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张志超将获332万国家赔偿 因"奸杀同学"入狱15年

京港台:2020-10-19 13:50| 来源:成都商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张志超将获332万国家赔偿 因"奸杀同学"入狱15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张志超案代理律师、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逊处获悉,被羁押15年后重获自由的张志超将于明天(10月20日)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

  李逊介绍,张志超所获得的约332万国家赔偿,包括张志超被羁押5449天的人身自由赔偿金为188.9万元和精神损害赔偿141.6万余元。此外,还有当年张志超被判无期时,法院从其家里划扣的5500元。

  今年6月1日,张志超向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出国家赔偿申请,申请赔偿的金额为788.9万余元,其中包括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88.9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600万元。

  10月19日上午,张志超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332万元的国家赔偿是法院与其家里多次协商的结果。

  对于拿到国家赔偿后如何使用,张志超表示要将钱交给母亲,一部分需要偿还这些年来为自己申诉欠下的债务。

  张志超告诉红星新闻,获得自由这大半年来,他报名了会计班、吉他班,并拿到了驾照。他还希望自己学习一门技术,通过一技之长真正在社会立足。张志超还表示,希望追究当年办案人的责任。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05年1月10日清晨,山东省临沭县第二中学一名女生在校突然失踪。一个月后,该女生的遗体在学校一男生厕所被发现。经临沭县公安局侦查,认定该校时年不满16岁的高一学生张志超强奸杀人。2006年3月,张志超以强奸罪被判无期徒刑。2011年,沉默6年的张志超在与母亲马玉萍的一次会见中突然开口喊冤,称自己遭到刑讯逼供,请求母亲为其找律师申诉。代理律师们调查发现,侦查机关未曾就尸检和警方认定的作案现场中的表皮细胞、毛发、指纹等进行提取和鉴定,该案还存在关键证据缺失、作案时间地点存疑、有利证据被隐匿、口供矛盾等诸多疑点。例如,张志超供述的受害人衣服颜色与实际颜色不一样等。随后,马玉萍开始四处奔走,走上了为儿子申诉的漫漫之路。

  该案自2017年11月16日被最高法决定再审后,经过6次延期。2019年12月5日,该案在山东淄博中院开庭。庭审过程中,检方提出疑罪从无,但法院未当庭宣判。2020年1月1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志超案”再审宣判,宣告张志超无罪。

  男子"厕所奸杀同学"蒙冤入狱15年 律师为其网上征婚

  15年前,山东临沂二中发生一起恶性案件,该校一名女生被杀,尸体在学校男厕所被发现。此时,正在读高一的少年张志超被警方认定涉嫌强奸杀人罪,将其逮捕。2006年3月,山东临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志超强奸罪成立,判处其无期徒刑。2020年1月,此案再审,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志超无罪。

  “从15岁到30岁,这十五年的时间,我都是在监狱里度过的……”冤狱15载,如今张志超重新获得了他的清白与自由。“十几年,对外面的感知是比较平面的,回到家之后发现,整个世界突然立体起来了。以前看到的颜色比较单调,回来之后发现颜色突然多起来了。”重新获得自由的张志超,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感慨。

  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张志超及其辩护律师李逊,了解到张志超无罪释放后正积极适应社会,学开车、学会计、学弹吉他。李逊律师还在短视频平台上为其征婚,称赞他纯洁善良,希望他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每天坚持锻炼身体,

  学习各种技能

  8月21日上午,紫牛新闻记者在苏州吴中区独墅湖畔见到了张志超。身穿干净朴素的短袖T恤、头戴一顶白色的棒球帽,看起来非常和善,说话做事仍然有些羞涩。缓步走在湖边公园小路上,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默默地看着远处的独墅湖。“好久都没看过这么开阔的地方了。” 张志超的嘴角露出了微笑,“以前看到的四周都是墙,现在能够看到这么宽广的地方。”

  

  张志超跟记者聊最近的生活

  谈到最近的生活,张志超说他现在住在姐姐家里,但不想给姐姐的家庭带来太多麻烦,“我在苏州这边也没什么朋友,周围也不熟,姐姐偶尔带我出去转转。但是平时姐姐也有工作要忙。”他告诉记者 目前正在学习开车,已通过了“科目二”考试,同时,他还在学习弹奏吉他。 每到周末,他都会去培训机构上吉他课。 “我觉得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可能会对今后的生活有帮助,这样,生活会更加有希望,也算是培养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吧。 ”张志超笑着说。

