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童趴睡时离奇死亡,这种睡姿真的要命吗?

京港台:2020-12-13 00:20| 来源:壹读 | 我来说几句


男童趴睡时离奇死亡,这种睡姿真的要命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湖南益阳赫山区一所幼儿园内 4 岁男童趴睡后死亡的话题再次引发了网友关注。

  幼儿园的监控显示,幼儿园老师曾试图将趴睡男童叫醒,但在趴睡男童被拉后无反应的情况下,老师就继续做其它事情。

  

  图片文字源自男童家长熊先生

  男童家长熊先生认为,幼儿园老师看到孩子趴睡却没有及时调整孩子睡姿,导致孩子窒息死亡。

  

  幼儿园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发生意外的前一天就患感冒。午睡前,孩子在同所幼儿园工作的妈妈还给孩子喂过药。

  12 月 3 日,赫山区教育局某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应:孩子是因为病情的意外情况死亡。现在正在调查处理中,具体情况要以官方最终公布结果为准。

  

  图片文字源自赫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但网友的注意力很容易落在 趴睡 上。毕竟,近些年新闻中的婴幼儿事故里, 趴睡 是个高频词。

  

  婴儿究竟可否趴着睡呢?

  趴睡也致命?

  人类婴儿有一种独特的 报警系统,当他们被巨大的声音吓到,或是认为自己要从母亲的怀抱跌落时,就会出现头朝后仰、双腿挺直、展开手指和脚趾等一系列的全身动作。

  这一系列动作是婴儿为了获取安全感,将手伸出并试图抓住母亲或其他人的动作,在婴儿仰面躺着的时候最容易出现,被称为莫罗反射(Moro Reflex)。

  

  莫罗反射效果图

  当莫罗反射被激活后,婴儿就会开始发狂、尖叫。此时,让婴儿趴卧是 关闭 莫罗反射的有效安抚方式。

  趴卧抱法:将婴儿脸颊放在手掌中,使婴儿身体趴卧在手臂上,并让婴儿的胸和胃部贴紧手臂。

  趴卧的安抚功效需要 1~2 分钟时间才能发挥作用,因为婴儿的大脑反应有 延迟

  该抱法安抚婴儿的主要原因是,更接近婴儿在子宫中的惯用姿势。婴儿在子宫里的大部分时间,是以头略低、脊背弯曲、膝盖顶着肚子的姿势度过的。

  趴卧法虽然能使婴儿镇定并快速入睡,但美国儿科学会并不提倡让婴儿以趴卧姿势入睡,尤其是 5 月龄前的婴儿还不会用嘴呼吸、抬头、自主翻身,趴睡更容易导致 新生儿猝死综合征(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

  所以,相对正确的方式是用趴卧法使婴儿快速入睡,再将其以平躺睡姿摆放在婴儿床上。不过有些婴儿随着年龄增长,会在入睡后自动翻身趴睡。

  

  对于能灵活翻身的婴幼儿,无需过分纠正趴睡姿势,这种睡姿会让婴幼儿的睡眠质量更高,但要提防因被褥、枕头堵住婴幼儿口鼻而窒息的危险

  

  对于成年人来说,趴睡也许并不可怕。

  在日本(专题)权威专家出版的《趴睡健康法》一书中,把趴睡定义为 符合自然法则的睡姿,还提到趴睡有防止打鼾、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疲劳等功效(前提是配备专业的按摩床)。

  

  按摩床:床体一端有个能把脸塞进去的洞

  没洞的普通床也挡不住趴睡星人的趴睡热情。但趴睡星人为了方便呼吸,将头转向一侧的姿势可能引起颈部、肩部肌肉不适,甚至头疼、手臂痛。

  

  资深 趴睡星人则是在趴睡时搭配松软的大枕头。但坏处在于,大枕头可能会让部分人呼吸不畅,甚至窒息。

  

  说到睡眠窒息,仰卧睡姿也好不到哪里去。

  各种睡姿各有 bug

  仰卧睡姿是最普遍的睡姿,在人群中有 50%~60% 的人会使用这种睡姿。

  

