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欧料将加强合作 携手应对中国挑战

京港台:2020-11-18 21:39| 来源:VOA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欧料将加强合作 携手应对中国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专题)访问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理事会总部(2015年2月6日)。

  华盛顿 —

  当拜登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的迹象日益明确时,欧盟各国期待将再次拥有一个更易合作的美国伙伴。专家表示,欧盟将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展开广泛合作,其中应对中国挑战是重点。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毫无掩饰地表达了对拜登当选的欢迎。他上周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欧盟欢迎“有机会再次与一位不把我们视为‘敌人’或认为欧盟‘故意利用美国’的美国总统合作”。

  欧洲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也在第一时间向拜登道贺。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英国首相约翰逊将特朗普称为“前任总统”。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拜登能重振美欧关系,她称美国和欧盟“必须站在一起,面对我们时代的巨大挑战。”

  自特朗普2017年入主白宫以来,跨大西洋联盟跌至冰点。在拜登的领导下,双方合作前景可能发生改变,包括如何应对中国挑战。博雷利特别指出,将与拜登政府“就中国问题进行紧密合作”,并强调双方将制定“连贯而有力的对华立场”。

  意大利智库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托奇(Nathalie Tocci)告诉美国之音,“对于中国不公平的经济行为、对人权和法治的侵犯、5G网络的安全风险,以及对全球治理的不在意,双方有着类似的担忧。”

  这些共同的挑战致使欧美对华政策思路的趋同。总部位于巴黎的德洛尔研究所外交与安全政策研究员斯特尔(Anna Stahl)告诉美国之音,欧盟成员国之间愈加一致地认为中国对欧洲构成了挑战。

  她说:“欧盟不仅将中国定性为欧盟的伙伴,还将其定性为欧盟的竞争者和系统性对手。”

  欧洲公众对中国的情绪近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宫时,只有53%的德国人和52%的法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但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这个数字在今年夏天分别上升到71%和70%。

  今年是欧盟与中国的关系面临重大挑战的一年。从中国武汉传出的新冠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中国的外交官嘲笑欧洲人处理疫情的方式,以及北京对新疆和香港(专题)人权的侵犯,这些都加剧了欧盟对北京的不满。

  斯特尔表示,拜登政府致力于重建与盟友,尤其是欧盟的信任,美欧加强合作将更有力地回击中国在安全、经济和人权领域的不良行为。

  她说:“(拜登)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这对欧盟来说是个好消息。”

  美国和欧盟在与中国的贸易问题上也意见一致。分析指出,此前由于欧盟担心特朗普政府在贸易和科技战中只为美国寻求中国的让步,欧盟试图独自解决与北京的经济争端,希望匆忙促成与中国的全面投资协议。

  现在这种担忧已经有所缓解。布鲁塞尔对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体系,以及中国通过强制技术转让和盗窃知识产权成为高科技制造业的全球霸主感到担忧,这与美国和中国“第二阶段”贸易谈判要求解决的问题相似。

  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拜登如何制定他的对华政策。鉴于国内的新冠疫情危机和共和党掌握参议院,拜登可能会在外交政策的执行上面临阻力。

  也有分析认为,拜登难以修复特朗普对美国声誉和盟友造成的损害。在周一公布的一篇专访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欧洲提高防卫和科技等方面的自主性,以赢得美国的尊重。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上周的一篇文章称,拜登就职后,欧洲国家不会“盲目迎合美国”,因为他们没有兴趣“失去独立性”。

  但无论如何,在拜登1月就职时,他不需要从头开始。在华盛顿密集游说欧盟拒绝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专题)后,目前欧盟多个成员国已经以安全为由对华为的5G实施了不同程度的禁令。

  托奇说:“欧洲人和美国人仍然会有分歧和异议,但在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所有全球挑战时,我们将再次同舟共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