  张志超还在网上报了一个学习会计的课程。“就是想多学一点东西,希望对今后找工作有帮助。”张志超说,“毕竟已经浪费了十五年的时间,像我这样的情况,目前找工作也很难。所以想多学一点提升自己,将来能有一个谋生的本领吧,踏踏实实地找份工作,养活我的家人,好好孝顺自己的母亲吧。”

  张志超最近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每天都会跑步、跳绳。“我自己在网上搜过一些健身的教学视频,跳绳的时候,腿要尽量伸直,不要打弯,用小腿发力跳。有次跳完之后腿抽筋抽了好几天,现在腿还在痛。”张志超对记者说。

  大年初三被带走,伤害持续十几年

  已申请788.9万国家赔偿

  6月1日,张志超委托北京大禹律师事务所李逊律师,帮助其申请788.9万国家赔偿,其中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188.9万元和精神损害赔偿金600万元。目前,国家赔偿的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从15岁到30岁,这十五年的时间,我都是在监狱里度过的。这十五年的时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有可能改变一个人人生的时间,如果没有这件事,我觉得我有可能考上一所普通大学,有一份保障自己生活的工作,也可以像其他年轻人一样打打游戏,和朋友一起逛街,谈恋爱。但是这些我都没有。”张志超深吸一口气,“每个人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可能都会有自己的梦想、理想,你会为它去奋斗。但是,这些对我来说,从发生这件事的那一刻,从我被带走的那一刻起,就全部没有了。”

  “我是在大年初三被带走的,每年过年,应该都是大家比较开心的时候,可以和家人团聚,放假了可以休息。但是对于我来说,我特别不喜欢过年,因为每次一到过年的时候,就会想到自己被带走的事情。所以一直以来,都不喜欢过年。”张志超的声音有一丝哽咽,“当年发生这个事情,对我的家人、我的家庭,造成了很大伤害,这种伤害持续了十几年。我的长辈也因为这个事情过早地离世,都是一些无法挽回的事情。”

  辩护律师网上为其征婚:

  他是个善良纯洁的男生

  8月18日,辩护律师李逊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为张志超征婚的视频。视频中,李逊表示,张志超最近“状态不错,学习能力很强,正在学车,也会浏览各类网络信息,适应这个社会的速度很快。”视频结尾,李逊笑着说:“像这样善良纯洁的男生,我们去哪里找。”

  在谈到为张志超征婚的初衷时,李逊表示,张志超上高一的时候蒙冤入狱,十五年时间都处在一个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确实非常单纯。李逊略带调侃地说:“他现在走在路上想看女生都不敢抬头看,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他建立自信心。学吉他,也是一点一点地帮他恢复自信。他还问我该学些什么歌,我就给他推荐了《蓝莲花》、《往后余生》等歌曲,这些都是我喜欢的。”

  

  张志超在抖音上发布自己吉他弹唱视频

  从张志超发布的短视频中,记者看到,张志超正在弹吉他,眼神专注,拨动着琴弦,音乐婉转动人,从他的脸上,可以看出他对生活的认真态度。令人赞叹的是,张志超真的是天赋异禀,很快就能学得有模有样,并且自己拍摄视频上传到网络社交平台上,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评论说:“说话温柔,又会那么多,长得也帅,声音又好听”。

  对于李逊律师为自己征婚一事,张志超笑着说:“感觉李律师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每件事都能帮我考虑到,挺谢谢他的。不过暂时还没有考虑过这方面,因为自己现在还不够稳定,等稳定下来有了工作以后再去考虑这些事情。”

  除了家人,

  他是第一个相信我的人

  “李逊是我们家的恩人,没有他的付出,可能也没有现在的我,”张志超充满感激地说,“之前他一直资助我母亲来来回回看我。在我回家的这段时间里,包括我的生活,以及我学习方面的一些费用,都是李逊律师资助的,就连最近自己学车的钱也是他付的。”

  

