宋两国,和好百年,盟约誓书,字字俱在。尔能欺国,不能欺天!”呵呵,北宋说,之前签的合约不算,只是为了韬光养晦。

  然而,不仅大辽被北宋耍了,连金人也被耍了。联金灭辽,说好了是共同出兵,但北宋放了金人的鸽子。因为,1120年,方腊宣告起义,要干掉宋徽宗自己当皇帝。而且,方腊的起义军势如破竹啊。于是,北宋急忙派准备伐辽的十五万禁军和西北边兵日夜兼程南下,镇压方腊起义。

  当然,北宋对金的违约不仅如此,还有很多。So,金国在干掉辽国之后,借着违约为借口把北宋干掉,就有了著名的靖康之耻。不过,漏网之鱼宋徽宗的儿子赵构跑到了南京,建立了南宋。金国当然不准备放过南宋,但南宋有岳飞啊!

  金打不过岳飞,但也别相信岳飞能干掉金国。再牛哄哄的个人,力量也是有限的,否则历史就不叫历史,而是传记了。于是,南宋主动和金国签订了条约,向金称臣,纳贡。毫无疑问,这远比“宋帝称兄,辽帝称弟”的“澶渊之盟”惨一百倍啊!

  ◆◇◆

  不管怎样,契约代替了战争,又是几十年的和平让南宋大国崛起,直到蒙金战争。

  聪明机智的南宋再次看准机会,和蒙古形成联盟,联蒙灭金。金国使者就像百年前的大辽使者一样,问我们都和好几十年了,又没违约,你们打我们干什么?南宋再次理直气壮地说,当初签订议和只是为了韬光养晦……

  不是我在复制黏贴,而是历史就是这样重复重复再重复……联蒙灭金,蒙古负责打,南宋负责后勤。盟约规定,灭金之后,蒙古要将金的领土划一半给南宋,南宋按以前给金纳贡的方式给蒙古纳贡……以后,双方成为兄弟之邦世代友好互不侵犯。听起来这个契约很划算啊,但只能呵呵。

  灭了金朝之后,南宋也确实得到了当初蒙古人的承若。看起来皆大欢喜啊,然而南宋反悔了,认为得到的还不够,应该把祖宗的开封从蒙古人那里要回来。没过两天,又觉得蒙古人是微不足道的蛮夷,应该趁此机会收复中原,收复三京!

  于是乎,南宋又再度撕毁合约,主动过淮北偷袭蒙军。好在,当时蒙军团全力西征,对南下真没兴趣。毕竟,往西打有草原,而江南的良田又不能放羊,屁用没有。当然,等忽必烈忙完了后,就开始追究这事了。

  很显然,南宋打不过蒙古。于是,南宋再向蒙古称臣,划长江为界,每年向蒙古上供。然而,新的合约刚签订,忽必烈家里就出事了,他弟弟造反,忽必烈赶着回家平乱啊。就是此时,南宋又趁机毁约偷袭蒙古…

  这个世界上啊,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蒙古有那么高的战斗力,但头脑简单啊。忽必烈转过头来就要抽南宋,但丞相贾似道瞒着南宋朝廷,又给出了天文数字的赔偿,忽必烈就信了。

  后来,忽必烈一直没收到贾似道许诺的赔偿金,就派出了自己的心腹郝经,去南宋问赔偿金怎么回事。很显然,如果郝经到朝廷上问起赔偿金的事,那么贾似道肯定露馅啊。于是,贾似道就把郝经拘禁达十几年之久,遭到惨无人道的折磨。然而,郝经家族可是蒙古的名门望族啊!

  好吧,其实这些对外的毁约还都不是大问题,真正的大问题是对内的违约。

  ◆◇◆

  南宋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超有钱,而且科技也远高于蒙古人,都有最初级的火炮了。当然,更牛哄哄的是在岳飞之后,出了一个刘整,蒙古人克星!但是,刘整知道岳飞是怎么死的啊!

  刘整的军事才华一点也不亚于岳飞,有智谋,善骑射,在对蒙古作战中屡立功劳,是唯一把蒙古打怕的人。但是,众所周知,南宋的皇帝从来都说话不算话,战功越多,死得越快。

  刘整眼看自己就要被杀,就叛逃蒙古。刘整是南宋名将,却要带着四川要塞泸州投降,这让蒙古人完全无法理解,居然不打算接受投降。还好,汉人了解汉人,蒙古大将刘黑马对刘整的投降深信不疑,力排众议……对了,后来元朝水军就是刘整建立的。

  其实,也不仅仅是刘整,可以说南宋是被汉人灭了。忽必烈任用了大批汉族将领,而且这些将领们在攻打宋朝时格外的卖力,因为,真的恨啊。别说他们是汉奸,你能不吃饭活下来吗?