  人在深睡眠状态下因肌肉放松,舌肌也会松弛后坠,使上气道变狭窄。人工呼吸时抬高伤者下巴的动作就是为了拉起松弛的舌肌,打开伤者气道。

  仰睡的人不会自主抬下巴通气,所以他们会打呼噜。

  那些天生舌体肥大、软腭低、小舌头粗大、身体肥胖者或老年人,更可能因长时间仰睡导致夜间低氧,出现多梦、憋醒、清晨头痛等情况。

  长期夜间低氧会损害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并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更严重者甚至会因睡眠呼吸暂停而猝死。

  想要睡觉时呼吸顺畅,最好侧卧,但侧卧也要付出代价。

  由于身体与床的接触面积小,侧卧容易出现因睡眠姿势不当导致肌肉紧张,甚至使血液循环受到不良影响的情况。

  人的腿上(大腿根)粗下(脚踝)细,侧卧时,双腿并拢会使上端腿的髋、膝、踝关节无法处于同一水平面,并对下方的腿施加压力。

  有些人为了减少这种压力,还会把一条腿妖娆地搭在另一条腿的前侧,使上侧腿的膝关节、踝关节与下侧腿处于同一水平面,但这个姿势会使髋关节、下背部扭转。

  侧卧除了下半身别扭,上半身也不舒服。

  侧卧睡觉时,多数人上半身蜷缩程度会大于站立姿态,这种蜷缩会使脊椎无法得到伸展,靠床一侧的手臂、肩膀也会承受更多压力或发生不同程度的扭转。

  关节长时间扭转可能引发疼痛,肌肉也会发生被动拉伸。所以使用侧卧睡姿的人,肌肉常常得不到有效放松,睡眠过后总是感到疲惫。

  

  除了越睡越累,侧卧时如果长期习惯性枕手臂,会使上臂骨骼及肩关节变形,导致手臂 神经卡压 。神经卡压的主要表现是麻木、迟钝等感觉障碍及无力、肌肉萎缩等运动障碍

  枕自己的手臂示意图

  虽然人体是左右对称结构,但左侧卧对心脏的压迫更强,不适宜患有心脏疾病的人。普通人左侧卧也产生不适感,土耳其伊兹密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40.9% 左侧卧入睡的人自述常做噩梦,而右侧卧入睡者只有 14.6% 有此症状。

  所以,每种睡姿各有 bug,那么人还能不能睡个好觉了?

  如何科学睡个好觉

  针对导致身体不适的睡姿 bug,我们的身体早就有了自己的对策。

  首先是 勤翻身 。一般人睡觉时很难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在身体感到不适时,会无意识翻身。通过翻身,人体原有的姿势会被打破,不至于总让部分肌肉处在被动拉伸状态。

  

  有些人还能无意识抢被子

  其次是 自寻道具 。我们的身体很聪明,除了会下意识寻找让自己更舒适的姿势,还会寻找并使用 道具,常常把床上的枕头、被子抓来缓解睡姿 bug 造成的不适。

  

  有些人干脆睡觉前就夹好枕头。

  针对侧卧时导致的肌肉被动拉伸、关节扭曲等问题,枕头确实是缓解睡姿 bug 的利器。怀抱枕头可以改善睡眠中人体上半部的弯曲程度;腿夹枕头也能使侧卧时,处于上端的腿髋、膝、踝关节趋于水平状态,减小肌肉被动拉伸的幅度。

  但事先准备好的枕头、被子,睡着后也不一定能继续坚守在 岗位 上发挥作用。因为人类睡着后的翻身次数及姿势不可控。

  

  自由而奔放的睡姿

  那些在睡眠过程中过于活跃的群体,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一定困扰。

  

  睡姿一成不变的群体,也会因单一睡姿惹 病 上身。

  

  无论婴幼儿还是成年人都需要控制自己的睡姿,虽然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卡普 . 卡普新生儿安抚法 : 0~1 岁 [ M ] . 浙江人民出版社 , 2013.

  龚敏 , 王锁彬 , 刘静 , 等 . 以姿势平衡障碍为突出表现的家族性致死性失眠一例并文献复习 [ J ]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2020, 053 ( 003 ) :197-203.

  解杰梅,李香卿,林春晓,姜晓锐,刘冠英 . 睡眠姿势不当致肌皮神经和腋神经卡压一例 2016.03.03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