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州选后17天收到都算!大选结果最迟2至3週出来

京港台:2020-10-26 00:5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加州选后17天收到都算!大选结果最迟2至3週出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美国大选在即,人人心中疑问「何时才能知道结果」。疫情下邮寄投票人数激增,投票日当天胜负分晓的情况恐不复见。各种因素搅局下,选举日可能沦为「选举週」,甚至「选举月」。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专题)与总统川普。(图/路透)

  2016年美国大选约24%、3300万选民以邮寄方式投票。疫情影响下,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0月初民调发现,今年计划邮寄投票的选民比例增加至39%,可能达5400万左右。

  邮寄投票增加为何会导致大选结果延宕?原因之一是邮寄选票须经拆封、验证签名等程序,处理起来费时,另一因素是部分州的期限规定宽鬆。以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州(专题)为例,选民只要在11月3日大选日以前寄出选票,选票在选后17天内送达,都算有效票。

  

  ▲美国邮寄投票。(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在这情况下,除非多数选民早早寄出选票,或总统川普与民主党对手拜登(Joe Biden)票数差距显著,否则大选日当晚恐有多州无法清楚分出胜负。

  近期民调发现,多数美国选民对选举当晚得知「奖落谁家」已不抱期望。新闻网站Politico与民调机构「早晨谘询」(Morning Consult)9月底民调显示,仅20%选民认为大选结果会在当晚出来,66%预期之后才揭晓。

  至于结果究竟会拖多久,取决于摇摆州的情况。

  美国选举人团(Electoral College)制度特殊设计下,绝大部分的州为长年固定支持某政党的「铁票州」,剩下少数几个选民投票倾向较不固定的「摇摆州」(Swing states),往往是决胜关键。

  不同媒体专家有不同摇摆州名单,最常上榜的6个为佛罗里达州(29张选举人票)、宾州(20)、密西根州(16)、北卡罗来纳州(15)、亚利桑那州(11)及威斯康辛州(10)。6州选举人票共计101张,当选门槛为270张。

  一般来说,民调差距越小、选举人票数越多的摇摆州,越可能导致大选结果延宕。但各州邮寄投票截止日规定,可能影响结果揭晓时程。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综合多家民调结果发现,拜登在6州持续领先,领先幅度为3.1至7.3个百分点。其中差距最小为佛州,其次为北卡(3.2)及亚利桑那(3.3)。

  佛州、威州及亚利桑那州规定,大选日当晚前送达的邮寄选票才算有效票;北卡与宾州则允许大选日以前寄出,且选后3天内送达的选票。密西根规定最宽鬆,只要具大选日以前邮戳,选后14天内寄达都算有效。

  由此推断,若无争议,大选结果最快可望在几天内、最迟2至3週内出来。不过,若有摇摆州票数差距过小引发重新验票要求,或有候选人提出法律诉讼,结果恐怕会拖更久。

  以2000年总统大选为例,选举结果延宕36天。时任副总统高尔(Al Gore)对上共和党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两人佛州票数太过接近,加上选票效力认定争议难解,案子一路送到联邦最高法院。

  大法官最后以5比4的票数否决再次验票要求,小布希仅以537票之差拿下近600万张选票的佛州,入主白宫,才了结这场世纪争议。

  过去几个月,川普频频指控邮寄投票易引发弊端,也一度暗示若败选不愿移交政权;在此同时,共和党居多数的参议院计划赶在选前,确认保守派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大法官提名,以将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势力扩大成6比3。

  在此背景下,今年大选何时能选出白宫未来4年主人,究竟会否顺利落幕,恐将持续困扰选民。

相关专题:加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