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濒临内战边缘的美国?中国如何严控美国大选信息?

京港台:2020-11-4 06:03| 来源:RF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濒临内战边缘的美国?中国如何严控美国大选信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11月3日是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中国网民对美国这次大选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但是在信息被严格控管的中国,官媒用片面的报导凸显美国民主社会的纷乱;官方还严格限制和引导中国舆论对美国大选的讨论。另一方面,政府不遗余力地打压自媒体、公共知识分子及舆论空间。那么,有哪些美国选举的民主细节,中国官方害怕人民了解,担心人民讨论或进行对比呢?中国政府又为什么要小心翼翼地把控美国大选信息?

  在信息被严格控管的中国墙内,中国普罗大众正看见一个"濒临内战边缘"的美国。

   中国官媒、官宣:片面报道美国大选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介绍"白宫竖围栏、商家封门窗:美国纷乱中迎来大选";新华社发问"美国大选后,会乱套吗?";中央电视台播出过去美国骚乱的画面,声称"美国反种族歧视抗议持续,激烈冲突不断";向来冲在最前头的环球网则继续由主编胡锡进领军,阐述着"美国大选坑了全世界"。

  "北京的策略之一是用表象化的讯息,只说一个现象,或片面说某个现象,但避开深入去讨论后面的背景及环境、社会、历史因素。"研究中国政治宣传的法国居斯塔夫·艾菲尔大学(Gustave Eiffel University)讲师黄钊对本台表示,这种模式仍必须配合严格的舆论管控,严防谈论民主的细节、或与中国进行对比。

  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官媒针对美国大选的几篇短篇报导里,不敢讨论在民主国家,选民能到领导人的家门口挂上标语,自由表达对各种政策的异议;在白宫周边准备封街及警察进驻的背后,是因为至少六个不同的公民团体依法申请了集会游行,这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论、集会自由的权利;而在美国社会也充满自我批判的选举制度背后,男女老少还是能每四年手握选票,表达个人的政治立场。

   舆论平台:严控讨论"热度"、严禁原创、严禁"擅自"翻译

  一份据称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下达的针对美国大选的宣传指令,其中除了要求各中国媒体需经"统一安排"、以"新华等规范稿源"为主,"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进报导"之外,还特别要求按"我发言人就相关情况表态",且"不得激化过激情绪、防止舆论炒热走偏"、"严防反美、抵制美国等煽动性、行动性信息"。

  至少四位在三家不同中国媒体工作的编辑向本台证实这份指令的真实性,他们因为安全原因匿名受访。

  " 少谈论,就是要降低美国政治在国内的热度,热度一起来,必然会谈到细节上,官方就是要掐死这个苗头。另外官方想象的是,对美国、对特朗普批评得太严厉,对处理美中关系会不利。"已经经历过五场美国大选、长期为中国媒体撰写评论专栏的美国耶鲁大学学者林垚告诉本台。

  据林垚观察,此次美国大选与过去的有所不同,在于中国关注的热度更高。但是过去曾扮演公众重要信息渠道之一的知识分子,随着被禁言、封号、担忧恐惧下的自我审查,所有的讨论或互动,"在公共平台已经不可能发生了"。

  在北京的著名报人、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有最直观的感受,他说,中国公知们正"关起门来"讨论美国大选。

  "群里头实时都在提供讯息,我们一点也不比美国人知道的晚。"李大同热情洋溢地说到,他从未见过中国公知圈如此"热烈又分裂地"讨论美国大选,除了特朗普本身的真人秀性格,还有这四年美国对华战略改变,对中国的社会、经济转型、对中国民众的切身影响。

  李大同所提到的这些公知群组里的美选信息,不是来自中国官媒。"中国媒体早就已经退出中国社会生活了!我告诉你,现在中国所谓的主流媒体在一夜之间关闭,中国社会不会发生任何波澜。"

  消失的自媒体及外媒 网警、共青团"攻陷"舆论阵地

  在前新浪微博的内容审核员刘力朋看来,此次美选的另一个中国舆论场特色,是自媒体的被大量消号,以及中共网警、共青团以各种小号"攻陷"舆论阵地。

  "中国局域网里看到一个特有的现象,共青团、网警取代了新闻媒体、自媒体的功能,尤其在年轻人爱用的b站和抖音。他们作法更加灵活、由警察来谈美国大选,背后是与官方的宣传口径一致的。"刘力朋说。

  今年初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以来,中国的网络审查机构发起一波波整治行动。中共中央网信办今年七月公布的信息显示, 2020年第二季度,1100个网站被警告,281个网站被吊销,2686个非法网站和3万1千个账户被关闭,其中"有害政治内容"也在网信办的查禁之中。

  设在美国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在今年八月发布的报告发现,在腾讯微信和新浪微博上,"几乎是所有的讨论新闻或时事的账户都被关闭"。

  于此同时,另一股记录中国的声音也在被消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月2日表示,由于部份驻美国的中国记者签证延期申请仍未获得美国批准,中国将考虑采取"对等措施"。

  在中国政府的长期打压下,美国多家大媒体目前已经没有驻华记者。这意味着西方世界了解中国的渠道已经越来越窄。

  美国驻华使领馆的推特账号则在11月3日转发一张制图反击,"驻中国的美国记者,40人报道14亿人;驻美国的中国记者100人报道3.3亿人"。

  "在共产党、或说是列宁主义的宣传制度之中,在管理大环境不确定时,意识型态的统一、策略是非常重要的。"黄钊说,对于美选舆论控管的严格控制,是习近平(专题)近日多次阐述"政治安全"背景的延伸,面对中国内外环境的不稳定,"中共亟需要打造一个统一思想、没有杂音的状态"。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8: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