  张志超母亲马玉萍和李逊合影

  张志超告诉记者,李逊律师经常打电话询问他的近况,以及是否需要生活补助。“因为目前家里生活条件还是挺紧张的,真的很感激。他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榜样,跟他学习了好多东西。”张志超说。

  谈及最开始接触“张志超案”时,李逊对记者说:“刚开始接到这个案子时,我的本能反应是拒绝。这个案子非常复杂,我的好多律师朋友都告诉我,这起案子碰不得,劝我放弃。”

  

  张志超和李逊合影

  李逊表示,当时自己也是默默地跟这起案子较上劲了,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为张志超辩护,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当时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见李逊律师,那时候天很冷。他见到我时就告诉我,‘张志超,你相信吗,我一定会把你救出去的。’这么多年以来,除了家人,他是第一个说相信我的人!”张志超回忆说,“那种感觉就是突然在绝境之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于是,张志超找来了一个小本子,记下过去的每一天,“那个时候感觉自己有希望了,就是在等日子。”张志超说,“我每个月做一个表,从星期一记到星期天,过一天就划掉一天。每天就是等完上午等下午,那段时间特别煎熬。”李逊介绍当时的情况:“张志超在里面急,我们在外面急。”

  重新回到社会,

  努力适应现在的生活

  十五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张志超感叹,出狱后觉得就像是穿越了一样,张志超对记者说:现在的节奏真是太快了,每一天都让我感觉非常新奇,有很多新的东西等着我去学习。过去街上不会有这么多车,也不会有这么高的楼。以前在我们小县城,最高的楼房只有六层。环境也变得比以前更好了,科技也变得更发达了,现在带着手机出去就可以做很多事。真的有种穿越的感觉。”

  他向记者分享了骑单车时发生的窘事,“看到别人打开手机扫一下,就骑走了。我跟着学,怎么也打不开,一个人站在那里老半天。别人都走了,就我还在那傻站着。”去坐地铁,身上没带零钱,买不了车票。多亏了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他才成功地换到了零钱,买到了车票。

  

  张志超扫码骑车

  “坐地铁的时候跟着导航走,出来之后发现完全不是自己之前去过的地方。后来才知道地铁有很多路线,每个站台都有好多出口。当时坐错了很多次,后来才慢慢适应过来。”张志超说,“其实,之前在那种封闭的环境里面那么长时间,对外面的感知是比较平面的,回到家之后发现,整个世界突然立体起来了。以前看到的颜色比较单调,回来之后发现颜色突然多起来了。”张志超表示,自己有点反应不过来,思想上也有点跟不上,“走过的路可能一转眼就不认得了。”

  “有一次出去跑步,就想买点早餐回去。买了几个包子,几根油条,老板告诉我,需要十九块钱,当时我一下子有点懵。”张志超把头往前凑了一下,满脸惊讶地问老板:“什么?”老板当时没反应过来,于是又说了一遍,“没错啊,十九块钱。”

  付完钱回到家后,张志超问了家里人才知道,老板没有骗他。“当时也有这个意识,知道经济发展了,物价肯定会上涨,但是自己没有去买过东西,也不知道涨得这么厉害。”张志超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在老家买油条,两块多钱一斤,现在是两块钱一根。

  

  张志超感叹环境变化太大了

  “这些天我都在努力适应生活。”说话时,张志超眉宇之间透露着兴奋与激动。回归社会,张志超最大的感触是感恩和珍惜,张志超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母亲一直来回奔波,四处申诉,自己也曾问过她这么多年都受过哪些苦,哪些委屈?母亲就是不说,只说这些都已经过去了,提醒自己要多想想好的方面,多想想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不要想以前的事。“感谢自己的母亲,这么多年来,每个月都来看我,一直相信我。从一开始到最后,来回奔波,付出了这么多,特别感谢她。没有她的话,我也不可能出来,我以后会好好孝顺我的母亲。”

  “真正回到社会之后,你会发现自己面临的,又是一个困境,但是这些都不是我的原因造成的,当年我没有做错过什么。”张志超对记者说。谈及今后打算,张志超表示,自己还没想好,将来想留在苏州,“就先多学一点东西,掌握一门技术,方便以后找工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6: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