  这帮将领的部队无法为国捐躯,还没上战场,就要活活饿死了,没有军费啊。纳尼?南宋是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一个国家啊,那么,你说钱去了哪里?

  在丁家洲之战时,宋军溃败,孙虎臣向贾似道哭称:“吾兵无一人用命”。甚至,在南宋灭亡的最后时刻,宋廷还是不给钱,使出最后一招,抬出祖上的积德来感诏残余的宋军……不过,忽必烈建立元朝时,可没少从南宋大臣皇族身上搜出金银财宝啊。

  当然了,很多人还会说如果当初如何如何,南宋就不会灭亡。呵呵,那么你能意淫出南宋把蒙古灭了吗?不是意淫,历史上还真有一次机会,不是宋朝不灭亡,而是灭了蒙古啊。

  ◆◇◆

  当年啊,表面上看是蒙古和南宋在争天下,但实际中还有一个人至关重要,李璮。就像,楚汉争霸不仅是刘邦项羽,还有韩信一样,两方联合,第三方必死。

  不管蒙古多么强大,也都花了三次攻打南宋,怎么着也打了半个世纪啊。这就是说,蒙古对南宋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那么,如果南宋再加上李璮呢?

  李璮是当时地球上唯一一个不鸟蒙古的势力,或者说他就是黄金家族的一员。李璮的父亲李全是山东的一个军阀,他继承了父亲的地盘,也在山东拥兵自重。虽然名义上是蒙古的大臣,但实际中李璮都不去朝见。忽必烈也没办法啊,这实力实在太强悍了。

  打仗讲的不是道理,是实力。从李全到李璮,这几十年间李家都在山东广积粮,兵强马壮得一笔。而且,李璮很有头脑,娶了两个老婆,一个是中书省平章政事王文统的女儿,一个是斡赤斤后王塔察儿的妹妹。因此,他和黄金家族都沾亲带故。再者,李璮终究是个汉人,他私下里和南宋朝廷的关系也铁得一笔。不过,两面的账他都不买。

  名义上李璮是蒙古的大臣,但实际中他不听蒙古的命令。要他出兵,他就借口说要守在山东,防止南宋偷袭,史书上称其“诡辞不至”。不仅如此,但凡他打了仗,地盘归他自己,还向蒙古人要钱要粮。简单的说,李璮是天下的第三势力,而南宋和蒙古的战争与他无关。

  忽必烈也想收拾李璮,但首先他需要收拾自己的弟弟。于是,忽必烈出征平乱前,主动加封李璮做江淮大都督。李璮也不傻啊,他明白这是缓兵之计,越是加恩,死得越快,不如先下手为强。再说了,李璮也很有野心,想自己称帝。那么,作为一个汉人,称帝必须是干掉蒙古,而不是南宋。

  呵呵,干掉忽必烈,取而代之?李璮敢想就说明他有这个实力,或者说加上南宋就有这个实力了。于是,李璮和南宋形成了秘盟。为此,他还把涟海三城献给了南宋。呵呵,聪明一世的李璮就不想想,为什么那么多南宋将领都叛变到忽必烈那里去了呢?

  万事俱备后,听闻忽必烈已经出兵大漠,李璮毫不犹豫的造反了。他士气高昂,杀光了自己守备区的蒙古人,然后进占济南。眼看蒙古的生死劫到了,南宋却再次违约,根本不发兵。更让李璮想不到的是,忽必烈听说他造反以后,连弟弟也不征讨,回头就来打他,而南宋在旁边看热闹……于是乎,一代霸主李璮死了。

  那么,你觉得宋朝还好意思活下去吗?最后一次啊,南宋使者又向忽必烈求和时,忽必烈命人抬出几大箱子。这几个箱子里面装的全是自南宋联合蒙古攻金以来,南宋与蒙古所签定的全部契约。

  忽必烈说,只要使臣能从中挑出任何一份议和条约,南宋曾经兑现过一次,那么蒙古大军就立即全部撤回,永远不犯南宋……So,南宋再也没有韬光养晦的机会了,元朝诞生。

  ◆◇◆

  很多中国人认为宋朝面对强大的蒙古时,不会韬光养晦。然而,韬光养晦如果有用,还要契约精神干什么?人类啊,终究是一种群居动物,而契约精神是群居的基础。

  很显然,历史告诉我们,不遵守契约精神的韬光养晦,连个锤子用都没有。所以,1949年之后,中华大地上就再也没有发生过违反契约精神的事件了……不过很遗憾…… 真心希望,不要走一千年前的老路……

  原标题 : 木有契约精神,韬光养晦又有个锤子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