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外卖之王"上市:90后华人身家百亿 CEO曾是洗碗工

京港台:2020-12-14 01:15| 来源:豹变 | 我来说几句


"外卖之王"上市:90后华人身家百亿 CEO曾是洗碗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12月9日,美国最大外卖平台DoorDash登陆纽交所上市,股价当天大涨87.5%,报收于189.51美元/股,总市值达602亿美元。

  这家外卖平台不仅业务模式与中国美团和饿了么相似,就连三位平台创始人也都是华裔(专题),Andy Fang和Stanley Tang都是90后,Tony Xu也仅有36岁。

  截至12月12日,Door Dash总市值为555.9亿美元,三名创始人均拥有约公司5%股份,价值约182亿元人民币(专题)。

  从洗碗工到外卖员,如今坐拥百亿财富

  Tony Xu是DoorDash公司的CEO,中文名徐迅。1984年,徐迅出生在中国南京,5岁时随父母移民(专题)到美国。徐迅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童年时期不仅经常跟随母亲到餐馆洗碗,还给别人修剪草坪来赚取零花钱。

  徐迅大学时期进入加州(专题)伯克利分校学习,毕业后不仅进入了美国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担任分析师,后来还在支付巨头ebay协助企业进行战略规划,这些经历让徐迅长期密切接触市场发展最前沿。

  徐迅的创业起源于另一家名校,在进入斯坦福大学深造后,徐迅结识了Andy Fang和Stanley Tang,2013年,三人联合创立了Door Dash。和饿了么一样,这家外卖平台起源于校园,但不同的是,当时Grubhub、Postmates这些平台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徐迅属于后来者。

  创业初期,创始人就是员工,三人白天上课,课余时间就会充当外卖员跑腿,但公司业务规模需要扩展,徐迅意识到,光靠自己送餐是不行的,公司还要找到更多需要服务的客户。2013年9月,Door Dash获得24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硅谷之心“圣何塞成了公司首次扩张的目标城市,不仅距离处在旧金山(专题)湾区的学校不远,苹果谷歌、英特尔等巨头皆云集于此,这里拥有足够的需求。

  逆袭成为美国“外卖之王“,估值两年翻10倍

  想要赶上已经是巨头的前辈们,Door Dash只能弯道超车,徐迅并没有刻意砸钱组织自己的配送团队,门槛不高,只要有一辆单车,具备简单的配送能力,就可以在每单交易中获得送餐费,这让公司早前快速拥有了一支队伍。有消息显示,Door Dash的配送员工接近100万人。

  Door Dash早期业务重心放在城市郊区,既规避了与巨头的正面交锋,又降低了运营成本,招股书显示,公司在郊区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58%。

  2018年开始,美国外卖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8年至2019年,Door Dash总计获得了5轮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8.85亿美元,估值从2018年初的14亿美元涨到了今年初的150亿美元,两年的时间翻了10倍。这其中离不开近两年来的外卖行业整合潮。

  2019年8月,Door Dash宣布收购昔日竞争对手Caviar,代价是4.1亿美元,有意思的是,在创业前,徐迅还曾是Caviar的一名员工。

  徐迅认为,这笔收购不仅可以让公司得到一支团队,还可以为公司扩大地理优势,增加商家选择。事实上,Caviar曾长期专注于在大城市中心发展,此次收购让Door Dash刚好填补上了市中心区域业务空白。

  竞争对手优步也加入了收购热潮中,这家出行巨头一开始就盯上了曾是美国最大外卖平台的Grubhub,但因谈判破裂,今年6月,Grubhub被欧洲最大外卖平台以73亿美元价格收购,优步只能选择重新寻找目标。今年7月,优步宣布以26亿美元收购Postmates。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Door Dash净收入达到19.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3.7%。今年10月,Door Dash在美国外卖市场占据50%份额,优步和Postmates累计占据33%,美国外卖市场迎来三足鼎立局面。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