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农民当专职“闻臭师” 年薪50万 这活别人干不了

京港台:2020-10-28 03:29| 来源:行走中国 | 我来说几句


农民当专职“闻臭师” 年薪50万 这活别人干不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闻着臭、吃着香,又酸又辣非常有滋味的广西柳州螺蛳粉近年风靡内地。天猫双11预售开启一周,螺蛳粉在淘宝天猫的销售额环比增长达4倍。

  螺蛳粉的走红也带来了一个新职业——"闻臭师"。广西41岁的李永国被称为"金鼻子",他在今年双11前被一家网店以年薪50万(人民币(专题),下同)的高薪急聘,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酸笋闻臭师,同时鼻子还专门投保50万。

  

  李永国每天的工作就是闻厂裡一共60缸、300吨的酸笋,判断它们是否成熟,并对每一缸酸笋的色泽、成熟程度进行记录。(影片截图)

  螺蛳粉的臭味精髓来自酸笋,汤粉中的笋够不够酸脆、够不够臭,决定了一碗螺蛳粉好不好吃。广西柳州农民李永国是种酸笋出身,因为嗅觉灵敏,能迅速辨别酸笋的臭味等级,人称"金鼻子"。今年双11前,他被一家淘宝店开出年薪50万的高薪急聘,成了一名专业的酸笋闻臭师。

  李永国说,每天他的工作就是闻厂裡一共60缸、300吨的酸笋,判断它们是否成熟,并对每一缸酸笋的色泽、成熟程度进行记录。李永国说:"当酸笋变得透明、颜色金黄,有一股厕所屎臭味的时候,就可以捞出来煮粉了。"他总结了一套"闻臭大法":像中医常说的"望闻问切"一样,凑近缸口先闻闻味道、看看颜色,再捞出几根捏一捏质感。

  为什麽要高薪急招闻臭师?35岁的淘宝店主莫勤吉说,最近两年,他的淘宝店螺蛳粉销量翻倍增长,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卖到脱销。螺蛳粉的销量给酸笋等上下游产业带来巨大机会,据他所知,今年柳州建了8个新的酸笋工厂,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需要有经验的师傅为酸笋质素把关。

  去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以致用猪骨熬汤的柳州螺蛳粉销量一度大跌。不少品牌推出以牛骨取代猪骨熬製鲜汤。

  

  传统柳州螺蛳粉的汤汁,主要原材料是猪骨及螺蛳。(视觉中国)

  李永国的"金鼻子"已成了公司的重点保护对象,公司还为他的鼻子投保50万。李永国说:"我身上的味道人家一闻就知道是做螺蛳粉的。以前回家小孩不愿意抱我,吃饭也不和我坐一张桌子,觉得有些落寞。"李永国一度也想过改行,但现在当别人说他是做螺蛳粉的,"我会说对啊,特别自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