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家美国中餐厅曾发誓永远不来中国开店 如今打脸

京港台:2020-10-19 10:05|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这家美国中餐厅曾发誓永远不来中国开店 如今打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世界华人(专题)周刊

  ID:wcweekly

  作者:张老六

  全球最大中式连锁快餐品牌,你知道是谁吗?

  它不是中国餐企,而是美国的“熊猫快餐”!它拥有2000多家门店,遍布美国、加拿大(专题)、墨西哥、日本(专题)等国家,年入203亿元!

  但之前熊猫快餐曾宣称“永不进驻中国,只赚外国人钱”!

  然而就在最近,它却悄悄把步子迈进了中国快餐市场,在云南昆明“低调”开店。

  

  究竟熊猫快餐在中国的店有什么不同?

  

  林语堂先生的次女林太乙说,住在外国的中国人,第二代第三代的华侨可以不识中国字,不讲中国话,但是人人都吃中国饭。

  或许有这样的因素在里头,在国外的华人对中国食物就有一种近乎痴迷的执着。

  祖籍扬州的华裔(专题)程正昌自然也一样。

  

  程正昌自己不是厨师,但他的父亲在鱼米之乡练就一手炖焖煨焐的好功夫,后跟随蒋介石撤退到台湾(专题)当主厨。

  不过那个时期,台北街头随便拽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将军或将军后代,更别说一名普通的厨师了。

  所以程正昌的父亲为了生计,后来举家搬到日本横滨,他自己则给一家中餐厅当厨师。

  15岁的程正昌心知自己留在排外的日本不会有出头之日,就跑到美国读书。

  可是他除了中文,其他语言都很烂。

  许多人都有一个心理,就是觉得自己短板是什么就卯上什么,好像突破这个短板就能证明自己。

  但程正昌很明智,他知道一个人只有扬长避短才会有所成,于是他选择中国人的强项数学。这个性格也决定了他后来的整个人生方向。

  在读完数学硕士之前,他的唯一工作经验就是到洛杉矶(专题)堂兄的中餐馆打工,赚取学费。

  这一打工就不得了了,程正昌发现自己有开餐厅的“家族基因”,特别在处理外场业务上简直得心应手。

  程正昌就动了自己开餐厅的念头。

  1973年,他说服父亲拿出一辈子的积蓄2万美元,在那个利息高达2%、3%的年代,他一共凑足6万美元,在美国开一间家庭式餐馆,父母主厨,他和妻子、妹妹负责外场。

  

  ▲ 程正昌与他的妻子蒋佩琪

  一道道淮扬、金陵名菜,被端上异国餐桌,看起来一切都有了好的开始。

  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果然永不过时,这位日后成功将中国菜推向全世界的中餐连锁店老板,一上生意场就被杀得个措手不及。

  餐馆开张的第一个月,生意差到只有1.2万美元,连最景气的周末也拉不到几位顾客。

  为了让餐馆生存下去,他一度通过搞特价比如主菜买二送一的方式来吸引顾客来就餐。

  程正昌后来回忆,“记得有一天,晚上8点,整个餐馆是空的,一个客人都没有,那时候心情真是难过啊。突然来了两个人,哇,你可以想象那个时候,我们对客人的到来,是多么的感激。”

  接连面对经营惨状,程正昌思来想去,觉得想要做好中餐厅,关键只在于一个字:变。

  中国人沉淀在骨子里几千年的文化修为这时候就体现出来了。

  

  变则通,通则久。

  能把中国菜做成世界名菜,还能保持几十年高超人气,一定有它的核心价值。

  林语堂曾说,最理想的生活是“住有美国暖气的英国木屋,有个日本妻子、法国情妇、中国厨子。”

  但与中国菜相比,欧美烹饪实在过于单调,不知变化。

  程正昌就紧紧抓住这“变化”二字。

  在不失本源的基础上,为地域而变,为美国人而变。

  程正昌第一变就是“变心”,“要俘获美国人的胃,得先俘获美国人的心”。

  

  他把店面设计成中国风,但放的却是美国音乐,客人一进来,既新奇又亲切。

  “比如有10个人来吃饭,我会帮他们点好菜,一个人5块钱,弄得非常丰盛。菜上去以后,他们吃得精光。我也不用问,就再加两个菜,来的客人都会很惊喜。”

  如果客人因为客满而走掉,他就会追上去道歉,并送上一杯饮料。

  一些30年前的老顾客,在马路上碰到,程正昌还能叫出他的名字。

  

  很快地,他培养了一批固定的回头客。

  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程正昌经营出餐厅的好口碑,生意开始好转。就这样,10年的餐厅时光从惨淡走向了爆满。

