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我为美国人感到难过":世界如何看待如今的美国

京港台:2020-9-29 21:23|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78 )  | 我来说几句


"我为美国人感到难过":世界如何看待如今的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拒绝保证权力的和平过渡,这是任何美国总统都未曾有过的举动。 ANNA MONEYMAK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曼谷——缅甸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正在与公开的种族战争以及可能导致该国破败的医院不堪重负的新冠病毒暴发作斗争。但这并没有阻止它的政客们去同情一个他们认为已经迷失了方向的国家。

  “我为美国人感到难过,”缅甸国会议员吴敏乌(U Myint Oo)说。“但我们帮不了美国,我们国家太小了。”

  加拿大(专题),这个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存在同样的情绪。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居住在距离美国边境不到60英里的地方。

  “我个人觉得,这就像见证罗马帝国的衰落一样,”萨尼亚市长迈克·布拉德利(Mike Bradley)说,萨尼亚是与密歇根州接壤的一座工业城市,当地人以前爱跑过去吃午饭。

  在大流行和总统大选即将到来的背景下,全世界无数人以交织着震惊、懊恼,以及最重要的——一种迷惑的心情关注着美国。

  

  连接安大略省萨尼亚市和密歇根州休伦港的一座桥。美加边境目前基本关闭,许多加拿大人希望这种状态至少能保持到新年。 PAUL SANCYA/ASSOCIATED PRESS

  这样一个超级大国怎么就让自己被病毒击倒?在近四年的时间里,特朗普总统不断赞美威权领导人,肆意斥责其他一些国家微不足道、犯罪猖獗,但美国是否有可能表现出他所蔑视的某些特质?

  “美国是个第一世界国家,但它的行为却像个第三世界国家。”缅甸政治分析师昂杜迎(U Aung Thu Nyein)表示。

  让人更添困惑的是,特朗普拒绝接受一项不可或缺的民主原则,对于如果他在11月的大选中失败,是否会承诺和平移交权力的问题,他一直在回避。

  他的迟疑,再加上他对投票过程的频繁攻击,遭到了包括犹他州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在内的共和党人的指责。“民主制度的根基就是权力的和平过渡,”罗姆尼在Twitter上写道。“没有这一点,就会变成白俄罗斯。”

  在白俄罗斯,当总统亚历山大·G·卢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在上个月充满争议地再次当选后,成千上万的人上街直面警察,而特朗普的言论,他们听起来很耳熟。

  “这让我想起了白俄罗斯,一个人不愿承认失败,却千方百计想证明自己不会输,”29岁的反对派活动人士、同时还是一名演员的基雷利·卡尔巴斯尼考(Kiryl Kalbasnikau)说。“对任何民主制度而言,这都是一个警示信号。”

  

  上个月,明斯克的白俄罗斯士兵。 SERGEY PONOMAREV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其他一些欧洲人相信,美国的机构足够强大,能经受得住这样的攻击。

  “我毫不怀疑美国宪法架构及其制衡体系的运转能力,”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所在的保守党资深议员约翰·瓦德富尔(Johann Wadephul)说。

  尽管如此,美国总统对选举过程神圣性的动摇,还是引来了怀疑和失望情绪,要知道美国可是那个在第三帝国战败后,引导了德国和平民主制度诞生的国家。

  随着特朗普政府无视各种国际协议,奉行美国优先的政策,美国的全球形象在大流行之前就已经受损了。但现在,它的声誉似乎在直线下滑。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对13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去一年里,包括加拿大、日本(专题)、澳大利亚和德国在内的国家对美国的看法是多年来最为负面的。在每一个接受调查的国家中,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美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做得不好。

  在历史上,这种全球范围内的反对态度往往只适用于那些政治开放程度较低、有铁腕人物掌权的国家。但来自特朗普曾经嘲笑过的那种发展中国家的人也说,美国表现出的迹象不妙:没能得到遏制的疾病,针对种族和社会不平等的大规模抗议,以及一位似乎不愿意承诺支持选举民主原则的总统。

  

  特朗普拒绝保证权力的和平过渡,这是任何美国总统都未曾有过的举动。 ANNA MONEYMAK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所有国家中,最常被特朗普用来发泄愤怒的可能要属墨西哥,总统在竞选中把它当出气筒,发誓要让墨西哥人出钱修建边境墙。现在,他们感受到了一种新的情感:同情,这已经超越了他们对特朗普侮辱的愤怒和困惑。

  “我们曾经向美国寻求民主治理的启示,”透明国际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墨西哥办事处负责人爱德华多·博霍尔克兹(Eduardo Bohorquez)说。“可悲的是,情况已经不一样了。”

  “只有‘伟大荣光’是不够的,”他还说。

  在印度(专题)尼西亚这个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多数民主国家,人们感觉美国让世界失去了方向,尽管它在海外实施的民主理念并不完美。几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支持亚洲一些最残忍的独裁者,因为他们被视为阻止该地区共产主义的关键人物。

  “世界看到了美国社会凝聚力的瓦解,以及在新冠病毒管理方面的混乱,”印尼政治人士和活动人士叶尼·瓦希德(Yenny Wahid)说。“有一个领导力的真空需要填补,但是美国并没有履行这个领导角色。”

  瓦希德的父亲曾在印尼摆脱几十年铁腕统治后出任该国总统。瓦希德说,她担心特朗普对民主原则的轻蔑态度可能会让威权主义名正言顺起来。

  “特朗普启发了许多独裁者,许多对独裁感兴趣的领导人模仿他的风格,他给他们壮了胆,”她说。

  

  在印尼,人们感觉是美国让世界失去了方向。 ULET IFANSAST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菲律宾、墨西哥等国,如果民选领导人发表制造分裂的言论、无视体制、不容忍异见,对媒体报以反感态度,就会被拿来与特朗普相提并论。

  但人们也有一种感觉,美国人现在也能看到,在民主制度脆弱的国家里,人们必须忍受什么样的麻烦。

  “他们现在知道了其他国家是什么样的:违反规范、违反国际贸易和自己的体制,”移民(专题)与安全专家、墨西哥非营利组织移民议程(Migration Agenda)的负责人尤妮斯·伦登(Eunice Rendon)说。“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突然间看起来很脆弱。”

  美国护照曾经可以令持有者方便地进入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但现在它已经不再是一张宝贵的旅行通行证。由于新冠病毒,美国游客被禁止进入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地区。

  阿尔巴尼亚、巴西和白俄罗斯是少数几个对美国人不加限制的国家。

  国务院一直试图在海外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发挥作用,尽管美国在疫情早期连给本国医生和护士提供足够的设备都有困难。今年3月,美国向泰国提供了1万副手套和5000只外科口罩,以及其他医疗用品,目前泰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不到3520例,死亡人数为59人。尽管病例数很低,但大多数泰国人仍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而且从未出现过口罩短缺的情况。

  “通过美国人民的慷慨和美国政府的行动,美国继续在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方面展示全球领导力,”国务院的一份声明说。

  

  曼谷的一场民主集会。泰国录得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不到3520例,死亡59人。 ADAM DEA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据报道,迄今基本上没有受到病毒影响的柬埔寨对美国有一定程度的幸灾乐祸。首相洪森(Hun Sen)通过镇压异见人士并向中国示好,成为亚洲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他没有理会美国的援助,因为这种援助常常附带改善人权的条件。现在,他和他的政府正在嘲笑美国及其对疫情的处理。

  “他有很多核武器,”洪森所在的柬埔寨人民党(Cambodian People’s Party)发言人苏艾山(Sok Eysan)在谈到特朗普时说。“但他对一种看不见的疾病却不以为意。”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