  1983年,他受邀入驻一家购物中心,开了第一家中式快餐。

  

  ▲ 熊猫快餐的第一家店

  当时正好中国送给美国两只大熊猫,熊猫一夜之间成为美国人的最爱,程正昌顺势而为,为餐厅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叫“熊猫快餐” (panda express) 。

  

  熊猫快餐主打的两道菜,就是“宫保鸡丁”和“陈皮鸡”。

  据了解,自从 1987 年熊猫快餐推出陈皮鸡后,立即点燃老美的味蕾,成了店里的招牌菜。

  美国人到店必点陈皮鸡,“销售额一度占到熊猫快餐店营收的30% 以上”。

  不过,此“陈皮鸡”非彼“陈皮鸡”。

  “陈皮鸡”传统的做法需要放大量的干辣椒,但熊猫快餐却是用甜辣代替。

  中国的陈皮鸡用的是陈皮等药材,但在熊猫快餐用的是新鲜的橘子皮。有时甚至连橘子皮都不放,直接把橘子汁淋在炸鸡上,吃起来酸酸甜甜、黏稠多汁。

  

  ▲ 陈皮鸡,Orange Chicken

  正宗的陈皮鸡口感麻辣爽脆,绝不可能是甜的。很多中国留学生(专题)就吐槽它“不正宗”。

  但如果你以为,熊猫快餐不正宗是因为中国菜很难做,那就错了。

  程正昌的第二变,就是改良中国菜的口味。

  他颠覆过去华人区中餐厅“做给华人吃”的思路,说,“中国人毕竟很少,要想赚大钱,还得迎合老外的口味。”

  熊猫快餐所有的菜式都坚持中国的传统烹饪方法,以武火烹制食材,以确保食物色泽明亮。

  但调料却做了大幅度的改变。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无论口味还是做法,都非常“美国”。

  比如Sesame Chicken (芝麻鸡) 、General Tso’s Chicken (左宗棠鸡) 、Egg Foo Young (芙蓉蛋) 。

  

  这一道道写着中国名字的中国菜,其实是代表着中餐在美国的主流口味。

  据说,熊猫快餐所有菜的味道,其实只有6种酱料,真是又一个道家哲理:万变不离其宗。

  

  靠着以中国传统为轴心的“变”,将中国菜在美国平民化,本土化。

  因为程正昌很清楚,“传统的就是世界的,人家美国人,就是专门来吃‘传统’的。”

  

  ▲ Panda Express为外国人特制的筷子

  熊猫快餐很快就占领了美国超市、机场、校园以及高速公路休息站等人流量最大的场所。

  麦当劳、肯德基怎么在中国选店址,熊猫快餐就怎么攻陷美国市场。

  熊猫快餐还打造出一个成长系统。

  

  ▲ 程正昌的太太蒋佩琪是一名航天工程博士,她用工程师的角度为餐厅一套完善的制度,铺下了熊猫快餐成长的轨道。

  比如:

  一道菜搁置4分钟没有卖完,就会倒掉;

  员工起薪就是每小时9.50美元,经理助理则有14美元;

  推出Giftcard,让顾客可以当成节日礼物互相赠送;

  冰箱里的菜必须整齐摆放。

  

  在年近古稀的程正昌看来,事业做得多大并不重要,而是要做得多好。

  如何让更多人因为中国菜而爱上自己的祖国,或许才是一个中国人在异乡打拼的终极理想。

  中国菜,是千千万万华人移民(专题)国外的起点,它也是异国他乡的游子们借一顿饭解一丝乡愁的慰藉。

  但,那么多的中餐厅,只有熊猫快餐一树独秀,将中餐做成全球最大的中式连锁快餐。

  它的事业版图扩张到除了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比如墨西哥、加拿大、韩国,如今的熊猫快餐,在全球有2000多家分店。

  

  但程正昌就是不来中国,他说:“中国不需要熊猫快餐,那里的竞争也太过激烈,我们是做给外国人吃的。”

  有人会说,连中国市场都不进的中餐,失去正宗味道的中餐,也叫中餐?

  但哪一个国家和地域不是这样呢?

  就好比,在中国卖得最好的泰式“月亮虾饼”,从来就没有出现在泰国的菜谱里。

  就好比,中国明代以前不认识玉米甘薯,但它们却养活清代以后的中国老百姓,缓解了中国“人地”矛盾。

  中国菜的所谓正宗,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用智慧,研究出来的一道道合乎中国人口味的菜式,所以才有代表地方特色的八大菜系。

  程正昌用中国人的智慧,研究出一道合乎美国人口味的中国菜,更像是把中国菜的版图扩张到全世界。

  这样的中式快餐王国,我看正宗得很!

相关专题:中餐馆,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